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垃圾桶换“大嘴”,投放点配讲解,进博会垃圾分类怎么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编辑:陆佳慧,韦嘉维     2019-10-26 17:17 | |

  马路上的分类垃圾桶“口太小,吃不饱”,怎么办?

  换上“大嘴”垃圾桶,垃圾满溢问题迎刃而解;

  场馆内,怎么向南来北往的参展人群宣传垃圾分类?

  80个投放点都配备了讲解员,近4000个分类垃圾桶已“上岗”,

  城管执法队员首次办证进驻进博会检查垃圾分类……

  第二届进博会恰逢上海实施垃圾分类第一年,记者昨天从绿化市容部门获悉,进博场馆及周边区域的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和应急保洁都已“严阵以待”,作为全国最早启动垃圾分类工作的会展综合体,“四叶草”将成为向全世界宣传“沪版垃圾分类”的平台。

  小口径垃圾桶换“大嘴”

  昨天下午,一名环卫工人在涞港路上来回清扫垃圾。保洁车上各种垃圾“分门别类”,湿垃圾桶内收集枯枝落叶,而花坛里、马路上的餐巾纸、烟头等干垃圾,则扔在车后的专用收集袋中。

  更有细心市民发现,“四叶草”周边道路上的垃圾桶,也有部分改头换面,从原本的“小嘴”变成了“大嘴”。上海美都环卫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亚军透露,去年进博会过后,环卫工人在扫街时发现垃圾桶不一会儿就会满溢,但打开一看,桶内下半部却都是空的,原来桶的口径太小导致它们“吃不饱”。此外,部分垃圾箱的分类标识,也没有正确张贴。

图说:旧垃圾桶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图说:新的“大嘴”垃圾桶

图说:国家会展中心内的分类垃圾箱及投放指南

  按照今年7月1日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标准,青浦区绿化和市容局重新定制了190组分类垃圾桶,目前已在核心区内替换“上岗”了92组。按照实际人流量,垃圾箱的数量也做了一番调整,比如在客流较大的轨交2号线出站口“做加法”,在影响交通的路段“做减法”,并在各停车场增设了四分类垃圾桶。

  80个投放点配备讲解员

  而在“四叶草”内部,垃圾分类的宣传、设施的配备,也早已紧锣密鼓地展开。昨天记者获悉,目前国家会展中心已设置了近4000个240升垃圾桶,规范垃圾分类投放标识6000余套,配备专用短驳运输车12辆。此外,全馆近80个垃圾投放点,展会期间都将配备垃圾分类讲解员,组织志愿者帮助现场观众正确分类投放垃圾。

图说:进博会入驻餐饮店的每张餐桌放有干湿两个小垃圾桶

  据悉,早在今年6月,国家会展中心已根据市绿化市容局的指导,制定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从完善设施基础、科普宣传、精细管理这三个角度入手,对垃圾分类做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及规划。

  ◆比如,为展厅、写字楼及商户配备了分类垃圾桶;

  ◆在红线范围内的主要通道入口、商业中心、观众登陆区等人流密集区域,张贴了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

  ◆利用场馆户外电子广告屏,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

  ◆对员工和会展中心近百家商户开展垃圾分类培训讲座;

  ◆向参展商发送通知,请其配合落实垃圾分类;

  ◆加紧印制、张贴中英文的垃圾分类引导标识,让全球展商了解沪版垃圾分类标准……

  城管首次进场检查

  记者从上海市城管执法局获悉,今年进博会,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有4名执法队员已办理了进场证件,将在展会期间进驻,对场馆内的生活垃圾分类开展执法检查。这也是城管队员首次办证进入进博会执法。

  而在收运方面,负责国家会展中心干垃圾收运的美都公司表示,去年进博会期间,最高峰时期每天清运约30车垃圾,每车5吨,这还不包括场内的餐厨垃圾。今年,公司已配备了8辆5吨干垃圾收运车,从早到晚清运场内外运的垃圾。

  不同于别处,会展中心的垃圾实行“满即运”,这也意味着垃圾收运车辆和人手都需要增加。好在,今年西虹桥垃圾中转站已完工并投入运营,垃圾清运的路程从来回2小时缩短为1小时,车辆周转率的提升也意味着垃圾运能大大增加。

  金海岸工作室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