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陈戌源其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刘闻超     编辑:梁 群,倪彦弘     2019-08-23 16:24 | |

  全文共5095字,阅读大约需要11分钟

  中国足球诞生了第一位专职主席,他的名字叫陈戌源。现年63岁的他,于1973年开始参加工作。从上海港的一位码头工人,到集团董事长,陈戌源的奋斗历程堪称励志。

  “足球梦”的实现离不开努力奋斗,在这点上,陈戌源本人的经历就有了参考价值。航运界的“奇迹”,也能在中国足球的世界上演吗?

  01 实干家,也是“好兄弟”

  中国足球“结识”陈戌源,从2015年开始。2014年年底,上港集团完成了对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的接手,陈戌源第一次公开亮相。尽管当时,他早已是世界第一大港的掌舵人,而在此之前,他与足球有关的头衔,仅仅是“普通球迷”。

  17岁那年,没有任何背景的陈戌源,开始参加工作,确切的说,是开启了自己码头工人的生涯。对于当时只有初中文凭的这个瘦瘦高高的年轻人,没有人会想到,多年以后他会是世界第一大港的“掌舵人”。据来自上海港的人士回忆,陈戌源最初所在的是第15号码头,在许多集团人士的印象中,这是一个积极、勤奋、有干劲的年轻人:“碰到什么事都敢去实践,也能够和大家打成一片,是个‘好兄弟’。”后来上港集团接手球队,有关陈戌源年轻时的一些工作经历,也被传递到了球队工作人员耳中。在球队中,陈戌源是球员们口中的“陈董”、“陈老板”,一般来说,“陈老板”不太会出现在大家面前,除了年初的动员会和年末的总结会,赛季其余时间里,最多出现一到两次,可每一次碰到他,总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有气魄、坚决果断,同时很有感染力。”

  在一线工作几年后,陈戌源被调至上海港务局团委工作,由此开始逐步进入管理层。1997年,陈戌源从当时的上海海运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班毕业,获得了高级经济师职称。从团干部到企业经理,陈戌源一步一个脚印走向管理岗位,并以核心角色参与到洋山深水港的建设中:1984年,上海港的货物吞吐量为1亿吨,到了2000年,这个数字增长到2亿,6年后是5亿……为了扩大港口规模,上海决定修建外海港口,把本属于浙江的洋山岛划归上海港,陈戌源和“兄弟们”一起,用三年时间,造出了中国第一集装箱深水港。自2010年开始,上海港连续九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港。某种意义上说,陈戌源的“成长”,也被视作是上海港迈入世界顶级港口的一个缩影。

  洋山深水港码头

  “政治觉悟和业务能力过硬,同时具备出众的领导能力。”这是曾经跟随过陈戌源的集团员工,对其的公认评价。现如今,陈戌源驶离上海港,来到中国足球这艘沉睡的巨舰,所有人都期待着,相似的故事可以重复上演。

  02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

  2018年11月下旬,记者走访了位于东大名路上的上海国际港务大厦,在那之前一周,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刚刚拿下了队史首座冠军奖杯。从赛季初、到赛季中、再到赛季末,陈戌源的嘴里都提到了“信念”这两个字。

  “上港集团是港口企业,这些年应该说有了很大的发展,原因就是我们不忘初心,坚守我们的理想和目标,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做贡献,为国家的经济战略做努力。”

  陈戌源说,怎么搞足球,他联想到了做企业的经验,在22日的足代会上,陈戌源坦言自己在上任伊始,内心有两个不安,其中之一就是源于对足球只是“局部的了解”,哪怕他作为“掌舵人”,令上海这座城市再次收获了顶级联赛冠军奖杯。在许多人眼里,如果陈戌源能把做企业的精神和经验,分享乃至移植到足球上来,或许中国足球能够找到摆脱困境的可能。

  2018年上港夺得联赛冠军

  陈戌源作为工人活跃过的码头,曾见证最初的海派文化变迁,而码头,恰恰又是个从来不缺故事的地方。1972年,著名导演谢晋执导的京剧电影《海港》上映,讲述了一群当家做主的码头工人,在建设时代抓出阶级敌人的故事。爱好文学的陈戌源,深受这部作品感染,当充满激情的银幕遇上充满激情的年轻人,属于上海港的故事也就有了开篇。陈戌源后来回忆,影片中属于海港人的精神,深深激励了自己。

  京剧电影《海港》

  当然,留给陈戌源的未来,显然与电影中不同,而是更广阔的汪洋,陈戌源说,

  “我当时每个月39块钱,每次上船,还有2毛钱的补助,算是高薪了。做一名海港工人是很伟大和光荣的事情,能够加入工人阶级的行列,成为其中一员,我感到无比自豪。”

  有信仰,坚持信念,接着就是努力奋斗。在上海港,这一干就是整整46年,不乏才气的陈戌源,做起事来延续了当初作为码头工人时期的果敢:“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从团干部到之后的管理层,陈戌源带着自己的信念与奋斗,和上海港一起,一步步接近最初那个遥不可及的目标。后来,他将这些经验投诸于足球事业:“我把做企业的的感受用到足球上,要求每个上港队的球员带着信念去努力奋斗。”

  03 “叫板”李嘉诚,员工全员持股

  通过与中国足球的亲身接触,陈戌源对于如何搞足球形成了自己的理念,除了依托于搞企业的经验外,“使命感”是他提及的另一个关键点:“企业的使命不仅仅是挣钱,推动社会发展和肩负起社会责任的使命,这两点同样重要。”在陈戌源看来,上海港的成长离不开党的领导,同时也是祖国强盛的结果,上港通过足球的方式回报社会,回报城市对港口的厚爱。

  掌舵上港期间,围绕在陈戌源身上,有许多被大家津津乐道的故事,最有代表性的,当属他和李嘉诚之间的一段往事。在担任上海港宝山集装箱装卸公司经理一职时,陈戌源开始向企业家和港务专家转型,充分掌握企业实际情况后,陈戌源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期间前往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口学习,领略到了最先进的技术和管理,随后又到中国香港看了信息化集装箱控制系统。一路上收获的同时,也认识到了差距,上海港迫切需要外商的资金和管理经验,于是在1993年同李嘉诚的和记黄埔成立了合资公司,经营宝山等三个集装箱码头。

  当时的谈判颇为顺利,唯独在员工待遇方面,双方产生了分歧,李方代表认为,上海码头工人的待遇和其他知名港口的待遇不能等同,原因是相对“比较落后”。不过此项却被陈戌源拒绝,这一反应大大出乎李方的意料,最初他们一度认为,陈戌源的拒绝,仅仅是面上的表态,不见得较真。可没过多久,他们发现陈戌源是“来真的”,一度不惜接受合作流产的可能。“我情愿他拎包走人,也绝不愿意接受这种不平等的区别。”事实证明,最终双方还是坐回到了一起。对陈戌源来说,合作共赢是目标,但基础是坚守自身原则。

  据陈戌源介绍,上港集团有七成以上的员工参与了员工持股,这些人既是员工,又是股东,大家出钱买公司的股票,每年享受公司发展所带来的红利。这样做的连锁效应在于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被激发,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责任共担,因为所有利益都和自身有关。陈戌源眼里,搞企业过程中,定下一个有压力的长远目标,然后先做好体系建设,着眼长远,避免急功近利,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符合潮流的一种方式。无独有偶,对于眼下的中国足球而言,的确能够从中借鉴一些相似的东西。

  夜幕下,码头依旧灯火通明

  工人也在加紧装卸货物

  04 痛批拜金主义,强调精神伟大

  “老老实实、踏踏实实、认认真真”,这是足代会上,陈戌源在谈及个人和未来足协工作时的几个期望,并且他还强调,请大家一同监督。

  之所以选择陈戌源,除了其出众的业务能力以及足球领域内的成功经验外,政治觉悟也是重要因素。受其感召,过去几个赛季,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积极开展党建工作,一线队中几名党员球员起到带头作用;今年年初,俱乐部提出“上港主场,国歌唱响”的口号。上港能够在2018赛季成功夺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避免了过多场外因素干扰,尤其是对比一个赛季之前球队所遭遇的一系列处罚和场内外舆论,全队上下从俱乐部管理层、到一线队教练和球员,无不认真按照要求执行。

  对此,陈戌源说:

  “上港俱乐部一以贯之强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论是中方球员还是外援,都一视同仁,包括对赛风赛纪、球队管理和球队作风的监督上。一支球队的成功,是综合因素的作用,好的球队需要有好的品行,这样才能在球场上不断发挥正能量。”

  过去几年的中超俱乐部投资人会议上,陈戌源提出过不少意见,其中大多数都切实击中中国足球的“要害”,一如裁判问题、国内球员市场的薪资结构以及赛风赛纪等,在中国足球真正提升水平前,所有这些因素,才是急需完善的基础。去年年初,时任上港集团董事长的陈戌源,曾严厉告诫台下的球员摒弃拜金主义,换足球一片净土:“信仰才是足球运动的脊梁,而不是金钱,一个眼里只有金钱的运动员,即使水平再高,我们也不需要。”当时正值国内高薪挖角各队年轻球员的风头最盛之时,陈戌源的这番表态,与其说是对自家球员的警告,不如说是对中国足球圈一些不良风气的隔离。从目前来看,限薪或许是未来中国足坛的大势所趋,而精神是否伟大,也将是未来中国足球、中国国家队考量球员时的主要标准。

  05 忍痛割爱送武磊留洋

  在正式上任足协主席一职前,陈戌源其实已经做了不少前期工作。今年6月,国足在广州进行热身赛,当时还是足协换届筹备组组长的陈戌源,专程前往球队下榻的酒店,为球员们作动员,一同前往的,还有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投资人许家印,以及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投资人周金辉。在那之后没多久,陈戌源就前往法国,为正在那里征战世界杯的中国女足助威,值得一提的是,那次法国之行,陈戌源还前往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走访,这是他个人主动添加至行程计划中的一项,陈戌源说,中国足球改革正处在关键阶段,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

  事实上,就在陈戌源走上足协主席一职前,他就已经积极响应着“为中国足球做贡献”的核心思想。如果不是他的“拍板”决策,武磊的留洋之旅,或许就不会来得那样顺利。上港队夺得2018赛季中超冠军后,本是再接再厉寻求更多突破的时候,然而,在武磊留洋和自身“利益”之间,陈戌源做出了着眼长远的选择:

  “武磊是球队的绝对核心,俱乐部有过纠结,但依然全力支持,让优秀的中国球员去国际舞台历练和成长,对中国足球未来发展会有益。”

  根据德国转会市场整理的信息,武磊转会西班牙人俱乐部的费用为200万欧元,而假设武磊在国内完成转会,这个数字肯定会突破亿元大关,武磊自己也不止一次对上港以及陈戌源表示感谢,毕竟这样的放手,并不容易:“非常感谢上港能够用这次机会支持我,让我实现个人梦想,他们牺牲了很多,为此我将永远感激俱乐部。”

  对于武磊,陈戌源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他说自己每年都要找武磊“聊”两句,其一就是告诉武磊,一名伟大的运动员,首先要做到精神伟大,然后去感染身边的队友;另一方面,陈戌源也希望武磊可以不断努力,去追求更高的目标:“希望他能像一个真正的球星一样,去带动身边的人,这对于中国足球、对他本人、对上港俱乐部都会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再过几天,武磊就要从西班牙人回国,加入到国足备战世预赛的队伍当中,辗转一圈过后,武磊与陈戌源又走到了一起,经历了各自的角色转变后,目标依旧一致:为中国足球事业而奋斗。

  06 “源”于热爱

  去年年底的一次采访,陈戌源第一次在记者面前,讲述了属于自己的足球故事,那时的他正在北京就读中央团校,这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前身,是上世纪80年代的高等学府:“即将毕业前,班级里正好组织了一场‘告别赛’,那场比赛中,我和防守球员在一次头球争顶时相撞,几乎要把门牙给撞坏了,我当然心急,后来去了医院和医生说,千万不要把我的牙齿拿下来,马上就要毕业了,我可不能空着门牙回家乡。”

  说起这些往事,陈戌源自己也笑了。参加工作后,陈戌源并没有间断过对足球的关注,那时候的每个周末,他都会前往现场,为上海球队加油,直到后来成为上港集团董事长,并且接手东亚俱乐部后,陈戌源算是真正“进入”到了中国足球圈,从一个旁观者,变成一个参与者。

  在很多人眼里,上港去年的夺冠是水到渠成的结果,然而,一个赛季的起起伏伏,只有内部最清楚。陈戌源作为集团领导,将日常事务交由球队管理层负责,他信奉“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原则。当然,有需要他这个“当家”出面的时候,他也总能做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去年8月,陈戌源曾经在球队内部进行过一次动员,期间,他向球员阐述了为城市而战的意义:“作为职业运动员,你们应该比我更加渴望这份最高的荣誉,这座城市也需要你们去拿冠军,要去为城市而战。”那次动员后,直到11月7日当晚球队捧起冠军奖杯,期间再也没有输过一场球。

  陈戌源曾经有过一个理想,就是上港俱乐部注册球迷人数达到10万人,与当时他对球员们的动员一样,如今一切都有了某种程度上的“升级”。曾经的“为城市而战”,变为现在的“为国而战”,而在他和中国足球背后的,是亿万双热切关注的双眼。他们和陈戌源一样热爱着足球,他们更期盼着陈戌源能够带来别样的惊喜。

  金海岸工作

  作 者 |刘闻超

  图 片|陈嘉明 杨建正 陈梦泽

  新华社 东方IC 网 络

  编 辑 |梁 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