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香奈尔包包、现金、手机......春运虹桥火车站“马大哈”心真大,想找回失物你要这么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钱文婷     作者:钱文婷     编辑:梁群,董群力     2020-01-12 13:18 | |

  “有没有人捡到一个白色香奈儿的包?在厕所忘记拿了。”上海虹桥火车站心尚服务班失物招领处,旅客胡园远着急地询问;旁边,日本旅客大塚祐一也说丢了东西……

  春运客流量大幅上升,丢三落四的“马大哈”自然也增多。海岸君蹲点失物招领处时看到,这里都快“爆仓”了;每天300余件失物被送到这里等待主人重新出现,虹桥站工作人员直呼:“真担心哪天失物就破400了!”

  1

  有人遗落5万元现金

  数钱数到眼花缭乱

  “安检口、安检口,有人遗落黄绿行李箱和黑色双肩包。你们那有没有?”虹桥火车站出发层北13的失物招领处,工作人员王人慧用对讲机全站联系安检员找行李,这时正是午饭时间,她忙到一边吃饭,一边呼叫。当然,双手也没有闲着,一手举着筷子,一手操作鼠标,调阅12306的遗失物品工单。


  王人慧面前有两个电脑屏,一个挂着12306遗失物品流转工单的页面,一个挂着虹桥站自有的铁路遗失物品管理系统页面,随着“上海虹桥站”微信小程序的推广,她说可能还会加一个屏幕,专门处理小程序上的失物信息,“软件已经装好了,界面要切换着看,也可能装一台新电脑。”

  失物招领处还有一台座机,一本翻开的笔记本——笔记本是给旅客手写登记失物信息用的,而电话,大多是王人慧打给12306的报失旅客,“你好,(这里是)虹桥站,你的双肩包在我们这里,包什么颜色?里面有雨伞吗?雨伞什么颜色?还有其他物品吗?”每次电话,她都尽可能掌握更全面细节的信息,以防别人冒领。“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旅客遗失了5万多元的现金,我数钱数到眼花缭乱。”

  心尚服务班班长周绚告诉记者,虹桥站失物招领处目前每天处理失物量300多个,最高389个,“虽然不希望旅客丢东西,但‘破400’应该只是时间问题。”周绚介绍,旅客可通过上门自取、车转送(按旅客要求、将遗失物品随车次转送到指定火车站)、快递三种方式拿回自己的物品,后两种方式都需要旅客出示失物取件码。

  2

  保温杯堆满四个大纸箱

  拉杆箱整齐“排队”

  如果说王人慧的岗位是“前锋”,那么仓库管理员王骏椰就是“后勤”,她管理现场受理点和总仓两个地方,前者主要存放近一个月的“新失物”,后者主要存放近半年的“旧物品”。

  海岸君随王骏椰先来到现场受理点的小房间,瞬间惊呆:

  四个大纸箱,里面堆满了保温杯,得有好几百个吧;

  几十个拉杆箱整齐“排队”,旁边堆着各种颜色的双肩包

  再仔细看,各种衣服、野山参礼盒、用了一半的洗发水、一根很普通的木棍

  ……

  真的是“应有尽有”。而贵重的手机、电脑则专门有一个区域摆放,还有一个用来装身份证、护照的大盒子。

  虹桥站失物招领处堆放的遗失物品

  失物太多,以至于小房间放不下,“蔓延”到了过道处。“春运这两天,基本天天爆仓,我要重新整理一下,再搬一些到总仓。”王骏椰说。

  现场受理点内的物品超过7天无人认领的,就会转移一部分至总仓;

  没有在半年内领取的,由专门的第三方公司回收处理。

  不过,针对过期食品,虹桥站的做法是就地销毁。

  王骏椰身材瘦削,搬运物品全靠一部蓝色小推车,颇有经验的她还在推车上垫了一块木板,把木板往外移,就能多装一点东西。总仓在2楼夹层,面积100多平方米,这里的失物更是堆积如山,有小推车、轮椅、文房四宝、食用油、没用完的香水、干花、电饭锅、养生壶、闪光手模……“遗失物品也讲‘节气’,端午多粽子、中秋多月饼,到11月,会有很多人忘了海鲜,而且礼品盒也越来越多。”王骏椰说。

  心尚服务班的22个班组成员都曾是娇滴滴的小姑娘,但现在几乎人人都变成了大大咧咧的“女汉子”,“我们这里没有老鼠蟑螂,被我们看到就灭。”周绚说,“我们怕的是,少数旅客竟会怀疑工作人员‘私吞物品’,这根本不可能。”

  金海岸工作

  作 者|钱文婷

  摄 影|钱文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