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侧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谈璎 张钰芸     作者:潘高峰 谈璎 张钰芸     编辑:吕倩雯     2019-11-05 12:19 | |

“中国老百姓有一句话,叫作‘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在这里我要说,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今天上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用风趣的语调,向全世界发出热情邀请,赢得了全场热烈掌声。

图说: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央视新闻

时隔一年。今天,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再次吸引全球目光。在中国,在上海,在这座善于演绎奇迹的城市里,在这片开放与创新、包容与梦想共生共长的土地上,“四叶草”舒枝展叶,熊猫“进宝”挥舞双手,欢迎着四海宾朋。

上午9时32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参加开幕式的外方领导人一起,阔步走进开幕大厅,向与会嘉宾挥手致意。9时37分,习近平走上演讲台,宣布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在演讲中金句频出,充分展现中国智慧。他首先回顾了去年首届进博会上宣布的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5方面举措,和对上海提出的3点进一步开放的要求。“一年来,这些开放措施已经基本落实。”习近平说,“我在这里给大家汇报一下第一届进博会以后中国做的事情,也就是说我们是一个守信的国家,我们说出来的话都是要算数的。”他还悉数了去年进博会期间举行的双边活动中同有关国家达成的98项合作事项。“现在清点一下,其中23项已经办结,47项正在积极推进,28项也在跟进推进。”

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出三点倡议,呼吁全球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同时,作为中国领导人,他再次向世界承诺了中国的五项新举措: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面对当今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单边主义时而甚嚣尘上,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多次用精彩而接地气的语言,阐述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和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

他用“大江大河”和“险滩暗礁”的贴切比喻,讲述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的观点。“长江、尼罗河、亚马逊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有时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也会遇到许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他以“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的形象描述,建议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共同解决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

他拿“拉手”和“松手”、 “拆墙”和“筑墙”作鲜明对比,解释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协商合作才是正道。“只要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就没有破解不了的难题。我们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

……

30分钟的演讲不断被热烈掌声打断。演讲结束,现场嘉宾更是起身纷纷向习近平鼓掌致意。只因演讲所述,不仅是大家的共同感受,也是大家的共同期待。这种期待的迫切,从与会嘉宾们的参会热情就可以看出。

图说:会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陈正宝 摄

今天清晨,首批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经济论坛开幕式的嘉宾就陆续进场。不到8时,偌大的会场人潮涌动,中文、英语、法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韩语在耳边响起,拥抱老朋友,认识新朋友,开幕式前的会场热闹非凡。相比去年,今年的开幕式会场明显更加拥挤,走道里的座位表排到了第24排,嘉宾们的座席和记者席之间只剩下一条窄道。

波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谢利嘉年初上任,首次参加进博会。“去年我的同事来到这里,把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内容分享到了公司内部。而在首届进博会上,我们和很多企业交流,学习到了很多东西,这也是为什么今年我们又来了。”她坦言,过去两年的中美贸易摩擦导致波音在中国市场没有卖出一架飞机。“波音在中国市场发展近50年,中国市场很快就能超越美国,成为波音的全球最大市场。我们希望继续和中国政府、中国的航空公司保持良好关系,进博会就是最好的交流平台。”

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法国也是第二届进博会的主宾国之一,参展的法国企业既有中国消费者耳熟能详的消费品、奢侈品品牌,也有工业和高科技领域的“隐形冠军”。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巩表示,全球大变局的复杂背景下,进博会为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建立起“灯塔”。“我们希望借助这一平台,续写与中国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携手世界各国、各方面的力量共商、共建、共享美好未来。”

蔡司中国COO谢磊表示,首届进博会上,蔡司签下了4亿元的意向订单,今年的展位扩大到400平方米,展示三大板块产品。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令他更加鼓舞:“中国和美国是蔡司在全球最大的两个市场,无论国际贸易形势如何变化,技术是没有国界的。”

老朋友都来了,新朋友也在加入。来自以色列的watergen公司首次来到中国,他们带来了“空气变水”的新技术,可以应用在抗震救灾现场。公司董事长马克西姆说,习主席精彩的演讲和描绘的未来让他充满信心。“我们目前正在筹备公司在中国的第一个工厂,计划选址在长三角地区。很荣幸能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的开幕式,相信进博会将帮助我们打开中国市场。”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谈璎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