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复工进行时”大数据:刷剧少了,开始“甩肉” 路上堵了,开始“变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编辑:梁群,韦嘉维     2020-02-25 10:32 | |

  春来了,开工了!

  你还能继续宅在家里刷剧吗?

  宅了一个月要见同事玛丽和瑞贝卡了,

  你对自己的身材还有信心吗?

  复工返回单位,

  通勤你用什么交通工具?

  自己的豪车?

  比豪车更豪的公交和地铁?

  抑或是共享单车?

  这些问题,大数据报告来回答。

  支付宝联合优酷、高德地图

  这几天连发几个大数据报告,

  从中可见一斑。

  刷剧少了

  开始“甩肉”,开始“考证”

  有的小伙伴,即便现在还没正式去单位复工,但与复工的距离,就差最后一步“调整作息”了。

  支付宝联合优酷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近日复工规模扩大,用户线上娱乐的时长频次开始回归日常水平:恢复作息,不刷剧,不熬夜。还有很多人在支付宝上积极的学习、健身,为“亮相”做准备。

  刷剧党是最早行动起来的一批人。这几天,支付宝会员兑换线上娱乐会员的数量开始从疫情高峰期回归日常的水平。

  以15天优酷跳广告特权为例,兑换峰值出现在1月30日,而随着复工复产到来,兑换数量同比疫情高峰期单日已下降8成;

  30天书旗小说会员相比峰值时期的兑换率也下降了70%。

  大家把大量的时间不再用到煲剧、看书上,而是积极的开始为工作做准备。复工前夕,在支付宝优酷小程序上,“考证”相关搜索提升了100%,全民学习热情令人感动。这当中,最热门的3大搜索考证门类,分别是驾照、普通话、教师资格证。

  还有许多人开始关心起身材大计,

  就为了甩掉

  一个多月积累起来的脂肪和肉肉,

  早日出门亮相。

  2月6日至今,通过支付宝小程序优酷体育观看《在家也能上的体育课》的人数显著增长,与世界冠军一起在家锻炼。在这些人中,最努力的要数80后,占据了宅家运动族的近半数。

  我在路上

  开始“堵车”,开始“变红”

  随着全国各地有条不紊开启复工模式,城市交通也按下“播放键”,开始恢复往昔活力。2月24日,支付宝与高德地图发布的《城市交通回暖报告》显示:过去一周,支付宝扫码乘公交、地铁客流回升超5成,北上广公共交通回暖最快;高德地图城市驾车导航活跃度明显提升,青岛、沈阳等地驾车出行率先体验了“堵车”的滋味。

  “无接触”更安全,不少人复工上班都选择了自驾。

  从2月10日到2月21日,使用支付宝无感停车的客流提升了70%,高德地图驾车导航数据显示,沈阳人开车上班最积极,城市驾车活力复工指数排名全国第一,其次是青岛、上海、长沙、广州、北京等城市。

  但公交地铁还是多数人选择的通勤方式。

  过去一周内,使用支付宝扫码乘公交、搭地铁的客流提升了50%以上,上海、广州、北京、厦门、杭州、沈阳等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恢复快,地铁、公交支付宝扫码乘车客流回暖指数双双进入全国前十。

  当人们纷纷从宅家切换到上班模式,蚂蚁森林能量球也跟着“膨胀”了。

  过去一周,蚂蚁森林绿色能量总克数涨了3成,除了公交地铁绿色出行外,共享单车也贡献颇多,一周累计产生绿色能量提升了近30%。随着气温回升,在沈阳、长沙、昆明、上海、汕头等地,通过支付宝扫码骑行的用户增幅最为明显。

  伴随各种交通工具恢复,道路交通也开始堵了。

  从高德地图发布的城市全天拥堵延时指数来看,2月10日复工以来,青岛拥堵延时指数最高,其次是沈阳、无锡、苏州、南京等城市。与此同时,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显示,最近几天在北上广深杭等城市中心区域,早晚高峰道路车流也呈现了“红色”拥堵状态。

  金海岸工作室 金志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