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健康融入万策!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健康上海行动在防疫中初显成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蔡骏     2020-11-06 20:11 | |

当“健康上海”遇见“进博会”,会碰撞出什么火花?11月5日至10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7.1馆内,首个设立在进博会的大型健康直播节目——“健康上海演播厅”重磅开播。

微信图片_20201106194901.jpg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推进健康服务业的发展,公共卫生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11月6日,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走进演播厅,和大家聊了聊“健康融入万策,全方位打造健康之城”的最新进展。

微信图片_20201106194915.jpg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进博会首次设立公共卫生防疫专区

本届进博会上,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规划展览面积较去年增加了一倍,并结合抗疫首次设立了公共卫生防疫专区。

“从防疫专区的展品来讲,第一凸显了公共卫生发展的趋势,高技术、数字化、互联化的趋势更加明显。特别是在公共卫生的防护、建设上展现出新的发展趋势,这是整个进博会的亮点。从上海来说,推进健康服务业的发展,公共卫生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邬惊雷说。

在全球疫情背景下,为保障进博会顺利召开,上海制定了疫情防控整体方案。邬惊雷介绍,方案重点聚焦人和物,以及如何确保场馆安全。第一是守住入城口,对所有入境人员进行入境检疫、百分之百的健康声明、体温监测以及核酸检测,对所有的进口物品开展检验检疫,特别是对于冷链的物品进行采样、监测、消毒等。

第二是这些人到达居住点后,对其实施严格的健康监测,对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封闭管理,同时注重环境消杀和整治。第三严格要求在地铁、轮渡、公交、出租车要佩戴口罩,同时对所有乘坐地铁的乘客,出入展馆的人员实施体温的监测。

第四是把好展馆门,所有进入展馆的参会人员都必须进行核酸检测,而且要求七天内有效。另外对所有进入展区的物品进行消毒、检测,对于展区的环境实行严格的消毒。

第五控制场馆瞬时的人流数量,采取错时、分流、限流等方法控制人员的数量。第六设置多个医疗服务点,还有很多医疗服务定点的医疗机构,对参会人员的就医情况及时进行排查诊断,对于可疑人员的监测排查做到及时处置,及时控制任何风险和苗头事件。

 健康上海行动在防疫中初显成效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上海参与了全国抗疫,也确保了城市安全。

 邬惊雷表示,“在上海抗疫过程当中,健康上海的建设体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健康科普、行业动员、社会覆盖、市民的关注度、健康服务的全过程推进,以及我们运用全媒体的推进等,使得在抗疫过程中,我们市民的健康意识、了解度、配合度都非常好。这次防疫也是健康上海行动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亮点。”

 据悉,去年8月,上海率先出台了《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这是全国首个省级中长期健康行动方案。一年多来,健康上海行动取得了哪些进展?

 邬惊雷介绍,该方案具有引领性的作用,现在政府各个部门在制定各项政策时,都要考虑到健康因素,把健康融入万策,目前健康战略也纳入到了干部培训当中,使得干部在整个政策制定、工作实施和工作推进当中都能考虑到。同时结合上海的定位和特点,把长三角的健康一体化、健康的信息化等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健康国际化的行动放在一起。

此外,健康上海很重要的是如何在分级体系的诊疗当中,把区域性的医疗中心能够做强做大,使得优质的医疗服务能够更好服务于市民。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让长三角地区市民更有获得感。

   未来长三角居民就医更方便

 “今年6月,长三角三省一市签订了长三角区域公共卫生合作协议,这也是在公共卫生方面的联防联控,如何使得卫生健康的服务和合作水平能够进一步的提升,使得服务更加的均等化,比如说瑞金医院签署了代谢性管理的疾病,使得更多糖尿病病人的筛查、诊断、治疗管理是一体化的标准,让长三角地区市民感受到标准化的服务。在部分医疗服务如何标准的质量控制一体化方面,我们已经制定了七个质量控制和服务的中心来做好这样的工作。” 邬惊雷说。

 近期,长三角(上海)互联网医院也投入运行。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网络等新兴技术,将更好地满足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区域的医疗服务需求。

 邬惊雷表示,“在这里,无论是医疗服务、医疗信息的传输,还是付费结算等都是一体化的,让数据服务围绕着病人转,这样的话病人在获得我们健康服务的过程中,可以更加便捷、省时、高效,患者的感受度也会更好。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相信老百姓对于健康服务会越来越喜欢,同时倒过来也推动我们整个健康服务在品质、流程、效率上进一步提升,能够更好为长三角地区的居民服务。”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