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网上鲜花包月订“十大坑”,你踩过没?

来源:金海岸     记者:金旻矣     编辑:陆佳慧,尹尚胜男     2020-01-15 12:01 | |

  【新民晚报·新民网】临近春节,鲜花又开始热销了。除了去花市买几束年宵花外,给自己或朋友送一张鲜花包年订购卡,也成了时下流行的“宠爱自己”的方式。

  可是,“鲜花套餐”真的像看上去那么美吗?昨天,上海市消保委说,最近选取了微信、天猫、淘宝、京东4家平台上的11家有代表性的店铺,通过模拟订购包月鲜花套餐的方式进行“暗访”。

  暗访考察六大方面:配送的时效性、包装和花束的完好度、鲜花的新鲜度、鲜花品质是否与订单相符、鲜花设计感和店铺经营规范度。结果发现,按次配送的“鲜花套餐”存在三大套路、七大问题。

  以下这10个“坑”,你踏进过几个?

消保委暗访的11家店铺

  套路一:虚假承诺,拒不兑现

  暗访中,有些商家的网页宣传与实际情况不符。

  比如,有的店铺承诺每周赠送保鲜剂,却只在第一周赠送了保鲜剂。

  有的店铺承诺送花瓶,却没有送。

  有的店铺网页宣传九折优惠,下单时却以各种借口不打折。

  套路二:头尾花好,中间花差

  比如,有些商家包月送四次花,第一次品质较好,新鲜程度高,品种也丰富。

  第二次、第三次花的质量就明显下降,第四次花的品质又明显回升,有的还会送一张祝福卡,吸引顾客续订。

网友实力吐槽鲜花质量不稳定

  套路三:售前售后,两副面孔

  下单前,客服秒回。收到花要和店家“理论”的时候,客服就采用“拖延战术”,十分钟回句话,让消费者失去耐心,知难而退。

  而若需要询问一些专业知识的话,仅有不到三成的客服能教你如何识花养花。

  三大“套路”

  让人不免感慨“买的不如卖的精”

  与此同时,网上订购鲜花套餐的消费中

  还会出现以下七大问题

  急需商家提升“软实力”

  问题一:不能改时间

  虽然包月鲜花的按时配送率为98.9%,但精细化和人性化水平还有待提升。

  比如,天猫平台上的“焰遇旗舰店”,约定一个月送两次,结果两次送花只间隔了3天。

  近两成的网店无法修改配送时间,这也给经常出差的消费者带来很大不便。

  问题二:花瓶会破损

  98.9%配送的鲜花能做到包装完好,只不过,完好的外包装里面,花瓶时有破损。

  比如,京东平台上的“普劳玫斯官方旗舰店”,外包装无损,花瓶却出现了破碎。

  不过,消保委也表扬了淘宝平台上的“思南香山”。它们采用定制纸箱确保安全性,并在盒子上标注了鲜花养护知识。

送来的花瓶碎了

  问题三:品种不一致

  消保委暗访中,50%配送的鲜花与订单完全一致,45.45%基本一致。

  不过也有店铺做得不够好。比如“思南香山”,第一周承诺配送牡丹花却没有配送,客服搪塞说“花材每次都是随机的”。

  问题四:开放度不符

  对于鲜切花来说,开放度很重要,开放度越小,能赏花的期限越长。而鲜花套餐汇总,有些承诺开放程度1-2度的商家,送来的花已达到3-4度,放两三天后就完全凋谢。

鲜花开放程度较大与承诺不符

  问题五:重复率较高

  同一家店铺包月的4次鲜花配送中,90%的商家配送了相同品种的花,有的甚至相同品种配送了4次,也是很偷懒了。

  问题六:花材有断枝

  体察中,63.64%配送的花材较为新鲜,31.82%出现少量枯萎,4.55%出现断枝、较多枯萎。

  比如,微信平台上的“FLOWERPLUS花加”,送来的主花都有断枝的情况。在设计感方面,各家的设计感差异较大,整体水平较低,较多商家品种少、色调单一。

花加的主花断枝

  问题七:保鲜不明显

  79.2%的商家配送鲜花时提供保鲜剂,但没有清晰中文标识,成分不明。80%添加了保鲜剂的鲜花,可多保鲜2至3天。另有20%保鲜效果不明显。消保委发现,保鲜剂对玫瑰、向日葵、百合等作用较明显,对洋桔梗、康乃馨、雏菊等效果一般。

保鲜剂效果对比

  在揭秘“十大坑”的同时,沪消保委还对上海1003名鲜花消费者进行了调查,以白领女性为主。

  数据表明,上海已成为日常生活鲜花消费量最大的城市,且鲜花消费趋势已从男士为购买主力的“悦她”,转向女士为主力的“悦己”。有77.1%的消费者购买鲜花用作居家装饰,54.7%在节日时买花,44.0%用来美化办公室,还有23.1%在社交时买花。

  其中,65.2%有过网上买花的经历,超过一半的消费者曾在网上包月订购鲜花。55.3%的消费者每月买花费用在100至300元,23.8%小于100元,15.6%为300至500元,超过500元的为5.3%。

  96.7%的消费者称商家能按时送达,且98.1%的配送鲜花包装完好。41.7%的鲜花数量和品种与订单一致,56.9%基本一致。59.9%消费者表示,商家配送的鲜花非常新鲜,39.2%表示有少量枯花,不到1%的消费者表示配送鲜花有较多问题。

  针对这一新产业,沪消保委发现,配送的准时率、包装等“硬指标”较好,品质和设计感等“软实力”薄弱。目前,鲜花配送标准尚属空白,商家的规范性经营亟待提升。消保委表示,应出台标准规范,引导有序竞争;提升产业能级,培育头部企业;引入文化资源,迭代服务水平。


  (新民晚报金海岸工作室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