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巴菲特致股东信:投资婚姻哲学和选股三原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编辑:韦嘉维     2020-02-24 12:00 | |

  投资股票,有句话叫“选股如选妻”。巴菲特也把投资(他说的是收购)比喻为婚姻。

  北京时间2月22日晚,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2019年财报的同时,巴菲特发布了一年一度的致股东信。巴菲特在信里不仅阐述了2019年的经营业绩,更重要的是谈他的投资理念,今年这封信里,他的投资婚姻哲学就很有趣,还有选股三条原则很重要。

  2019年炒股赚了574亿美元

  我们先来看看股神2019年的业绩怎么样。2019年,伯克希尔基于通用会计准则(GAAP)的盈利为814亿美元,包括240亿美元运营盈利,以及所持有股票产生的37亿美元已兑现资本利得和537亿美元的未兑现资本利得。

  814亿美元的净利润和2018年的40亿美元相比,增长了1900%。对这个令人瞠目结舌的增长,巴菲特不以为然,因为这是会计制度造成的。根据2018年生效的新版通用会计准则,一家企业所持有的证券,即便是尚未兑现的利得和亏损净变化也必须计入盈利数据。而巴菲特和他的搭档芒格都对这种新规持保留态度。巴菲特认为,除非一家企业的生意就是证券交易本身,不然的话,投资组合当中未兑现的资本利得任何时候都不该被计入盈利,而未兑现的亏损也只有在被认为是“非暂时性”的情况下才可以计入。

  按新规,股价波动造成了伯克希尔公司业绩的大幅波动:2018年由于股价下跌,伯克希尔未兑现的利得缩减了206亿美元之多,造成净利润只剩下了40亿美元。2019年由于股票价格的上涨,未兑现的利得猛增了537亿美元,造成净利润高达814亿美元。

  股价涨跌造成的业绩增长或下降并没有真实反映公司的经营,因此,巴菲特看重的是伯克希尔每股账面价值的增长率,2019年是11%,虽然这一年标普500指数涨幅为31.5%,巴菲特跑输了指数,但是长期看,巴菲特还是远远战胜了指数。

  1965-2019年,伯克希尔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0.3%,远远超过标普500指数的10.0%,而1964-2019年伯克希尔的整体增长率是惊人的2744062%,而标普500指数为19784%。

  投资这场婚姻不是都美好的

  尽管巴菲特不看重股价上涨带来的公司业绩大幅上升,但客观说,他炒股业绩的确相当不错。伯克希尔股票投资规模在2000亿美元,2019年获利总共574亿美元(包括抛出股票获利的37亿美元和537亿美元的未兑现资本利得),收益率大约是28.7%。如此大规模的投资能获得这样高的收益率还是相当不错的。

  2019年股票收益最重要的来源是苹果,这个巴菲特第一重仓股占伯克希尔总持仓的29.74%,2019年苹果股价上涨86.16%,让巴菲特赚翻了。

图说:苹果股价月K线图

  当然,巴菲特也有失误,投资卡夫亨氏损失很大,对此,巴菲特说:收购就好比婚姻。当然,一开始婚姻是令人开心的,但随后,现实开始偏离婚前的期望。美妙的是,有些时候,新婚夫妇为双方带来了超出预期的幸福。而在另外一些情况下,幻灭也来得很快。将这些画面放到公司收购上面,我不得不说,一般是收购者遇到不愉快的意外情况。在追求收购的阶段,我们总是容易满眼乐观。

  按照这种类比,我想说我们的“婚姻”(指收购)记录大部分还算差强人意,各方皆大欢喜,都很满意很久之前所做的决定。我们的一些合作关系如同田园般惬意。但是,有不少情况,事后很快会使我很纳闷我在“求婚”(指提出收购)时到底在想什么,才会做出当时的决定。

  幸运的是,那些错误的收购所占比例较低,“表现良好”的公司往往会继续增长。巴菲特依靠苹果等规模大收益好的投资使得2019年还是大赚574亿美元,这给我们一个启发,不要期望所有的投资都是正确的,但一定要大部分是成功的,大部分“婚姻”是美好的,也就必然是一个赢家。

  投资三原则:回报、人、价格

  那么,如何做到正确的投资?看看巴菲特的三条标准。巴菲特说:我们还在持续寻求买进新的企业的机会,只要后者能够符合三个标准。

  首先,他们运营的净有形资本必须能够创造得体的回报。

  其次,经理人必须是德才兼备,既有能力又诚实。

  最后,买进价格必须合理。

  这三条标准也应该是我们选股的标准,如果能够做到,必然就是赢家。

  巴菲特谈到1924年,埃德加·劳伦斯 ·史密斯(Edgar Lawrence Smith)写的一本《普通股的长期投资》(Common Stocks as Long Term Investments),这虽然只是一本薄薄的册子,但是却改变了整个投资世界的面貌。这本书阐述了这样一个观点:那些真正优秀的工业企业管理层是不会将他们每年所获的利润都全部派发给股东的,这是一个基本原则。哪怕不是所有年景,至少在好的年景下,这些企业都会留下一部分利润,将其重新投入到其业务本身。这样就创造出一种有利于可靠的工业投资的复利运营模式。经年累月,这笔可靠的工业财富的真实价值就会以复利速度增长,更不必说股东们还得到了源源不断的股息。

  巴菲特总结说:将储蓄和复利结合,就可以创造奇迹。这就是我们投资应该遵循的法则。

  最后说一句,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将在2020年5月2日举行,今年,不光是巴菲特和芒格,还有两位年轻经理阿吉特·贾因(Ajit Jain)和格雷格·阿贝尔(Greg Abel)也将参加并回答股东提问。值得期待。

  金海岸工作室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