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长椅计、冷藏计、循环计...垃圾分类36计(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谈璎,杨硕,裘颖琼,杨玉红,袁玮,钱文婷,任天宝,陆佳慧,洪韵佳     编辑:陆佳慧,韦嘉维     2019-07-31 18:38 | |

  【新民晚报·新民网】上海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今天“满月”了。

  《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民间智慧层出不穷。魔都居民纷纷献计献策,为绿色上海贡献自己的力量。《新民晚报》从中选取36条锦囊妙计,编成垃圾分类36计,与大家一同分享。

  第十九计:板上分拣 一推入桶

  干垃圾、湿垃圾,傻傻分不清?在黄浦区五里桥街道的卢湾滨江南园,有位居民制作了一个“干湿分离器”,让大家分拣垃圾的过程变得更方便、更有趣。

  “干湿分离器”架在湿垃圾桶的边缘,上面有块用来分拣垃圾的平板,发明者陈启法用高尔夫球棒制作了一个把手,推动把手,就会将平板上的垃圾推进湿垃圾桶。居民来倒垃圾时,可以把湿垃圾倒在平板上,分拣干净后,再将垃圾全部推进垃圾桶里。用完只要用水一冲,分离器又变得干干净净。

  好玩的小发明不止这一个。陈师傅还用旧衣架改造了一个“展示架”,上面吊着很多种类的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并贴了标签。比如,牛奶桶、洗衣液瓶子、泡沫塑料板等为“可回收物”,废旧灯管和充电电池则贴着“有害垃圾”。

来源:孙绍波 绘(下同)

  第二十计:默念口诀 分类自觉

  来上海游览的游客,分不清干垃圾和湿垃圾,怎么办?别急,跟着携程导游王玉琴来念一段垃圾分类口诀吧——

  “纸巾是干垃圾,再湿也是干垃圾;瓜子壳是湿垃圾,再干也是湿垃圾;电池药片血压计,它们都是有害垃圾;衣服裤子保鲜盒,它们都是可回收垃圾;猪能吃的是湿垃圾,猪不吃的是干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回收利用卖掉是可回收垃圾;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从现在开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王玉琴做导游已经12年了,主要负责接待苏浙沪地区的团队游客。7月起,她自编了一首顺口溜,自己念上半句,请游客接下半句,在游戏中教会游客如何准确分类垃圾。王玉琴随身还携带了一次性塑料袋,在没有湿垃圾箱的景区,给客人临时盛放湿垃圾。

  第二十一计:翻翻挂历 学学分类

  在嘉定昌吉路的一栋居民楼里,市民张先生家门后悬挂着一本特殊的挂历,它不仅时时提醒着张先生一家,垃圾需要分类,还能告知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都包括了哪些生活垃圾。

  安亭有关部门将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投放要求等内容制作成挂历,在入户宣传时一一发给居民,居民日常翻一翻就能知晓垃圾分类知识。

  与各式各样的宣传手册不同的是,挂历的实用性和使用率都比较高,使用周期可达一年。挂历上不仅有“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宣传标语,还细心地将各种生活垃圾的分类详细列出,让人一目了然。

  如今,在安亭,这种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挂历已通过各个居委会发向每个居民的家中。

  第二十二计:长椅肚皮 暗藏玄机

  “我们小区的垃圾箱房里,有一把长椅,不仅能让志愿者休息,底下还有玄机!”来到嘉定区菊园街道新城枫景小区,恰逢垃圾分类投放时段刚结束,志愿者芮维皎阿姨用随身携带的钥匙打开上了锁的长椅,掀开座板,里面放着两把火钳、一柄扫帚、一个簸箕,还有几把雨伞。

  小区自6月17日开始推行垃圾分类,一开始这些工具是用挂钩挂在垃圾箱房边的,但一方面容易遗失,另一方面既不卫生也不美观。于是,居委会统一请人制作了工具箱座椅,定时投放结束后,工具清洗一下锁在里面,非常整洁。

  如今,小区4个垃圾分类点位都配备了工具箱长椅。此外,每个点位还装了电灯、电风扇和灭蚊蝇灯“三件套”,为志愿者夏天值班打造更好的环境。

  第二十三计:自制钢钩 破袋趁手

  一整包湿垃圾扔进了垃圾桶,怎么把它“请”出来破袋呢?在虹口区金鑫怡苑,聪明的业委会副主任吴启亮发明了一把“破袋钩”,几秒就可以把垃圾袋钩破拿出。

  这把“破袋钩”由直径8毫米的圆钢制成,手柄处还特意做了个便于握住的弧度。吴启亮在做垃圾分类志愿者时,感觉居委发的钳子用起来不方便,就琢磨着做一个“趁手”的工具。他平时喜欢小修小弄,有一天在睡觉前忽然想到,小时候生煤炉用来掏炉子的钩子也可以用来钩垃圾,就买了材料回来做。

  钩子的制作工序并不复杂,先将一头用榔头敲扁,再用砂轮打平,最后用锉刀打磨成两头尖,再将另一头弯出个弧度,45分钟就做好了。吴启亮一共做了3把破袋钩,分发给了周边小区,大家都说很好用呢。

  第二十四计:混合垃圾 自动分离

  在南汇,有位喜欢钻研机械的“发明达人”王新德,断断续续花了近10年功夫,发明了一款自动分拣垃圾的“垃圾分类机”,可以将混合垃圾中的玻璃瓶、建筑垃圾或大骨头等硬质物、厨余垃圾、塑料袋分离出来,全程不需人工分拣。哪怕是将一元硬币放在垃圾里,最后也会被分筛出来。

  这样一款机器,目前已申请了好几项专利,或许在未来,能帮助沪上小区解决“湿垃圾破袋”的痛点。

  “垃圾分类机”由6个部分组成,一袋袋垃圾进入机器后,第一步先要经过离心脱水。随后,垃圾分别通过机器内部设计的一道道“关卡”,先分离出玻璃瓶,再分离出砖头、木头、猪大骨等,最后分离出塑料袋。剩下的厨卫垃圾(即湿垃圾)则会被打包运出车间。

  第二十五计:银行网点 分类指点

  “香水瓶、废锁头、木质梳子放在哪个桶?”学生小李苦思冥想许久,还是不知道答案。最后她在中国银行中银大厦支行工作人员指导下,翻阅《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宣传指导手册》才解决了难题。

  在这家银行等候区域的桌子上,放着四个迷你垃圾桶,和一堆印有各种“生活垃圾”的卡片。等待叫号的客户,可忙里偷闲玩一玩垃圾分类小游戏,提高垃圾分类鉴别能力。

  客户填单处还摆放了“可回收”和“干垃圾”标识的回收箱。支行大堂经理说:“客户在银行网点产生最多的是废弃凭证、饮料瓶等可回收物以及叫号单等少量干垃圾,我们会引导他们在网点内就近投放。如果产生瓜果皮等湿垃圾,则引导到专门的湿垃圾回收箱投放。”

  第二十六计:环保护照 打卡集章

  垃圾分类也有“护照”,可以打卡集章?今年暑假,嘉定区精神文明办和区教育局联合印发了主题为“爱嘉学子在行动,垃圾分类我先行”的嘉定区未成年人垃圾分类护照,引导小朋友们利用假期参与垃圾分类,并带动家人开展垃圾分类这项新时尚。

  “护照”分为几部分,包括垃圾分类的方法、集章区、集章点等。小朋友参与分类行动、宣传行动、守箱行动,都能获得“环保小达人”的印章。比如,坚持开展垃圾分类10天,请父母拍照摄像并展示给居委工作人员,或在小区里开展绿色账户积分、垃圾分类监督等志愿服务,或者参与学校或社区组织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都能获得印章。

  嘉北社区居委会还专门建了一个“集章群”,群里会发布社区垃圾分类的相关活动,邀请小朋友参加。

  第二十七计:餐厨垃圾 站点收运

  沿街餐饮店的餐厨垃圾如何高效收运?欣谊环卫服务有限公司有妙招。选取清运点位、制定清运时间及流程、建立实时信息交流群……他们的这种“站点式”收运,使湿垃圾清运量得到了提升。

  根据餐厨垃圾清运量的不同,欣谊公司将商家划分为大型和小型,并在小型商家较为集中的9个区域,选取了15个清运点位,实行“大型商家上门清运,小型商家定时定点集中收运”的模式。

  负责人和各商家还建立了微信群,一旦有不可控因素造成延误或调整方案,立即在群里发布。此外,公司还给跟车工配了音乐播放器,既能提醒居民注意清运垃圾时的安全,又能提醒商家收运车已抵达站点。此外,公司还配备了1辆15桶位的湿垃圾车,作为应急后备车。

  第二十八计:邻居串门 垃圾代扔

  早上7时多,家住嘉定锦园小区22号的张女士拎着一袋垃圾,前往垃圾箱。不过这袋不是他们家的,而是6楼宗先生家的。原来,邻居宗先生在市区上班,每天6时不到就要出门,晚上下班到家也要8点多。社区实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宗先生总赶不上,楼下的张女士便主动承担起了“代扔垃圾”的任务。

  家住小区7号楼的老人朱凤琴,与对门的一对老夫妻是数十年的老邻居了。虽然他们没差几岁,但是朱凤琴一直都觉得自己身体素质更好,从垃圾分类那天起,自己出门扔垃圾前都会向对门问一声,特别是刮风下雨天。

  除了邻里之间的互相帮忙,小区里的志愿者也会主动前往老人家里帮忙代扔垃圾。用朱凤琴的话来说,伸伸手就能做到的事情,没有多了不起。

  第二十九计:租赁合同 提醒分类

  都说“入乡随俗”,那么对外地来沪的租客,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7月起,上海链家的最新版租赁合同上增加了垃圾分类的温馨提示:“入住该小区,请严格遵守《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24条规定‘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应当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的收集容器’。违反该规定的,按照条例第57条规定,将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将对单位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提示下还画了波浪线,以示强调。

  同时,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还为租房经纪人提供了垃圾分类的培训和考题。垃圾分类法律法规、如何正确分类等考题,已被纳入链家经纪人考核中。

  第三十计:一拉一钩 不会脏手

  一拉、一钩,湿垃圾就能轻松破袋,居民再也不必担心弄脏手。

  走进杨浦区凤城三村小区,你会看到一个特别定制的不锈钢垃圾箱盖,盖板上设有锯齿、坡面和一扇可以开合的小门。

  平日里,小门紧闭,既防蝇除臭,又避免湿垃圾直接曝露在视线中。居民来丢垃圾时,只需将塑料袋在锯齿上轻轻一钩就能轻松破袋,垃圾也会顺势推开小门、滑入桶内。神器的发明人焦晨峰还设计了一根“助力杆”,保洁员可以利用“助力杆”将残留在坡面上的垃圾完全收入箱内。

  此外,这款破袋神器还有两个“小心机”。第一,在盖子的内壁有一个夹层,可供放置滤芯、吸附臭味;第二,盖子上方设有一个太阳能自动感应灯,可在夜间自动亮灯,提醒居民,实用又节能。

  第三十一计:员工包干 保洁评判

  分错类别的垃圾,别想“溜出”陆家嘴中银大厦的门。周五临近下班,陆家嘴中银大厦保洁阿姨唐朝英拿着几包磁性贴,来到15楼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个人金融部,茶水间旁的走廊处张贴着一块“生活垃圾分类情况汇总”表。磁性贴分三种颜色,红色小旗代表合格,黄色代表基本合格,绿色即不合格。

  唐朝英说,这里的工作人员垃圾分类合格率达95%以上。绿色磁贴基本没有出场机会,有极个别黄色小旗,是因为可回收垃圾和干垃圾有混投的情况。

  15楼办公室内,每列员工工位的前后两端均摆放着“定制款”的二合一垃圾桶。个人金融部与物业共同制定分类收集流程,由离垃圾桶最近的员工包干,保洁阿姨监督做到不分类不收集。

  第三十二计:垃圾冷藏 抑菌除臭

  在杨浦区新江湾城悠方商场的地下一层,有一间特殊的冷藏室。不放海鲜、不存蔬果,而是专门用于收纳湿垃圾。

  走入商场负一层可以看到,整个垃圾收纳区被分为三大空间,分别收纳建筑垃圾、干垃圾和湿垃圾。其中,湿垃圾存储室除了垃圾箱,还放置了4台风机,24小时运转,将室内温度控制在14℃左右。走入其中只有阵阵凉风,毫无一丝异味。商场物业方每周还会安排一次消毒杀菌,有效抑制细菌产生。

  据悠方商场物业负责人介绍,自垃圾分类新规实施以来,商场通过定制分类垃圾桶、引入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要求商户签订责任书、对商户实行季度考核等一系列措施引导商户强化分类意识,自觉自愿做好分类工作。

  第三十三计:故事上墙 经验分享

  扫一扫墙上的二维码,就能知道垃圾分类推行过程中,小区发生了哪些动人的故事。说不定,自己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就会是故事的主角呢!在嘉定区嘉北社区北水湾名邸,一面“故事墙”,成了很多居民倒好垃圾喜欢驻足的地方。

  “故事墙”上,悬挂着小区居民们推行垃圾分类的活动照片,宣传画下,8个二维码引人注目,旁边还写着“扫码看故事”。记者扫了其中的一个二维码,跳出了一个小故事,标题为“从对立者走向支持者的9号楼在职党员”。另一个二维码,讲述的则是小区居民老鲍“定时定点盯人战术”将对垃圾分类有抵触情绪的居民感动。还有一些二维码,写的是小小志愿者为垃圾分类出力的故事。这些故事,短小生动,图文并茂,为社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第三十四计:投口外拉 抖袋方便

  垃圾分类以来,不少小区的垃圾箱房都“改头换面”,不仅仅“颜值”上有了提升,实用性方面也有所提高。

  闵行区的品雅苑内,数个“马尚分类小屋”不仅有着浓厚的垃圾分类色彩,还进行了人性化改造,把箱房投口改为向外拉出,居民投放时不用把手伸进去抖袋,把湿垃圾倒在翻下来的板上再合上即可。小屋还贴心地设置了洗手台。居民纷纷表示,现在习惯了破袋,也不烦了,有个水龙头可以洗手很方便。

  品雅苑里的青少年垃圾分类宣传点位的“流浪地球”版潮牌垃圾箱房,则体现了马尚分类小屋时尚的一面,漫画涂鸦式的墙面,清晰地展现了各种垃圾的类别,这也让小区内的小朋友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深的认识。

  第三十五计:生鲜包装 循环使用

  用可回收的包装取代一次性的泡沫包装,不仅环保还能节约成本。

  垃圾分类条例实施以来,不少企业关注配送环节的包装减量,他们通过循环使用包装箱、减少包装耗材等方式进行垃圾源头减量。在苏宁易购上海冷链基地,一个个工作人员正在将冷库里临时储藏的生鲜产品装进黄色的循环保温箱进行打包。

  在那里,每天有3500多个包裹发向上海多个配送站点,最终通过快递小哥之手送往消费者家中。这3500多个包裹除了冰淇淋产品以外,其余均改用循环保温箱取代一次性的泡沫包装。

  据介绍,每个保温箱可以循环使用155次,寿命可达18个月。这样的做法既从源头上减少了大量的泡沫垃圾,每天可以省下来大概3000个白色泡沫箱,还能节省近3万元。

  第三十六计:源头沥水 告别滴漏

  一个个带有漏水孔的不锈钢装置正在成为解决湿垃圾滴水的一大利器。

  厨余垃圾是居民在生活消费过程中形成的食品废弃物,厨余垃圾含水率较高、有机质含量高,具有较高的利用价值,但也容易腐烂变质,产生渗滤液和臭气。

  一旦汤汁滴漏,污染环境不说,还会异味外泄,在运送中也会给他人造成困扰,而在一些餐饮单位比较集中的商场,这类现象更为集中。

  在嘉定安亭,一个个餐厨垃圾沥水装置正在各大商场、食堂以及会所的垃圾房里被推广使用,工作人员将用不锈钢制作的沥水器放在240L的桶上,用于食堂餐厨垃圾的过滤,从而实现生活垃圾源头沥水。

  金海岸工作室 金旻矣 谈璎 杨硕 裘颖琼 杨玉红 袁玮 钱文婷 任天宝 陆佳慧 洪韵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