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白大褂”“小红叶”“蓝精灵”“小黄人”…… “四叶草”里,这些医疗卫生保障人员传递上海温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通讯员 宋琼芳     编辑:蔡骏     2019-11-10 19:11 | |

第二届进博会落下帷幕。你有没有发现,今年的国家会展中心有各种各样的颜色:“白大褂”“小红叶”“蓝精灵”“小黄人”……他们用专业为健康保驾护航,他们用脚步将进博会默默丈量。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介绍,今年馆内共设5个医疗站,各站点分别由医务人员、医疗志愿者、疾病控制人员共同组成,为参展、观展人员提供便捷医疗服务,为急危重和特殊患者进行院前处置与转运,并开展重点传染病防控监测。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上海动员全卫生系统、全医疗行业共同参与医疗卫生保障,仅展馆现场就有144名医务人员、251名志愿者、207名疾病控制人员参与医疗卫生保障,场馆室内环境评估出动207人次,应急值守7100多人次,接诊1398人次。

“四叶草”里,这些色彩传递着上海的温度。 

“白大褂”辛苦并快乐着

“现在觉得舒服多了,非常感谢!”一位来自意大利的参展商握着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周锋的手,不停道谢。进博会期间,这位参展商背痛了两天,来到2号医疗站点,周锋为他量血压、做心电图、心肺听诊等检查后,排除心梗和呼吸系统疾病,发现是肌肉拉伤,用药膏很快缓解他的病痛。

1110_1.jpg

图说:国家会展中心身着各色制服的医疗卫生保障人员,筑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来源/上海市卫健委供图(下同)

2号医疗站点位于“四叶草”3号和4号展馆之间,由中山医院青浦分院独立承担保障任务。周锋还记得,首届进博会时他们最早进驻、最晚撤离,今年继续承担医疗保障任务,10月18日进驻,从场馆布展直至会展结束,驻守时间长达一个月。“今年我们增强了保障人员的力量和保障物资的准备。”周锋说,该院安排三批队员,以十天为一个节点,接力方式确保队员们以更好状态完成医疗保障任务。“在这里,参展商们有很多活动需要主持、很多产品需要介绍,新闻记者们则有大量采访,所以润喉药片成为‘网红’。”周锋笑着说,因为有首届进博会保障经验,这次他们特别准备充裕的润喉药片。小小一片药,得到很多人的点赞:“想得真周到!”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心内科医师李慧洋虽然年轻,却也是“四叶草”的“老相识”了。“还是在一样的位置,不一样的是今年的人更多了!”他说。进博会期间,有一位国内参展商腰痛,检查排除心梗、急腹症等原因,初步诊断为肾结石,立即安排“120”转送至华山医院虹桥院区。“今年我们有更多的设备,更快的转运。”李慧洋说,“希望明年,我们还能在这里,再看到大家朝气蓬勃的笑脸。”

“小红叶”与“蓝精灵”用脚步丈量进博会

黄申慧来自华山医院护理部,去年加入该院“南丁格尔护理志愿服务队”,参加首届进博会红十字志愿服务,今年第二次来,已对“四叶草”了如指掌。因为身穿红色志愿者服装,他们被称为“小红叶”,“四叶草”里像黄申慧这样的“小红叶”有250多人,每天在各场馆巡视,为无数来宾、展商、游客等第一时间提供应急救护服务。

1110_2.jpg

“有天傍晚即将闭馆时,我遇到一位来自非洲国家的老先生,拎着大包小包迷了路,我赶紧用英语跟他交流,帮他找到出口,老先生连连感谢。这样的时刻,就算人再累、腿再酸,心里都是满足的。”黄申慧说,她从大学开始做志愿者,如今工作后“重拾旧业”十分欣喜,“好像又回到学生时代,如此简单、纯粹,大家团结一心、不计得失,只想做好一件事。”

除了“小红叶”,今年“四叶草”还有另一种颜色——身穿蓝色服装的控烟志愿者和卫生监督保障队伍。其中,监督保障队伍每天4名队员,分组对场馆的空气和31台直饮水机进行检测,确保馆内空气质量和饮水安全。而首次增添的控烟队伍由48名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医学生组成,经过专业培训后,共同开展进博会期间的控烟宣传、违规吸烟劝阻和室外吸烟点引导等志愿服务。今年读大三的汤俊懿,就是“蓝精灵”之一,在每个展馆之间巡查,特别是展馆门口,一旦遇到点烟者,赶紧上前:“您好,这里是禁止吸烟区域,如果您想要抽烟,可以到指定吸烟点,谢谢您的配合……”每天说重复的话、走同样的路,但他觉得特别有意义:“可能因为我爸爸以前就是‘老烟枪’,后来终于在我和妈妈的一致劝阻下成功戒烟了,所以我觉得,控烟需要我们每个人行动起来,只要为身边的人做一点点努力,我们就一定能创造一片无烟的天空!”

1110_3.jpg

“小黄人”火眼金睛专注除虫

“蛾蠓,卫生间首害!”作为第二届进博会病媒生物防制保障工作小组的内场保障组小组长,青浦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消毒科负责人任志华是进入“四叶草”次数最多的人之一。他从今年4月就启动“四叶草”基线调查和密度监测:“只有充分了解蚊、蝇、蟑、鼠等侵害情况及密度,才能有效开展防制,而它们基本都孳生于脏、乱、差的地方,可能在阴暗潮湿的厨桌下,也可能在食物乱堆的储藏间;可能是臭水沟,也可能是垃圾房。”他每周进馆,124个监测点位遍布“四叶草”每个角落,巡查一圈就是整整一天,每月编制的监测结果就是工作组的“作战地图”。当时,他发现“四叶草”内多个卫生间有小飞虫,立即火眼金睛鉴定为蛾蠓——虽是小虫,却有一定卫生危害,关系到国家卫生形象。由于重要场馆不能使用药物,他通过物理控制措施——蒸汽灭虫器,在进博会开始前成功解决了飞虫问题。

1110_4.jpg

“给‘四叶草’除虫,我们责无旁贷!”任志华和队友们身穿黄色制服,因此被称为“小黄人”,他们每日巡查场馆、周边小区、建筑工地等,及时处置蚊蝇孳生场所、消杀虫害。为做好第二届进博会期间病媒生物防制保障,上海组建17支应急处置保障区级队伍和6支市级预备队,共90个应急处置小组、270名专业保障专业队员,其中高级资质人员比例超过42%。

“白大褂”“小红叶”“蓝精灵”“小黄人”……在“四叶草”内,他们出色完成各自任务;在“四叶草”外,他们的使命还将继续——因为进博的热度仍将持续,因为上海的温度永恒不变。

通讯员 宋琼芳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