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背万字稿 传千遍声 国家馆内片片“红叶”阵阵清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黄玮     2019-11-10 11:59 | |

第二届进博会将于今日落下帷幕。连日来,“四叶草”迎来大客流,其中,5.2馆国家展更是收获超高人气。

而你注意到了吗?在风格迥异的各国国家馆中,有着同一抹靓丽的“红白”。展馆脱口讲解如数家珍,英语流利到可以做央视记者的同声传译……可爱的小叶子们每天坚持周到服务,展现青春活力。

图说:国家展“小叶子”讲解员。受访者供图

一份万字讲稿

“我从来没背过那么多字的稿子,看了一眼字数统计,有一万多字。”10月30日,拿到国家展讲解稿的时候,上海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大四学生黄钰文有点懵。

黄钰文所在的国家展志愿者讲解组,主要负责15个主宾国接待与讲解,因此,这些国家的展馆信息、风土人情等都需要了解掌握。稿子中的内容,是组员们每人“认领”一国拼起来的。光中文的5000多字还不够,英文内容也占据“半壁江山”。

“小叶子”没有被庞大的工作量难倒,几天苦战把内容吃透不说,还主动更新了好几个版本。“讲解稿第一版内容是简单的场馆介绍,这些显然是不够的,于是我们就陆续补充了很多国家信息。”黄钰文说,比如牙买加是加勒比海上的第三大岛国、希腊的历史人文知识等,随着不断更新,最后讲解稿已经达到约2万字。

除了“干货”内容的准备外,小叶子们在前期演练上也花了不少力气。“我们组长会一个个’抓’住校的’小叶子’来模拟面试,我不住校,我们那天是用视频通话来模拟的。”黄钰文回忆,从行文逻辑到体态情态,组长一一作了点评,提出不少意见。

讲解组是国家展中唯一一个在进博会首日都全员上岗的组,目前已经为各内宾团提供了百余场讲解服务。狠命备稿、历经打磨的小叶子们,已经自信从容、落落大方。

在几天工作中,令黄钰文印象最深的是一次“紧急任务”。这一天,有央视记者前往希腊馆采访,提出一个要求:希望能有一名同声传译。

接到临时任务,黄钰文安排好手头的工作,第一时间赶了过去。由于前期准备充分,哪怕面对一些“超纲”内容,黄钰文也顺利完成了任务。

一双变红的鞋

“咦,你的鞋跟怎么是红色的?”

图说:馆内行走2万步,“小叶子”的白鞋变红了。杨洁 摄

见到上海师范大学的“小叶子”陈子蕴的时候,记者留意到,她的白色球鞋后跟处沾上了不少红色绒毛。

陈子蕴说,他们每天要走两万多步,这些是红色地毯上的绒毛,“可能是走路时因为静电粘上的吧”。

在“四叶草”里日行两万步,这在进博会期间并不稀奇,那如果这些步数是在同一个馆里刷到的呢?

陈子蕴是国家展志愿者欧洲组组长,负责15个欧洲国家展台。服务、接待、巡馆……这就是步数的由来。

问路是小叶子们最常遇到的问题,各展馆与休息区的位置、哪里有充电设备、几个出口分别在哪、哪条路线最近,他们都烂熟于心。

这几天,让陈子蕴印象最深的是一次接待内宾团,他们大多是已退休的老干部,腿脚不便。但即使这样,哪怕拄着拐杖、坐着轮椅,他们也仔仔细细地把展馆都逛了一遍。“看到他们充满感情地在中国馆最大的屏幕前合影,我也被深深感动了。”

作为组长,陈子蕴需要协调诸多琐事。“大家都很辛苦,比如每个展台配备2名志愿者,吃饭需要轮流去吃,得保证展台有人;有的同学喉咙哑了、发烧了;有同学是大四,需要同时面对考试、实习、考研确认等……但每个人都觉得很光荣。”

一封温情的信

“你永远不是一片孤单的小叶子,你的身后有我们欧洲组整个团队……亲爱的小叶子,这是你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以国家展志愿者身份参与第二届国家进口博览会,希望你全神贯注,更希望你不虚此行。”

进博会开幕前夕,在国家展志愿者欧洲组培训的第一天,每个组员都收到了这样一封信。

这是进博局国家展招展处欧洲组负责人、商务部欧洲司工作人员黄卓卓写下的。每封信的开头,还亲笔写下了每个“小叶子”的名字,分别亲手交到他们手上。

“现在很少有人会写信,我这么做的初衷有两个:一方面是想鼓励小叶子、调动积极性,希望让他们感受到我的诚意,也希望他们把这份诚意和感动融入进博会志愿者的工作当中;另一方面,我也在信中提出了一些工作要求,相比说教式的培训,这种方式可能更容易让人接受。”黄卓卓告诉记者。

在这几天相处中,“小叶子”的出色表现让黄卓卓感动。“讲解组的同学们虽然是大学生,面对繁重的讲解任务、来头不小的外宾,他们落落大方、毫不怯场,并且在讲解稿里添加了许多个性化的元素,有各自的风格。”此外,关于“大展台”与“小展台”,无论国家大小、是不是主宾国,“小叶子”们都尽心尽力地提供服务。

其实,黄卓卓本人也是一位刚工作不久的“90后”,大不了同学们几岁。这个年轻的团队,为国家展更添精彩。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