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外卖,变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编辑:陆佳慧,倪彦弘     2020-03-21 09:38 | |

  火锅、烤肉、小龙虾……想吃的东西太多了!随着各大餐饮企业复市,吃货们又可以吃吃吃了。但是,经此一“疫”,餐饮企业更加注重数字化,展开“花式”自救的同时,就连外卖的方式也在悄悄发生变化。

  传统外卖平台加码

  与线下餐企“集团作战”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3月18日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连锁餐饮行业的影响调研报告》显示,91.6%样本企业在疫情期间发力外卖产品。73.2%样本企业尝试拓展团餐外卖业务;样本企业还不同程度地探索用无人车配送、无接触配送服务以及外卖“安心卡”的方式,为顾客提供更安心的服务。另有超过四成样本企业出售食材、半成品餐食以及预包装食品。

  借助饿了么口碑、美团等传统外卖平台的赋能,是餐饮企业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的最简单方式。3月18日起,支付宝联合饿了么口碑、飞猪、阿里健康等共同参与,与星巴克、肯德基、海底捞、奈雪的茶等百大品牌、百万商家,在上海、北京、杭州、宁波、成都等地,上线了为期20天的“城市生活周”,就是线下餐企与线上平台的“集团作战”,希望给消费者带来新的“消费狂欢”。

  口碑饿了么数据透露,在“城市生活周”首日,口碑销售总额成功破亿,饿了么下单新客数周环比增长超90%,超级会员下单同比上涨近25%,各项数据均创节后新高。其中,奈雪的茶首开天猫店,首期上线了“开运瑞兽”系列实体心意卡、茶叶等22款产品,未来还将上线外卖等更多服务。“我们登陆饿了么已一个月,接下来将在口碑、饿了么、天猫等多个平台,实现到店消费、到家服务,即时和物流发货全面覆盖。”奈雪的茶品牌市场总监刘彦利说。此外,喜茶、85度C、CoCo都可等知名品牌也即将登陆天猫、开设旗舰店。

  催生出远距离专送

  这样的外卖“新物种”

  以往,外卖市场的配送环节,基本是饿了么、美团两家独大,但传统外卖平台大多以区域划分,配送范围一般在5公里以内,如果消费者想点一家远距离商家的餐饮,就会遇到麻烦。这次疫情,反而催生了外卖的“新物种”——远距离专送。

  沪小胖是上海本地的一家小龙虾连锁企业,受疫情影响,虽然大部分员工已于3月初到达上海、现已完成居家隔离,但一直到3月9日才有部分门店开门营业,且现阶段还是以外卖为主。目前沪小胖宝山店的外卖订单数量每日递增,由之前自己员工配送,到后来开始使用同城速递平台闪送配送,下单的用户越来越多。沪小胖市场主管滕玮介绍道:“超出5公里范围的外卖由闪送员专送,无疑对提高总订单量很有好处。闪送员来取餐时,会出示随申码,而且每一名闪送员只送一单,在避免交叉感染、速度、服务方面也是有保障的。”

  △超出5公里范围的外卖由闪送员专送,无疑对提高总订单量很有好处

  事实上,不仅仅是沪小胖,越来越多的餐饮外卖订单突破了5公里的派送范围,顺利地走上了众多吃货们的餐桌。据闪送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两周,闪送在全国完成餐饮派送订单超过200万笔。2月3日之后,闪送餐饮订单周环比呈现持续上升态势,每周涨幅均超过20%。闪送上海城市经理郭唯唯介绍道,闪送自启动帮扶计划以来得到显著成效,而且递送的品类中,防疫物品明显下降,闪送员复工人数也较年前上涨10%,现在已能够快速响应市场上用户的需求。

  就连滴滴这样的“老司机”

  也做跑腿业务了

  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是选择自营配送,还是选择传统外卖平台的外卖小哥,抑或是像闪送这样的“一单一送”,都需要从自身实际出发,以达到成本核算与服务质量的平衡。比如西贝,其在我格广场的门店,自己配备了配送员;而在离我格广场很近的品尊国际店,则是美团专送。

  而对于即时配送企业来说,这一波“疫”外行情,同样需要快速转变,以积极的姿态“抢单”,以达到自救、救人和方便消费者的“三赢”。

  △滴滴在上海、深圳、重庆等21个城市上线跑腿服务

  类似京东到家等原本主营即时配送的企业就不用说了,就连滴滴这样的“老司机”,也推出了新服务。3月16日起,滴滴在上海、深圳、重庆等21个城市上线跑腿服务,现阶段生意清淡的代驾司机转型跑腿员,用户可以召唤骑行电动车的跑腿员代买自己所需的商品并享受送货上门的服务,费用以公里计算。

  从杭州和成都两地试点运营情况来看,粮油蔬菜、药品等生活物资是滴滴跑腿员代买的热门商品。虽然部分咖啡、奶茶以及餐饮店已经营业,但是店内堂食的人不多,很多用户还是选择了外带,找跑腿小哥代买奶茶的单量排在了第一位。此外,随着复工深入,文件、蛋糕、衣物取送;油漆刷、瑜伽垫代买以及洗车加油等个性化跑腿需求也逐日增多。

  金海岸工作

  作 者|金志刚

  图 片|采访对象提供

  编 辑| 陆佳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