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王朱岑:做让90%中国人满意的咖啡|中国入世20年20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钱文婷     作者:钱文婷     编辑:易蓉     2021-11-04 23:13 | |

图说:咖啡达人王朱岑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一连做50杯咖啡,水、豆、奶、配比、温度等参数做相应改变,味道会有什么变化?虽然和儿子对于精品咖啡的理念有所出入,但仍旧成立了专门服务于咖啡创业者的“小傲娇”项目组,为中国咖啡的多元发展提供创意支持。云南保山的咖啡豆品质上乘,正计划在保税仓做咖啡豆转口贸易,尽快向世界分享这杯中国咖啡……

   在王力咖啡创办人王朱岑的内心深处,有一个用了20年的咖啡换算公式,“严格的品控+标准化生产=俘获90%的国人芳心”。1993年还是美国某上市公司亚太地区总裁的王朱岑来到了上海,当时“延安路高架没有升起,许多市民还在马路边打地铺乘凉”,但目睹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巨头的试水,他已经对这个城市抱有无限信心。1999年,随着星巴克在中国大陆开设了第一家零售店,专精于厨房设备的王朱岑毅然辞去工作,正式投入咖啡元年的怀抱。

微信图片_20211104113839.jpg

图说:咖啡豆的拼配、口味是一个无穷的排列组合

彼时,中国咖啡市场占有率90%为速溶咖啡,其中70%来自于雀巢,另外10%为特供咖啡,属于少数人才能喝到的奢侈品。上岛、名典、两岸等古早咖啡馆如星辰点点,开在了南京路、写字楼等黄金地段,面积大到几乎占了两层楼面,“我经常去上岛,但不喝咖啡,喜欢果汁和蛋炒饭。”王朱岑不乏幽默地解释,那时售价25元一杯的咖啡对他来说,不贵但也不好喝,“咖啡豆杂质太多,没有系统性的咖啡冲泡教程,店里的环境更像带朋友打牙祭的娱乐休闲中心。”王朱岑的想法很简单——既然没有专业做咖啡全产业链的,那我不妨来试试。当时,他的目标还保守地停留在“只需20%的中国人能习惯喝现磨咖啡”。

微信图片_20211104113844.jpg

图说:王力精品咖啡学堂

   现磨咖啡好不好喝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咖啡豆的质量,21世纪初的中国去哪里找精品豆?王朱岑苦思冥想了许久,中国本身为咖啡生产国之一,但至今咖啡进出口仍存在不小的逆差,更不要说20年前了,“原先市面上流通的精品豆一般来源于三个渠道,占比大头的是中茶等粮油国营企业的大批量进口,其次是日本商社的合作买办,最后才是企业与国外庄园的小批量直接交易,大家都是和相熟的合作伙伴签长期合同,新兴的中小企业要找到心仪的豆子真的很难。”

微信图片_20211104113849.png

图说:学堂里有很多咖啡机可供学员实践学习

但情况很快有了转机,自从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各种贸易便利化措施的颁布,有效加深了国际市场的经贸往来。在签署多边贸易协定和出具“原产地证”可减免关税等一系列利好政策下,进口咖啡豆的成本越来越低,再加上云南本地豆种植的崛起,精品咖啡豆早已不再“一豆难求”,特别是进博会举办的这几年,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咖啡豆搭上了驶向中国的快车。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咖啡豆进口量同比增长104.3%,达到6177万千克。其中,咖啡生豆进口量达到5448.3万千克,进口量同比增长123.1%。焙炒咖啡进口量也呈逐年上涨趋势,2019年1—6月为484万千克,2020年同期为540万千克,2021年同期为683万千克,2021年为2019年的1.4倍。以王力咖啡为例,2018年—2020年公司进口咖啡豆保持在每年100吨,2021年遭遇减产、物流运输等疫情影响,在咖啡生豆价格普涨40%的情况下,仍可以通过拼配、研磨、萃取等技术手段,维稳咖啡价格,达到数亿元的营业额。

微信图片_20211104114037.jpg

图说:陆家嘴咖啡节上王力咖啡展台人气爆棚

   “未来行业会有些艰难,但上海的咖啡越来越好喝了。”王朱岑对年轻人从事咖啡行业从来都是不吝赞美的,却唯独与儿子之间存在理念分歧,“我做的是让90%国人满意的咖啡,他是私人定制化的拥趸。”从消费者的性别、个人喜好、饮食习惯入手,摒除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生产,只做个性化咖啡,这些特立独行的“小傲娇”们也让王朱岑看见了未来咖啡的发展趋势,上海有8300多家精品咖啡馆,中国消费理念的迭代升级之迅猛,让不少年轻的咖啡从业者蠢蠢欲动又心有戚戚,“他们都在问我:自己的咖啡店到底能赚钱吗?”

   “老法师”王朱岑的回答是将麾下200多名高级工程师,与全国几十个城市的咖啡馆经营者建立联系,提供冲泡培训和技术支持,他说,赚不赚钱关键在于品控不能掉线,咖啡从来不是生活的主角,更多应推广“咖啡+”的应用场景,充分挖掘其背后的社交属性,“咖啡豆的拼配、口味是一个无穷的排列组合,正如这20年来,愈加开放的中国市场让我看到了无限可能。”

   新民晚报记者 钱文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