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网络述年】时间揉碎盐 思念化成咸 上海人的年味从做香肠开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钱文婷     作者:钱文婷     编辑:陆佳慧,董群力     2020-01-20 12:26 | |

  

  在腌渍好的五花肉上盖上一层保鲜膜,用酱菜缸密密实实碾压一遍,“空气压出来,味道才进得去”。几天之后,这份饱含着钱来英阿姨新春祝福的传统年味,将陆续出现在弟弟妹妹的餐桌上;家住闵行的宋薇“收割”了阳台上的三串腊香肠,晚上要为全家人做一道腊味拼盘;南京东路泰康食品店,张秀珍阿婆又来了,“上午来过了,但是切火腿的老师傅下午才上班”。

  几轮降温过后,申城悄悄拉开了冬日的味蕾狂欢,火腿、咸肉、腊香肠,这些上海人特别牵挂的冬季美食,在时间和盐分的渗透下,咸香味慢慢溢出,才下舌头,又上心头,创造出独属于老上海的经典年味。

  消费者门槛精口味刁

  “我要整只火腿,你帮我挑个好的。”“没问题,我帮你用油纸包一下,送人有派头。”泰康食品店的葛国祥师傅在腌腊柜台做了20多年,每年春节前都要应对一波又一波的“扫货潮”,他和同事们自觉早上班1小时晚下班1小时,“要不然人手不够用”。

  腊味柜台不大,内容却很丰富,边上围了一圈腊香肠、腊鸡腿、酱油肉,顶上还挂着咸鸡、咸鸭、猪面孔。葛国祥说,节前半个月,就有顾客一开门就冲进来,摆在前排的腊香肠、腊鸡腿最畅销,香肠一天能卖30箱,腊鸡腿能卖20箱。“我们的老顾客不仅是上海人,还有北方人,香港顾客也会定期采购。最能代表上海年味的非火腿莫属,高峰期每天能卖40多条,一直持续到小年夜。”

  临近春节,腌腊制品柜台人气颇高

  葛国祥加工火腿时力求完美。他仔细地切除火腿外部熏黑的皮,把藏在角落里的黄色油脂切掉,“否则油耗味大,味道不灵”。火腿切面还要涂上精制油保持新鲜,不让肉和空气接触。“一年半到两年的火腿最好吃,年份久了肉质会像石头一样硬梆梆,三年以上的火腿已经‘耗’掉了。”葛师傅切火腿时还不忘给记者科普一下相关知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火腿早已不算奢侈品。前来采购的市民拿着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的小票排队买单,越来越多的人舍得为年货花钱。“只要味道好,品质好,价格公道,大家一般都会‘剁手’。不过现在消费者门槛精,口味刁,买东西先看原料和工厂,不是品牌不敢买。”葛国祥感叹。

  自制腊香肠 邻里关系好

  有人认准品牌,有人相信朋友,年味亦能拉近彼此的距离。宋薇是社区里有名的手作达人,每年的冬天都要赶工制作腊香肠,今年足足晒满了三根晾衣架。

  肥肉切成丝,瘦肉切成块,沥干水分才不会坏。宋薇反复强调肉买回来后不能清洗,可用毛巾擦除表面灰尘,调酱汁时除了盐、生抽和糖之外,可加入少量白酒增香。搅拌均匀后腌渍一个晚上风味最佳。往肠衣里灌肉时,注意边灌边用针扎破气泡,“尽量排出空气,否则会加速肉的腐坏,对口感有影响。”

  晾晒风干腊肠前还要查一查天气预报,干燥低温最适宜,“今年冬天上海有点湿,放在室内时要注意环境低温,可使用电风扇通通风。”十几天过后,咸中带甜的别样滋味在孕育沉淀。

  除了腊香肠,宋薇的左邻右舍还年年盯着她的酱油肉,她嘴上谦虚推辞,心里还是挺得意的。“选材制作都和自家买汰烧一般健康卫生,以后过年可以试试开个代加工生意做做。”原料花心思,成品当然好,她还独创了腊味烧麦,引来亲朋好友点赞。和邻里之间品尝同一份年味,使她这位无锡媳妇在上海也有了归属感

  马大嫂窍门

  腌腊制品自成一派,可以是餐桌上令人垂涎欲滴的硬菜,也能点缀其他菜肴成为最佳伴侣。和它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葛国祥举例子说,火腿放在鸡汤里能提鲜,“有懂经的顾客专门来柜台买骨头,烧汤特别入味。还有客人蒸一蒸配泡饭吃,生活侠气有腔调。”

  至于储存方法,葛国祥纠正了许多人的误区:“不是所有的腌腊制品,放在阳台上晒一晒就能吃上一年半载,一定要放在冰箱的冷冻室里,才能保鲜。”当然,腊味固香,也不能多食,过年时偶尔放纵一下无妨。

  金海岸工作

  作 者|钱文婷

  图片|杨建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