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高光时刻 | 看一百年的中国去上海 站在地球仪旁想浦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编辑:陆佳慧,倪彦弘     2019-10-03 13:18 | |

  29年前,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开发开放浦东的战略决策,浦东从此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张“王牌”。去年进博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上海,再次来到这片热土,对上海提出5个方面的要求:服务国家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提高党建质量水平。

  陆家嘴风光

  ——引国际巨头“掷千金”——

  近日,上海迎来42个外资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约77亿美元。其中,浦东新设和增资项目的总投资额占全市44%。许多百年老店“一掷千金”,成为外资继续看好上海、看好浦东的最佳佐证。

  这样青睐浦东的国际巨头有很多:全球十大矿业集团中有5家已落户浦东,全球十大金属贸易公司中有6家已落户浦东,全球四大粮商“ABCD”中已有3家落户浦东……这些国际贸易企业的引进,将为浦东国际贸易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注入强大的活力。

  2018年,浦东新区GDP突破1万亿元,占上海经济总量约三分之一;浦东人来不及驻足欣赏,马不停蹄向2万亿元的新目标奋进。

  位于杨高北路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海鸥门

  “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这是浦东正大力发展的六大“硬核产业”,也是浦东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的坚实步伐。华领医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力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个细节让我很感动。在公司刚创立时,一次碰到一位政府部门的领导,问我办公室是否落实,得知没有后马上提出:‘我们在张江有个办公室,你先拿去用。等什么时候公司落地注册了,再还给我们,不收你房租。’”从此,陈力坚定了在浦东新区扎根的想法,希望借助浦东新区的政策、科研优势,让公司开发的新药早日造福于国内乃至全球的糖尿病患者。

  ——提营商环境激活力——

  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浦东新区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新区,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浦东的每一项改革创新,都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为中国改革探路。

  来自澳大利亚的Cameron Hum是通济隆外币兑换公司(中国)有限公司亚洲区执行董事,用普通话念出唐诗“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为浦东新区服务型政府的理念“点赞”,也表达出对中国政府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信心。

  Cameron Hum有个文质彬彬的中文名字,叫何穆凯。“公司发展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尤其是浦东开发开放的一项项改革创新举措,让公司业绩一路走高。”他告诉记者,经过公司总部慎重决策,决定把亚洲区总部设在浦东新区,以上海为“通济隆亚洲”的中心,辐射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日本等。借着自贸区东风,如今“通济隆中国”可兑换币种已达40多个,涵盖绝大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通济隆公司的迅猛发展,是浦东新区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建立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持续推进深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一项项领全国之先推出的改革,有力转变了政府管理模式,大幅提升了营商环境,进一步方便企业办事,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新时期,如何助力浦东“高位起跳”,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与嘱托?

  今年5月31日,上海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专题研究浦东新区工作,审议通过《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浦东新时代新征程打响“发令枪”、吹响“冲锋号”、绘就“路线图”、注入“新动力”。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动力源。《意见》出台不久,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率先与浦东新区人民政府签约,支持浦东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人才综合服务环境。这使上海成为国内唯一一个向部分城区下放户籍审批权的直辖市和超大城市

  张江高科技园区

  数据显示,在上海市2018年的国内人才引进中,浦东新区人才引进占比超过50%;留学生回国人员落户中,浦东占比近40%。“许多企业人才面临落户难、办理流程长等困惑,而人才审批权下放,有利于高端产业引进高端、特殊人才等,这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体现。”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局长张宇祥表示。

  回首往昔,浦东开发开放成就震古烁今;面向未来,改革开放再出发使命在肩。

  记者手记

  “拓荒牛”继续前冲底气何在

  29年前,在一片近乎荒芜的土地上,在一个近乎简陋的挂牌仪式后,一个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事件发轫于此。如今的浦东已从一片滩涂发展成为中国标志性地标之一,以拓荒牛的精神创下诸多“第一”的奇迹,更承载了上海自贸区和张江科学城两大国家战略。

  “看一百年的中国去上海。”习近平总书记曾对美国中学生说。

  “浦东发展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于排头兵的作用。”2010年,习近平在浦东调研时这样说。

  “站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对于浦东而言并非一句口号,而是每一次改革前必须经过的高屋建瓴、运筹帷幄、深思熟虑。浦东的改革不仅着眼于上海和周围地区的发展,而且要带动长江流域、面向太平洋、走向全世界。

  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浦东的发展仍保持“逆势飞扬”的风采,底气何在?发展是第一要务。不唯GDP,并不是不要GDP,而是要追求更高质量的GDP。

  浦东要深入贯彻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标杆、敢为闯将,继续发扬敢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全面对接上海四大战略支撑,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力争通过7年左右努力,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为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作出更大贡献,奋力打造新时代彰显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道路的实践范例。

  大事记

  1990年4月

  18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大众汽车公司成立五周年大会上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的重大决策。

  2005年

  上海浦东新区获批成为中国首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2009年4月

  24日,国务院作出《关于同意上海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同意撤销上海市南汇区,将其行政区域并入上海市浦东新区。

  2013年9月

  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

  2019年5月

  31日,上海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专题研究浦东新区工作,审议通过《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2019年8月

  20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标志着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全部进入施工期。

  金海岸工作

  作 者|宋宁华

  图 片| 陈梦泽 杨建正 刘 歆

  编 辑| 陆佳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