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垃圾填出生态岛!这个国家目标“零垃圾”,是有多神奇?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高飞     2019-06-27 13:30 | |

  上次,我们聊了远在北欧的瑞典垃圾分类的“神招数”(点击链接→这个国家垃圾回收利用率高达99%,分类十多种留学生狂吐槽)。今天,来说一说同在亚洲、人口稠密、土地稀缺、生活饮食习惯又和我们较为相似的——新加坡。

  提到坡村,很多人会想到“法纪严明”四个字。乱插插头、乱吐口香糖、半夜在外面乱喝酒、踩马桶不冲水……一不当心就会“踩雷”,远近闻名的“鞭刑”更是吓死宝宝了。

  唯独对于垃圾分类,新加坡没有任何惩处措施,一切全靠国民自愿。新加坡国家环境局说了,不希望再通过垃圾分类增加居民的义务,希望大家能为了家园主动做环保。

  一方面,没有惩戒,全靠自觉。另一方面,垃圾回收利用率竟高达61%,还以“零垃圾国家”为目标。怎么做到的?秘诀就是“3R原则”:Reduce(减量)、Reuse(再利用)和Recycle(再循环)。其中,最大的法宝就是“自愿包装协议”和“垃圾回收企业”。

   旅居坡村的小伙伴这么说

  海岸君的好友唐先生,租住在新加坡政府的HDB组屋(Housing Development Board,相当于国内经适房)里。小区外观是这样的 ↓↓↓

  高层住宅内,一梯四户或六户,每层有个扔垃圾的管道,有点像飞机的行李架。住户可以将整包垃圾从管道中扔下去,管道直通底层的超大垃圾桶。管道口常年保持那么干净,因为每两周都要彻底消毒和保洁↓

  注意,管道只能扔不可回收垃圾。像玻璃瓶、易拉罐、纸板箱等可回收垃圾,必须放到楼下的可回收垃圾桶里。桶是蓝色的,超大一个,非常能“吃”。

  最下面黄色醒目提示

  “不需要将可回收物再细分类投放”

  不过,尽管政府说不用细分,但如今越来越多的区域会设置一些分类垃圾桶,用不同颜色区分垃圾。比如圣淘沙的分类垃圾桶是这样的,从左往右分别是塑料、纸类、易拉罐和其它垃圾,堪称艺术品。↓

  多色的分类垃圾桶

  唐先生说,新加坡垃圾分类的社会参与度很高,企业和非盈利性组织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

  比如,如果有旧衣物、旧玩具,会有好几个慈善组织上门回收。他们会事先派发宣传单,写清楚会帮助谁,居民当天只要将衣服玩具洗净打包放在门口,上面再放一张宣传单上的小卡片就行了。

    又如,电子垃圾也有专门的企业回收。在写字楼、商场、邻里活动中心等,会有专门回收电子垃圾的绿色木质箱子,只要把电子垃圾从投放口扔进去就行了。

  回收电子垃圾的绿色木质箱子

  所以,新加坡即便是分类,一般也只是简单分为可回收物和不可回收物两种。其中,可回收垃圾包括纸张、塑料、玻璃、易拉罐等,这些都可以统一放在专门的可回收垃圾桶或环保袋中,而厨余垃圾等其它生活垃圾则另放。

  有数据表明,该国工业和商业垃圾中,99%的建筑及拆卸废料、97%的工业铁渣和有色金属、77%的木料、54%的废纸、48%的园艺业垃圾和11%的塑料都已循环利用。

   海南鸡饭用油纸打包

  一大盒铁皮枫斗礼盒,里面只有24包如扑克牌大小的纸包冲剂;买一盒月饼,包装比月饼更精美,都赶得上“买椟还珠”了……海岸君曾写过稿子,在上海的生活垃圾中,包装垃圾约占1/3。

  产品精美的外包装

  而在新加坡,数据惊人相似。所以,如果能将包装垃圾从源头上减量,后期的分类和处置,压力将大大减轻。

  为此,2007年起,新加坡政府、工业企业和非政府组织联合发起签署了“自愿包装协议”《新加坡产品包装协定》,希望通过重新设计更小的包装、采用可循环的材料,来减少包装垃圾。

  第一份协议有效期为2007年-2012年,五年后又签署了第二份协议。截至2016年,新加坡共减少了32000吨包装垃圾,节约了7500万新币(约合3.7亿元人民币)的支出。

  所以,如今在新加坡超市里,大部分产品都是简单的纸盒包装,极少见到“土豪味礼盒”。哪怕去吃著名的海南鸡饭,也都用特殊油纸直接捆扎打包,再套上薄薄的可回收塑料袋。

  海岸君认为,这种思路,值得上海的商业部门和企业借鉴在垃圾强制分类时代,我们真的不需要层层叠叠的包装,来增加自己扔垃圾的负担。

   分类“主力军”是回收企业

  刚刚提到,新加坡的居民只需要将垃圾粗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种。所以,垃圾分类的“主力军”其实是垃圾回收企业,这也是坡村一大特色。

  政府将整个新加坡分为七大区域,采用统一招标方式,由有资质的垃圾收集商参与投标。目前,新加坡共有4个垃圾收集商拥有许可证,提供垃圾收集服务,而居民也要缴纳相应的垃圾回收费用。此外,还有300多家注册的工商业垃圾收集商,可由企业自行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对民众垃圾分类并无强制要求,但新加坡针对回收企业却很严格。比如,生活垃圾要求每天收集,并且在白天进行,工商业垃圾则需要在晚间进行。如果居民发现垃圾车没有在指定时间出现,可向国家环境局投诉,回收企业就会收到警告、罚款甚至吊销执照等处分。

  曾有人跟随某家回收企业的垃圾车走了一圈,光垃圾车,这家企业就有普通垃圾车、环保垃圾车和工商业专用垃圾车三种。公司会向区域里的住户派发环保袋,住户将可回收循环的报纸、塑料、易拉罐、玻璃等放进去,如果用完了,工人收垃圾时会在邮箱里再放一卷环保袋。

  而在分拣工厂里,各种环保品被细分到各自小组,进一步分类。塑料品就可分为三类:塑料桶等较厚的彩色塑料制品、洗衣液瓶等不透明塑料制品、透明的矿泉水瓶。纸张则分为报纸、打印纸及纸箱两类。塑料袋,分为彩色塑料袋和白色塑料袋两种,分别打包。

  对于枯枝落叶,回收企业也会将上门收集的时间告知住户,并要求必须打包捆扎后才收。

  木板要压碎、焚烧,送到花肥工厂加工;

  废旧轮胎要拆下来,铁拿去卖,橡胶则交给工厂处理,做塑胶跑道;

  旧床垫会拆开,弹簧、铁板和海绵都能回收卖钱;

  甚至,连清扫街道的灰土都进行回收,将沙土和其它垃圾分离收集后,能卖给花肥公司培土堆肥……

  可以说,能用的都用了,能卖的都卖了。最后实在无法回收的,才集中送往焚化厂。

   焚化后灰烬只占总量1/10

  当60%的垃圾都在前往焚化厂的路上“打道回府”后,焚烧填埋的压力就小了很多。

  每天全国产生的垃圾中,38%的垃圾会送到4个焚化厂焚烧发电,四家的电力占全国使用量的2%-3%。另有2%的垃圾不可焚烧或利用,会被直接送去填埋场。也就是说,虽然每天产生2万多吨垃圾,但最终填埋量仅2000多吨,大大节约了土地资源。

  大士南焚化厂

  在焚化厂,合理的规划、先进的技术、高标的排放、严格的监管、信息的公开、公众的教育等都是重点。国内垃圾焚烧厂频受抵制,但新加坡开始建焚烧厂较早,当时周边几公里都还没有人居住。规划早、选址放在工业园区、建立合理的利益补偿机制,是取得百姓理解的三大妙招。

  比如,乌鲁班丹焚化厂开建时,周边5公里都没有居民,但后来组屋(类似于国内的经适房)逐渐逼近,最后最靠近的居民区只有500米。而政府在制定这部分组屋的房价时,也比其他组屋要低,仍有很多人愿意来这里买房。

   焚烧灰烬围海填出生态岛

  新加坡的填埋场中,最特别的要数实马高垃圾埋置场。这是世界第一个从海域发展出来的垃圾埋置场,新加坡国家环保局预计至少可以使用到2045年。

  实马高岛位于新加坡本岛以南约8公里,和邻近的锡京岛相互连接,铺设人工海堤用的材料,是四个垃圾焚化场的灰烬。为了不污染环境,岛的四周都铺设不透水的保护膜,确保填埋垃圾中的有毒物质不会流入海中。建成后,接收了新加坡所有垃圾焚烧场的灰烬、不可回收生活废弃物、工业和建筑垃圾。

  可是,走在这里并没有刺鼻恶臭,海鸟飞翔、渔船捕捞,就像个生态大花园。在这里,有700多种不同种类的动物和植物和谐共处,还包括许多珍稀物种。一些受保护的野生动物比如大嘴鹭、马来西亚环颈鸻都在岛上筑巢,濒临灭绝的中国白海豚也出现经常在小岛附近的海域里。开发期间被摧毁的13万平方米红树林,也由政府补种了,现在已经重新长成了小树林。

  为了让公众看到生态还原的实例,实马高岛向游客开放,周一至周五可登岛游览。许多学校会组织学生去接受环保教育,或者在退潮后留下的水坑里寻找海葵和海星,向下一代传播最先进的环保理念。

  金海岸工作

  作 者 |金旻矣

  图 片|唐 照 金旻矣东方IC 网 络

  编 辑 |梁 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