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仲红松:用全球食材丰富“上海味道” | 中国入世20年20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蔡骏     2021-11-04 22:21 | |

   德国的奶粉、新西兰的羊肉、加拿大的牛肉、美国的水果、日本的零食、奥地利的巧克力……“入世”二十年,中国人餐桌上的进口食品越来越多,从过去“浅尝辄止”的奢侈品,变成了随处可见的日常消费品。

   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开放政策的支持以及贸易便利化措施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进口食品被端上百姓餐桌。据统计,2020年中国消费者已经“吃”掉了超过千亿美元的进口食品。

仲红松2.jpg

图说:仲红松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舌尖上的选择”更多了

   品质食材、创意烹饪、全球口味……这两天,一条独一无二的“国际美食街”出现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其背后是光明食品集团的“The Smart Chain全球食品集成分销平台”。

   在老一辈上海人的心目中,“光明”既是大白兔奶糖、梅林午餐肉、光明棒冰等“小时候的味道”,也是崇明大米、地产蔬菜、爱森猪肉的新鲜供应商。

   “那个年代,进口食品尚是‘奢侈品’,如果吃上了一块进口酒心巧克力,是值得回味好几天的事情。”光明食品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国贸”)总经理仲红松说,更不要说从国外进口而来的生鲜产品,几乎很少登上市民餐桌。

   但在今年的进博会上,光明“The Smart Chain全球食品集成分销平台”却拿下了食品及农产品展区的最大展位,以3565平方米的参展面积,展示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以色列、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加拿大、阿根廷、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超过400种不同品类的高品质食品,包括肉类、酒类、水产、乳制品、粮油、休闲食品、蔬果等等。

   光明变“洋气”的过程,恰恰是在中国“入世”之后。作为上海主副食品供应的坚强底板,近年来,光明食品集团积极引入全球高蛋白产品,为消费者的“舌尖”提供更多选择。

   用西班牙猪肉做一块老上海炸猪排,用新西兰牛肉炖一份番茄牛腩锅,用越南黑虎虾炒一道宫保虾球,在片皮鸭上涂上俄罗斯鱼子酱……曾经的“珍稀”食材坐着飞机而来,不仅在中西餐馆里大放异彩,也进入到千家万户的餐桌之上。进博会正是引入进口食材的最佳渠道之一,一大波首发新品快速上架,为“上海味道”引入更多全球食材。

   “舶来肉”从无到有

   这两年最火的会员制超市什么卖得最好?进口牛肉一定名列前茅,甚至是抓住客流的制胜法宝。

   进口肉卖得到底有多好?有这样的一组数据: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当年肉类总产量6333万吨,当年进口肉类95万吨,仅占总肉产量1.5%。2020年中国肉类总产量7639万吨,其中进口肉类达991万吨,将近占到总肉产量的13%,相比2001年增长943%。

   从事进口食品行业10来年,仲红松深深感受到这个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我们合作的国家更多了,进口的品类更多了,中国人正跟着纬度吃遍全球好货。”他告诉记者,仅牛肉这一个品类,光明国贸就与全球24个国家的48家企业合作,确保中国消费者全年都能吃到高性价比的牛肉。

   “中国肉类消费需求旺盛,猪牛羊肉消费需求在6000万吨以上,但国产肉尚不足以满足国内消费需求,因此每年都会有进口需求,其中牛肉的增长速度更快。”仲红松说,“入世”二十年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牛肉进口国。

   “过去我们和国外的农场主对接,询问他们一年养多少头牛,小牛何时长成可以供肉,对方会觉得很惊讶,中国人也来进口牛肉了?但如今他们熟练地根据中国需求分割部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20年来,中国进口肉类从无到有,发展到如今近千万吨量级、超300亿美元市场规模。如今越来越多的优质进口肉类进入我国市场,摆上了百姓餐桌,“舶来肉”已经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海外业务营收超过35%

   在第四届进博会期间,中国进口食品行业峰会将首发《2021中国进口食品行业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进口食品总额1077.3亿美元,同比增长18.6%。2010—2020年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3.4%。除了肉类及制品、水海产及制品、乳品依然名列前三之外,粮食及制品、水果及制品首次进入进口额“百亿美元俱乐部”……

   深耕进口食品这条发展“快车道”,近年来,光明食品集团聚焦高蛋白食品的采购和分销,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中国‘入世’之后,打开了合作开放的大门。上海市委市政府很快就对国有企业提出,国资国企的改革要走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道路。所以光明坚定地走出去,链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中国消费者引入高蛋白食物,带来老百姓消费得起的进口食品。”

   近年来,借助进博会这个大平台,光明食品集团的海外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超过了35%,逐步成长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跨国食品产业集团。“第一届进博会上,我们的签约额是20亿元,第三届的签约额超过了24亿元,今年也会大有收获。”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