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不断为中国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这也是进博会的“溢出效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蔡骏     2020-11-09 19:28 | |

   正在进行的第三届进博会上,“为中国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一句话,是许多参展企业给出的承诺。因此,在备受关注的医疗展区,围绕着患者旅程的核心痛点,一批暖心的项目正在这里起航,创新的模式覆盖更广泛的领域,为患者乃至公众提供全方位的个体化服务和创新体验,帮助他们用更全面、科学且精准的方式预防和管理疾病。

   患者为先,诠释企业社会责任

   武田中国发布全新患者服务品牌——“健康同行,坚定每一步”。武田提出了“全程相伴,构建全方位服务生态”,“全套定制,赋能高效疾病管理”,“全面增值,创新服务体验”的三步走患者服务方法论。同时,在进博会活动现场,武田中国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红基会”)共同启动了全国首个炎症性肠病(IBD)患者的关爱公益项目—“常相伴•全病程线上关爱中心”。“患者服务,不仅保障了一些重大、慢性疾病的特药治疗效果,同时在临床所需的海量数据、证据和管理医疗决策不确定性时,起到桥梁作用。” 武田制药全球高级副总裁、武田中国总裁单国洪表示,“持续创新的诊疗手段和‘患者为先’的全病程管理理念,将为患者带来更好的生活,甚至治愈的希望。”

1109_1 (2).jpg

图说:武田携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启动公益项目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辉瑞展台则进行了一场“守护健康,对肺炎球菌说‘不’”的专家访谈,邀请到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原首席专家曾光教授,北京儿童医院原副院长、儿童呼吸和感染性疾病专家杨永弘教授参与了此次访谈,并在访谈中再次倡议了“一分钟•护一生”行动。2008年,曾光教授和杨永弘教授就发起了一分钟护一生行动,呼吁每位医务工作者在与儿童家长交流期间,利用短短一分钟的时间,向家长们大致阐述肺炎球菌的危害与防治知识,敦促家长为孩子采取积极主动的预防措施。到今年,该项目已经持续了12年。

1109_2 (1).jpg

图说:辉瑞“一分钟•护一生”行动

   强生旗下眼健康业务——强生全视宣布,向海南“乐城之光公益项目”无偿提供全球领先的Catalys飞秒激光眼科治疗系统,供白内障手术使用,以进一步提高白内障医疗器械的可及性。该项目将在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向符合援助条件的全国白内障患者,免费提供两百例由Catalys飞秒激光眼科治疗系统辅助的白内障手术,预计将为患者减免手术费用共计约180万元人民币。此外,未来还将开展白内障医师教育和患者教育,推动白内障学科的继续教育,提升国内眼科医生的诊疗技术,造福更多白内障患者和家庭。强生眼力健中国区总经理王利平表示,“强生全视始终致力于把全球领先的前沿科技和创新产品带到中国,改善人们的眼健康。我们期待携手各方力量,加速推动创新医疗产品和解决方案在中国的落地。”

1109_8.jpg

图说:Catalys飞秒激光眼科治疗系统亮相第三届进博会

   关注医疗难点,布局创新诊疗新生态

   据统计,目前我国乳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已超过80%,乳腺癌已是目前治愈率最高、生存时间最长的实体瘤之一。而早期诊断、明确分型、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疗,是乳腺癌个体化诊疗的关键所在。在精准诊疗时代下,提升病理检测的准确度和高效性将成为未来重要发展方向。罗氏诊断与GE医疗邀请国内权威专家在罗氏展台开展乳腺癌多学科诊疗对话,深入探讨我国乳腺癌诊疗现状以及病理和影像学等前沿诊断技术的临床应用价值,旨在共同推动乳腺癌早筛、早诊、早治,提升疾病一体化精准诊疗和管理水平。罗氏诊断中国总经理姚国樑表示:“通过整合制药和诊断的综合优势,罗氏提供覆盖诊疗一体化的乳腺癌全程管理方案。也希望能够和业内的合作伙伴携手,建立以精准诊断为基础的疾病管理生态圈,进一步推动包括乳腺癌在内的多个疾病的个体化诊疗发展。”

1109_9.jpg

图说:罗氏诊断与GE医疗邀请国内权威专家在罗氏展台开展乳腺癌多学科诊疗对话

   赛诺菲在本届进博会上带来三款“同类首创、同类最佳”在研新药Venglustat、Fitusiran、BTKi(SAR442168),更携手领域权威专家、罕见病公益组织、互联网头部创新企业共同探讨罕见病标准化诊疗体系建设及创新支付方式,致力改善中国罕见病患者“病无所医”、“医无所药”、“药无所保”三大困境,以助力罕见病患者实现“病者有其药”的中国梦。据悉,赛诺菲携手京东健康、零氪科技、病痛挑战基金会及水滴公益共同建立了“罕见病保障创新支付协作机制”。这一创新支付协作机制将整合各家机构与平台的自身优势资源,通过公益基金、社会众筹,商业保险及药品援助福利等方案的组合,共同破解罕见病支付难题。赛诺菲特药全球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王柏康表示:还将与多方合作探索建立覆盖诊疗和支付的创新医疗生态体系,解决中国罕见病患者面临的重大挑战,全力支持“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实现。

1109_10.jpg

图说:赛诺菲联手合作伙伴启动罕见病保障创新支付协作机制

   强基层医疗水平,守护妇女儿童健康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妇幼健康服务期望更高,逐渐呈现多元化、多层次需求。而我国基层儿科医疗面临着医务人才紧缺、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不均、服务资源布局欠合理等挑战。加强儿科学科发展建设、提高儿科诊断及治疗综合管理水平,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辉瑞中国与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启动“筑梦儿科”(2020-2023)基层儿科学科建设项目。本次项目将涵盖医院管理、儿科建设、理论学习和临床实践等四大维度内容,全方位支持基层儿童专科、综合医院儿科学科建设及中青年骨干医生培养工作,提升儿科整体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积极推动儿童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中国区市场营销副总裁王怡亲表示,“基层医院儿科学科建设和诊疗能力直接影响基层儿童患者的就医质量。辉瑞坚持以患者需求为中心,始终致力于‘成为中国医疗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促进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1109_11.jpg

图说:辉瑞筑梦儿科项目

   此外,辉瑞还正式宣布与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携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让爱先行,呵护一生”为主题的相关合作,围绕“孕妇学校”、“产后母婴健康教育”、“新生儿保健医护人员培训”三大方向,切实为我国妇幼群体构建起更加强大、完善的服务体系,保障我国妇女及儿童的健康。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中国区副总裁钱云表示:“本次在进博会上举行此次与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的签约仪式,一方面希望能够借助进博会这一开放、合作的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到‘让爱先行,呵护一生’项目。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能够与更多关注中国妇幼保健体系建设的机构和同行合力,共同为提升妇幼保健服务能力。”

   与各方携手,助力服务模式升级

   诺华制药和IQVIA艾昆纬共同在第三届进博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主要致盲性眼病疾病负担改善专家建议书》,共同呼吁社会加强对眼疾,特别是眼底疾病的关心和重视,挽回更多“可避免盲”。此次进博会期间,诺华展台的一大核心看点就是其创新性眼科一体化诊疗方案展台——“光明中心”。“光明中心”内集合了眼底病、青光眼、白内障和角膜病等相关眼科疾病的主要检查设备,帮助眼部疾病患者一次落座,诊前服务、核心检查、报告查看“一步全检测”。诺华制药(中国)总裁张颖表示:“作为眼科领域的领先医药企业,诺华希望能继续与各方携手,更快速地引进创新药物,助力打造一体化的诊疗流程,实现眼科疾病的早诊早筛,共同改善中国眼科患者的治疗现状,从而为患者延续光明。”

1109_12.jpg

图说:诺华联手合作伙伴发布《中国主要致盲性眼病疾病负担改善专家建议书》

在疫苗领域,知名企业也纷纷张开双臂寻找合作伙伴,创新服务模式。比如,葛兰素史克(GSK)与京东健康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的合作将聚焦疫苗领域,双方将带状疱疹预防作为首个关注疾病领域,从消费者实际需求出发,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将创新疫苗与互联网新兴技术有效结合,实现疫苗行业创新解决方案,为大众提升优质健康资源的可及性。GSK中国疫苗业务负责人孙蕾表示,GSK与京东健康共同合作,将构筑医疗大健康生态圈,助力疫苗行业数字化升级。

1109_13.jpg

图说:GSK与京东京东健康合作,布局行业新生态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