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陆家嘴论坛干货满满,九大议题聚焦中国经济热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编辑:沈佳灵     2019-06-11 21:10 | |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昨天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将于6月13日至14日在上海举行,论坛由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与上海市市长应勇担任共同轮值主席。

  八场大会一场夜话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在发布会上介绍,本次论坛的主题定为“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要通过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进一步找准上海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发力点,不断开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局面,尽早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

  本届论坛设有八场全体大会和一场浦江夜话,议题涵盖了当前经济、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包括九个议题‍,

  1. “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 “科创板、注册制——深化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

  3. “加强中英金融合作——伙伴城市专场·伦敦金融城”

  4. “支持民营企业与中小微企业发展——普惠金融主战场”

  5. “浦江夜话:全面提升资源配置能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竞争力”

  6. “全球经济增长新视野下的中国金融开放”

  7. “完善金融治理体系,有效防控金融风险”

  8. “城市、科技与金融”

  9.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与自贸试验区新发展”

  论坛规模为400余人,截至目前,60余名演讲嘉宾基本都已确认出席。政府及金融管理部门方面,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以及伦敦金融城、新加坡金管局、匈牙利央行、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等政府和部门领导确认参加论坛并发言;国际金融组织方面,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执行主任等已确认与会并发言;专家学者方面,1997年和2018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确认参加论坛并发言;金融市场方面,伦敦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布达佩斯证券交易所等市场机构的负责人确认参加论坛并发言;金融机构方面,中投公司、中国银行、光大集团、中国人保、中金公司、太平洋保险、安盛集团、摩根大通、瑞穗金融集团、瑞银集团、橡树资本、淡马锡、苏格兰皇家银行、苏黎士保险等机构的负责人确认参加论坛并发言。

  央行重点聚焦六方面

  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在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来自一行两会和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相关负责人透露了中国金融对外开放措施在上海落地的最新进展。

  今年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决胜之年,年初,央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称《行动计划》),为确保2020年如期实现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的战略目标提供了重要保障、方向指引和实现路径。

  央行办公厅副主任罗延枫在发布会上表示,围绕《行动计划》的发布和实施,央行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将会同相关部门重点聚焦六个方面推动工作。具体来看,

  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通过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先行先试,接轨高标准的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加大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为全国的金融改革探索路径。

  完善金融市场功能方面,增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和影响力,不断拓展市场广度和深度,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平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体系。

  金融机构设立方面,健全金融机构的体系,增强金融创新活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加强各类金融机构的集聚,积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跨境金融资源配置能力的金融机构,发展专业的服务机构,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国家发展战略方面,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加大对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支持,加强金融服务上海四大品牌建设,深化长三角地区金融合作。

  金融开放合作方面,不断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提升上海金融中心的国际影响力,尤其是要扩大金融服务业和金融市场在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方面的功能,建设“一带一路”的服务中心,加强境内外的金融交流合作。

  金融发展环境优化方面,进一步优化金融环境,维护金融安全稳定。致力于营造一个开放、透明、包容、法治的营商环境,以更高标准和要求,系统解决金融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努力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软实力。同时要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12条措施加快对外开放

  在去年出台对外开放15条措施后,今年5月银保监会又推出12条措施,加速对外开放的步伐。

  银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綦相昨天在发布会上表示,相关措施正在有序推进实施,未来将持续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对已经发布的对外开放措施加快配套制度建设,加强动态分析和影响评估,提升审慎监管水平,促进银行业、保险业的健康发展。

  据据介绍,近两年,银保监会批准了9家外资法人机构申请和50多家分支机构设立申请,同时批准外资银行、外资保险公司增加注册资本或者是营运资金250多亿元人民币。

  綦相还称,上海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和窗口。“上海金融资源集聚,几乎囊括了中国所有的金融市场要素,资金规模、人才密度、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的数量、现代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深度应用都居于前列。”

  目前在上海的外资的法人银行达到21家,占全国外资法人银行总数的一半以上,截至到今年一季度,有来自30个国家的227家盈利性外资银行机构在上海落地,是2001年52家的4倍有余,各类保险法人以及省级分公司在上海有49家,是2001年的3.5倍。

  未来,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进入关键阶段,綦相表示银保监会将积极推动上海金融对外开放。

  引导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将自身优势和本地实际情况结合,发挥各自长处,扩大对外开放的效益。比如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发挥在跨境业务、贸易融资、风险管理风方面的优势,为本地市场和中国市场提供丰富的产品和先进的管理经验。

  资本市场的扩大开放

  科创板基本准备就绪

  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办主任李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成功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扩大开放。李钢说了以下几个方面,

  ①外资金融机构在上海加快聚集,目前已经有合资证券公司6家,占全国46%,合资基金公司23家,占全国51%,登记为内地合格的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16家,另外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两家外资控股的证券公司获批在沪开业。另外,上海国际能源中心原油期货上市以后,客户参与踊跃,具有较好活跃度, 2018年原油期货成交量5302万手,成交额25.48万亿元,其中,上海辖区期货公司客户成交量2021万手,成交额9.77万亿元。

  ②自2018年5月1日起,已将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积极推动沪深港通北向“看穿式”监管机制落地实施,促进两地证监会就南向“看穿式”监管机制方案达成一致;推动A股成功纳入明晟、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国际知名指数体系,并保证纳入前后平稳运行。

  ③下一步证监会将推进基础性改革,优化完善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提升国际行业竞争力和服务水平,加快落实证券期货行业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政策,引入更多境外长期资金投资境内证券期货市场,加快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期货特定品种的范围,同时更加注重开放环境下的风险防范,不断扩大抵御风险的韧性,提高对风险的研判和应对能力,进一步加强跨境监管与执法合作,形成适应开放新格局的监管体系。

  ④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并基本准备就绪。目前,科创板首批过会的3家企业正在证监会履行注册程序。

  ⑤ 截至6月10日,上交所共受理科创板企业上市申请119家,已完成问询企业106家。此外,各个委员会已经组建完成,包括第一届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同时技术系统也已经准备就绪。(金海岸工作室 杨硕)

  上海积极出台举措金融服务民企

  另外,在发布会上,郑杨表示,为了有效缓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营造优良诚信安全的金融发展环境,上海也积极出台举措。

  郑杨介绍,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市金融局和“一行两局”制定了本市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实施方案,共有19条措施,继续实施信贷风险补偿和奖励机制,设立科创母基金、创投引导基金等引导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机构的集聚;支持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的运营,并将它的资本金从50亿增加到100亿,推动建立新型银担合作机制,构建政策性再担保体系。

  再者,加强小微金融机构的体系建设,

  >>> 继续推进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鼓励银行设立小微专营支行和科技支行;

  >>> 推动小微金融服务创新,开展投贷联动融资服务模式的创新,健全履约贷款的保证保险机制,创新保险产品等;

  >>> 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环境,上线上海市企业服务云,逐步实现商业银行、小微企业信贷产品的“一站可查”服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