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陶琳:因为开放,看好中国选择上海|中国入世20年20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作者:杨欢     编辑:钱文婷     2021-11-04 23:06 | |

  几天前,特斯拉上海研发创新中心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数据中心同时宣布建设落成并投入使用。消息一经发出,受到多方关注。上海研发创新中心是特斯拉首个设立在海外、以整车开发为基础的研发中心。数据中心的落成,则意味着所有特斯拉中国业务数据将储存在中国境内。特斯拉官方发布的文章《特斯拉的“中国信心”》中提到,两大“心脏”项目的落成是特斯拉中国化进程中递交的新答卷。文中称:“中国和特斯拉,挺搭的!”

  再把时间往前拨,2018年,位于浦东新区的临港迎来了国内首个外资整车制造项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2019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又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上海工厂创下了全球汽车建造的新纪录”,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曾在多个场合称赞“令人惊叹的上海速度”。他还公开表白过:“我觉得中国就是未来!”

  事实证明,马斯克的判断没有错。数据显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运营不到两年,产量已在今年第三季度超过了弗里蒙特超级工厂。上海两大“心脏”项目落成之日的当天,特斯拉市值也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大关。

  短短三年时间内,特斯拉上海工厂从无到有,投资水平从低到高,反映了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也得益于中国一系列改革开放措施的落地。恰逢中国“入世”20周年之际,新民晚报独家专访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她揭秘了特斯拉选择上海的原因,回顾了上海工厂的建设历程,还透露下一步特斯拉将持续推进本土化的具体举措。

特斯拉陶琳.jpg

图说:陶琳  采访对象供图

  选择中国就是选择未来

  很多人不知道,特斯拉的“落沪”也是好事多磨。从2016年起,项目开始前期接洽,谈判持续了整整两年多。直到2018年初,中国政府实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出台了汽车行业“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的时间表,从当年起,取消汽车制造业外资股比以及整车厂合资数量等限制,这为特斯拉项目随后正式签约落地,扫清了最大的障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也得以成为中国首个外商独资整车制造项目,对特斯拉深耕中国市场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中国向世界表明支持经济全球化、实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下,我们毫无顾虑地选择了中国作为特斯拉在美国之外首个拥有本土制造产品的市场。”陶琳表示,中国的产业制造拥有极大优势,各级政府与公众对发展清洁能源、保护环境的目标高度统一,而上海拥有一流的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汇聚了来自全球的高端科技人才,为特斯拉带来产品生产、技术研发、人才引进等诸多便利,这些都成为特斯拉选择中国的重要因素。

  令人惊叹的“上海速度”

  短短半年的时间内,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启动的目标,“特斯拉样本”既创造了大型工业项目建设的上海速度,更是积累了临港新片区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的可复制和可推广经验。

  “建成投产的速度虽快,但过程并非是一帆风顺的。”陶琳回忆起当年上海工厂的建设历程,仍历历在目。她坦言,曾遇到过不少挑战。“上海工厂设立之初,就一直面临着供应链以及进出口方面的各项挑战,国家及上海各级主管部门成立了重大项目办公室,确保项目稳步推动。以海关方面为例,相关部门通过倒排相关关务的操作时限,缩短重要生产设备和零部件商品的通关时间等方式,保障工厂项目的如期投产。”

  陶琳告诉新民晚报记者,由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是国内建设的首个纯电动汽车工厂,在各项流程的审批过程中,行业内并没有可借鉴的相关经验,国家及上海各级主管部门在确保合规的情况下,采取简化审批事项、精简报审材料、下放审批权限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简化了审批流程,并专门根据项目情况制订了专项服务清单,极大地提升了审批效率。

  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如今,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线总产能大于45万辆/年,产品不仅面向中国市场交付,同时也完成了向汽车出口中心的转型。10月12日,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特斯拉中国9月份创造出交付56006辆的全新纪录,环比增长27%,同比增长394%。这相当于每46秒就交付一辆车。同时特斯拉还在不断加大产品、充电、服务等方面的研发及建设投入,近日,“双中心”的落成不但推动特斯拉步入全新的中国本土化进程,同时也为行业提供了本地化人才培养范式。

  “过去两年时间里,特斯拉在中国形成了日渐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我们的零部件90%以上都来自中国,特斯拉上海工厂员工超过99%都是中国人。特斯拉上海工厂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最离不开的就是中国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对外开放政策。”面向未来,陶琳表示,特斯拉将不断加大在华本土化投入,推动更多技术革新和生产流程优化,进一步推动能源清洁化转型,助力中国“双碳”目标早日达成。

  新民晚报记者 杨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