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2021全球贸易便利化与跨境电商发展论坛在沪举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解雯贇     2021-11-10 16:15 | |

论坛现场_副本.jpg

图说:论坛现场 采访对象供图

  贸易便利化与跨境电商的发展,不仅需要“制度红利”,更需要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日前,作为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官方配套活动之一,“2021全球贸易便利化与跨境电商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以“大变局新发展”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举办,与会嘉宾们围绕全球多边合作下的跨境电商新发展、数字贸易新扩张等热点议题,共谋数字时代下的全球贸易可持续发展。

  跨境电商亟需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

  目前,全球疫情处于关键期,对世界经济产生一定影响,各国开放合作的意愿更加强烈,进博会的举办打开的是多边合作的大门,跨境电商在当前阶段发展迅猛,为多边合作搭建了桥梁。同样是因为疫情,促进贸易数字化不断创新,推动着跨境电商的多元化发展。与会人士纷纷表示,我们既要拥抱数字贸易发展的大趋势,也要夯实发展的根基,以新的视野做好迎接贸易数字化到来。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认为,数字技术应用在贸易数字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前提条件是我们要突破数字化关键技术难关,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壮大跨区域贸易合作。贸易数字化程度,关键在于数字技术的有效应用,利用新技术重塑贸易新模式,对于发展贸易数字化有着深远意义。”

  “跨境电商将在未来的贸易数字化中发挥先导作用,并将成为推动全球贸易和全球消费的重要手段。”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建议,通过大力提倡国际贸易数字化共同体建设,大力发展跨区域外贸综合服务联合体建设,以跨区域外贸综合服务促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逐步建立跨境电商的基本标准。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通过视频为大会致辞_副本.jpg

图说: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通过视频为大会致辞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副执行主任多萝西·谭博表示,中国电子商务的经验能够惠及全球小微企业,为它们带来更好的发展。“电子商务的特点为拥有更多包容性,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数字丝绸之路项目,能够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数字经济基础,实现互联互通;吸引投资,建设电网、电信和交通网络,为电子商务的发展铺平道路。电子商务的发展要求全球各国在政策与制度上团结合作。”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副执行主任多萝西·谭博视频致辞_副本.jpg

图说: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副执行主任多萝西·谭博视频致辞

  进博会成为跨境电商发展“加速器”

  后疫情时代下的全球合作,使得全球数字化转型加速,跨境电商因而强势增长。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三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20.1%,展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跨境电商迎来发展机遇,无论是B2C还是B2B。”他说,进博会的举办就凸显出了跨境电商的价值,场馆内随处可见的直播间是一个缩影。“随着VR技术、直播技术的发展,消费者可以远程体验商品的功能,空间距离不再是障碍。”

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_副本.jpg

图说: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

  事实上,早在首届进博会的时候,中国电子学会就开始举办配套活动“中国国际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2018年又将中国电子商会跨境电商委员会秘书处设立在了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三年来,中国电子商会虹桥国际数字贸易港发展中心、虹桥国际直播基地等一批项目已经落地,促进了数字直播、社交电商等新业态的发展,助力上海跨境电商的产业链、生态链的形成。

  中国电子商会跨境电商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吴申星表示,进博会的召开为跨境电商带来了满满的溢出效应。“进博会的影响力非常大,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很多国外‘小而美’的品牌因此联系到我们,希望通过中国的跨境电商平台进入中国市场。”他表示,另一方面,一些发达国家的隐形冠军也关注到了中国市场,他们觉得跨境电商的模式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试水,就更有意愿走进来,为中国带来更多差异化的、有兴奋点的品牌和产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姜曾伟则指出,后疫情时代下的全球合作,使得跨境电商在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技术、拉动整体的经济增长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而在此过程中,仍有许多难题需要解决。我国相关部门要和企业一起,发挥自身优势,集聚数字贸易相关产业,探索数据跨境流动性,并需要积极参与国际数字贸易规则制定,以推动数字贸易创新进一步发展。

  论坛上,行业内的知名企业家也纷纷发表来自于市场一线的洞察。益普索总裁兼首席客户官周晓农向与会嘉宾给出了面对态度复杂的全球消费者,中国品牌出海应如何应对的措施;欧洲电商基金会全球合作伙伴、代途咨询、荷瑞国际物流以多国连线的方式,带来全球电子商务的发展和趋势、物流和供应链以及可持续发展探讨的互动分享;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区战略拓展和服务商网络总监于超,清晰地勾勒出出口跨境电商进入品牌出海新阶段的趋势,并介绍了亚马逊支持中国卖家品牌出海的独特优势、相关服务和工具;万里汇渠道总经理李甲则从跨境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数字化支付”方面,向全球跨境商户,从行业基底、用户画像、领域分析等方面做详细的解读;洋葱集团CMO潘建岳重点从服务链的全面建设而达到具备与供应链匹配的能力的角度,为行业带来了建立无界供应链的优势分析;中国电子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教授张为志,通过视频的方式,详细剖析跨境电商的新困境与新对策,利用贸易综合服务体系助力跨境电商升级转型。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