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海外“霸道总裁”有多重视进博会?“进博云采访”幕后花絮告诉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黄佳琪     2020-11-07 12:50 | |

11月5日下午5时35分,在本届进博会新闻中心组织的第一场“进博云采访”开始前十分钟,世邦魏理仕北亚区总裁戴柏勤西装革履、面带微笑,端坐在镜头前。他身后的墨绿色背景板上,布满公司名称“CBRE”字样,这是为了本次视频连线特意制作的。

图说:世邦魏理仕北亚区总裁戴柏勤,参加第一场“进博云采访”。

今年,在“四叶草”新闻中心三楼,新设了一间“云采访室”。因为全球疫情无法亲临现场?没关系,进博会期间,这些顶尖参展企业的海外总裁们,将每天与记者远程视频连线。

图说:墨绿色背景板是为了本次云采访特别制作的。杨洁 摄

一场场“跨越千万里的对话”的背后,有哪些幕后故事?本报记者探访进博会新闻中心咨询采访服务组“进博云采访”专班,才知道海外“霸道总裁”们原来这么热情可爱。

总裁化身“专业主播”

“你好呀,很开心你们邀请我!”11月4日下午,亚洲生鲜总裁克里斯蒂安·维格尔(Christian Wiegele)微笑着和屏幕这边的工作人员打招呼。

为了保障“云采访”连线质量,工作人员已经组织了好几次提前测试。每家企业的测试时间约半小时,如果遇到问题,则可能持续1小时以上。即使因为时差,测试时可能在晚上的非工作时间,企业负责人都非常配合。

图说:“进博云采访”前,工作人员测试连线。杨洁 摄

都乐的这场测试,由总裁克里斯蒂安亲自上阵。原本穿着圆领T恤的他,还特意套上一件西装外套,又拿来一块都乐小立牌竖在边上,赫然变身“专业主播”。“我今天穿得不是特别正式,到了正式采访那天,我会穿得很正式的!”克里斯蒂安语调活泼,对于自己的“新身份”很是雀跃。

在测试中出镜的总裁,还有贝克休斯公司集团亚太区总裁玛丽亚·斯弗鲁萨(Maria Sferruzza)。她是接受采访的总裁中为数不多的女性。“她非常开心能看到我们,很激动地挥手。”回忆起测试场景,工作人员刘旭彤说,除了玛丽亚外,同时连线的还有公司在北京的技术人员、在韩国的传媒总监等,四地在云端“相遇”,丝毫不显卡顿。

图说:贝克休斯公司集团亚太区总裁玛丽亚•斯弗鲁萨。

有一帆风顺的,也有好事多磨的。比如BIE集团就调试了一个多小时,画面终于接通时,双方都激动不已。除了新闻中心的现场翻译外,公司又特意聘请了一位:从俄语到英语,从英语到中文,“双重翻译”让表达更精准。

图说:BIE集团创始人米哈伊尔·米利拉什维利与两位翻译。杨洁 摄

“你好!”11月5日的“进博云采访”现场,视频连通后,BIE集团创始人米哈伊尔·米利拉什维利(Mikhael Mirilashvili)笑眯眯地,用标准的汉语向大家问了好。有意思的是,他身边的俄英翻译也重复了一遍:“你好!”

图说:米哈伊尔·米利拉什维利(Mikhael Mirilashvili)。受访者供图

在线测试到深夜

目前确定参加“云采访”的企业共有13家,充分兼顾地区代表性,包括一带一路沿线以及欧美地区等。

“我们会关注一些有特色的企业,比如连续参展三年或者续约三年的,扎根中国、有项目落地开花的,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或者有新技术、新产品全球首发的……”进博会新闻中心咨询和采访组副组长陈薇介绍,“也有企业听说有这个机会后毛遂自荐,可惜因为场次有限,很遗憾不能全部安排。”

从确定“云采访”形式到协调企业参加,专班争分夺秒,总共花了约2周时间。跨越不同时区,“夜半来电”是常有的事。“23点还有微信添加好友申请,凌晨1点还收到过消息。”工作人员田盛洁说。

这次“云采访”基于云技术,不需要在本地部署昂贵设备,只需要有麦克风的笔记本电脑,打开网页输入网址即可连通。不过,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反复确认——没有画面怎么办?登录时开通摄像头使用权限,用移动网络可以吗?有回声?调节耳麦选项……工作人员施旖旎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在线测试,光是11月4日,他们就一连组织了7场,“从中午12点半一直测到了晚上11时”。

11月5日,首日“进博云采访”顺利进行。而工作人员还在商量着第二天的活动:“第一场主题是‘新科技新技术’,第二场定为‘三朝元老’;今天海报是蓝色,明天用红色吧,有点仿时代周刊的样式……”。

进博会新闻中心咨询和采访组组长张宇说,参会企业都很看重“进博云采访”,“我们也会尽可能地做好各方协调,让中国市场看到更多全球顶尖的新产品新技术”。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