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东海带鱼、法国生蚝、澳洲龙虾…上海人春节最爱买的海鲜是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裘颖琼     作者:裘颖琼     编辑:陆佳慧,董群力     2020-01-19 14:18 | |

  

  临近春节,水产消费又进入高峰期

  无论是送亲朋好友的海鲜大礼包,还是零售自吃的各种水产品都购销两旺。海岸君走访市场发现,今年“阿拉”菜篮子里的海鲜品种丰富,各种国产的、国际的同台比拼,让不少马大嫂们挑得眼花缭乱。不过,无论海产品如何千变万化,口味上依然讲究“鲜美”、“鲜活”。

  零售品“鲜活肥美”

  “师傅,帮我切一块三文鱼。”在绿地优选虹口瑞虹店,市民蔡女士在水产柜台转悠了几圈后,买了一块挪威冰鲜三文鱼。她告诉记者,三文鱼是给爱吃的孙子当晚餐用的,今天再顺便来给年夜饭素材打打样,下周才会进入集中采购。“现在海鲜品种太多了,过年期间供应也很充足,不用提前备货。而且,海鲜还是要吃新鲜的,那样味道最好。”

  而在40多年前,蔡女士还记得,家里过年要买鱼,是需要凭票购买的。“市场里供应的鱼总量有限,5点不到菜场开市,大家蜂拥而上。黄鱼、鲳鱼卖光了就只有带鱼了,带鱼也卖光了,就只能买到橡皮鱼,都是先到先得,早起排队。”

  东方国际水产中心总裁助理王德才告诉记者,当年由于供应量不足,上海过年买海鲜每户都要凭票,是限量供应的,而上海人最喜欢买的就是带鱼。“一方面东海带鱼到了冬天好吃,尤其是油带鱼油脂多,干煎、红烧烧法也多。另一方面,价钱便宜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后来,过年不要凭票买鱼了,但有些海鲜价格贵,老百姓没有消费能力。有些海鲜加工烹饪较为复杂,普通家庭也难以做到。王德才说,这些年情况则发生了变化,许多利好因素,加快了一些海鲜走进普通家庭的步伐:一是百姓收入有较大提高,消费升级;二是许多海鲜的养殖能力提升很多,市场供应增加,价格就有所下降;三是近年来媒体加大海鲜养生及烹饪知识的普及

  “这几年,海鲜花样越来越多,档次也越来越高。”王德才说,国内东海、南海水域的黄鱼、带鱼、乌贼、鱿鱼就深受消费者喜欢,新西兰鳌虾、法国生蚝、俄罗斯帝王蟹、澳洲龙虾等国际进口海鲜也在进入普通家庭,丰富市民的菜篮子。

  上海市民对海鲜口感的要求也越来越“刁钻”。这几年,随着新零售的出现,澳洲龙虾包机、俄罗斯帝王蟹包船直达销售地的新闻也屡见不鲜,消费者可以在家门口的超市内就买到活蹦乱跳的国际海产品。“冰冻的水产品品质、口感肯定要比冰鲜、鲜活的差一些,但价格上也会便宜一些,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消费水平进行选择。”王德才说道。

  大礼包“价廉物美”

  在绿地优选的冻品区,海鲜产品的“春节礼包”系列也被摆在显眼位置。导购员卫小姐告诉记者,今年春节礼包主打实惠型,价格从368元-1299元不等,消费者可以选择商家搭配好的产品或者更换冰柜内同价格的产品,海鲜大礼包内配的都是进口海鲜,比如阿根廷红虾、北极甜虾、智利紫贻贝、新西兰鳕鱼等。

  王德才告诉记者,海鲜大礼包是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流行的。由于受保鲜和保活的局限,里面的东西以冻品为主。海鲜大礼包刚起步时,包装较为简单,以东海的海鳗、带鱼、鲳鱼为主,价格一般在300元左右。

  后来,大礼包内的内容越来越丰富,有的要数千元:野生大黄鱼二条、帝皇蟹一只、大龙虾一只,再配上若干东海大鲳鱼、东海油带鱼、东海墨鱼和虾仁……更有甚者,放上几千到上万元的海参一盒。

  2012年倡导节俭风后,海鲜大礼包的团体采购量大为下滑,2016年开始,个人消费开始增多,而水产商也更多地开展网上销售,市民对海鲜大礼包的需求总体稳中有升。近两年,由于海鲜产品价格下降,海鲜大礼包可谓“价廉物美”。

  由于好的水产品,特别是上海市民心仪的东海水产品产量有限,因此,行家往往在节前两个月左右提前下单,以确保到手的礼包中的海鲜质量。王德才提醒消费者,如果在网上购买,应当注意甄别选择有资质的商家。对没有经营场所的纯粹网商,消费者要有所警惕,因为有店铺销售的商家“跑了和尚跑不了庙”;对折扣过高的商家,消费者应当保持高度警惕,因为价格标得过高,往往里面注水也是最多的。

  马大嫂窍门

  鱼,讨年年有余的口彩,是过年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大菜。如何挑一条好鱼做菜?王德才表示,首要看鱼眼,眼睛呈透明无混浊状态,表示新鲜度高,再看鱼鳃是否紧贴,鱼表面是否有光泽。

  拿上海市民传统喜欢吃的带鱼来说,除了用眼睛辨别,还可以闻一闻、捏一捏。新鲜的带鱼,有接近于海水的腥味,但比较清新。如果有臭味,表面可能已经开始腐败变质;新鲜的带鱼,用手指捏压是有弹性的,不新鲜的则肉质发软,一按就陷下去。

  近些年,三文鱼在上海的春节销量也在节节攀升。王德才说,三文鱼品质好坏,一是新鲜度,新鲜与否要看运输的时间,挪威三文鱼品质和丹麦的差不多,但因为它迂回运输,鲜度就比丹麦的要差些。二是看生长的水温,越冷水温下生长的三文鱼,体表光泽度好,脂肪含量更高,更适合亚洲人口味。相比之下,澳大利亚三文鱼的口感就会差一些。

  不过,冻品三文鱼的品质不及冰鲜三文鱼。因为冻品三文鱼是通过船运,物流所耗费时间长,加上储存、销售的时间,到消费者手中耗时要比冰鲜三文鱼长好多,而三文鱼的含脂量较高,一般难以较长时间保存。因此,建议尽量购买冰鲜三文鱼。

  金海岸工作

  作 者 | 裘颖琼

  图片 | 杨建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