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如何安抚二娃家庭的焦虑?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泠一     编辑:高飞,梁群     2020-04-19 14:24 | |

  世博会之后的上海,年轻而富有活力的80后们纷纷坚信“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正好城市人口政策逐步宽松,二娃家庭如春笋般自然涌现。这本来是很幸福的家庭格局,也是上海都市朝气蓬勃的象征,上海学前和基础教育的亲和力正在拥抱着他们。可不曾想这庚子年的疫情耽误了新学期的开学,焦虑油然而生。

  我原先以为:二娃家庭,有两个孩子互相作为玩伴应该是天伦之乐,为什么父母要焦虑不安?但事实是:年轻的家长们几乎都是各自单位里的骨干,原本假期调节之后就是正常的开学,而现在幼儿园和小学开学尚无明确时间表,孩子们精力本来就过剩、居家学习还意味着通勤耗时转为家庭内部的剩余时间,完全得由家长来设计活动如何打发。调研还显示,二娃家庭往往没有专职太太,这就大大增加了家长们的精力负担。所以说:不怕累,就怕无法根据开学预期安排生活。

  孩子们多出来的时间如何合理消化?并且,尽可能地缓解年轻父母的焦虑呢?于是,笔者近日采访了艺术教育家、中国舞蹈王子黄豆豆和乌南幼儿园龚敏园长等上海权威专家,他们也在探索中思考这一很现实的挑战型课题并积极应对。而黄豆豆、龚敏和我形成的共识是:让孩子们多多接触绘画、音乐、舞蹈和非遗等艺术项目,会增强居家抗疫儿童的学习兴趣和美育感知力,也会缓和家庭焦虑。

  龚敏园长去年出席儿童文学阅读论坛

  首先,幼儿园以及更幼龄孩子的绘画,往往会被家长称之为涂鸦,似乎没有什么价值,但涂鸦确是儿童心中美学意识的萌芽,是需要积极保护的。本世纪头十年的上海小家庭,好多都在客厅里置放一块小黑板,或者让孩子随手涂写,或者进行数学、诗歌等演练或默写。而现在随着幼教理念的发展和家庭教育辅助技术的新需求,已经开发出多品种和各类价格亲民的新材料家用小黑板、以及电子黑板,彻底告别了粉笔灰。新材料家用小黑板,可以让孩子无拘无束地勾画自己心中的世界,或者是大树、或者是小溪、或者干脆是家长们根本看不懂的动物或精灵等图形。孩子长大后也许不会留恋自己曾经的涂鸦作品,但这是童年的初心。

  龚敏园长就说:每个孩子在涂鸦或绘画方面,尤其是在线条的运用上都藏着毕加索般的潜意识。她还告知我:虽然很想念孩子们,长时间不能开学总是觉得很不习惯,但也在以积极的心态温故而知新,包括静下来梳理以前出访或考察海外的心得。如前年她造访马来西亚,就发现当地华人在孩子的绘画方面投入甚多。

  龚敏和我都熟悉一位上海软件工程师方前,就很注重观察孩子长时期居家的心理。方前夫妇有两个女孩,目前大娃小学三年级、二娃幼儿园小班。网课开启之后,大娃方文轩比较淡定、半个学期下来几乎还适应了这种全新的教育和学习模式。但本来性格很开朗的二娃方文辕却有些郁闷,她会在阳台上隔空和对面邻居的小朋友喊话交流;也会自己找个小摆设模拟成话筒,并模仿电视里的网课老师、声称是“辕子姐姐给大家开课啦”,这就表明她的内心很渴望摆脱宅家模式。

  幼儿园小班的方文辕同学

  实际上,宅家生活的模式还得维持一段时间。于是,方前夫妇就让“辕子姐姐”给其他的小朋友上美术课,新材料家用小黑板就发挥了积极作用。方家的二娃渐渐有了耐心,并且很成功地画出了一棵树,看上去是去年12月商场里见过的圣诞树的模样。方前告知我:这黑板有专门的漆,可自行居家调配,同时用抹布擦洗相当容易。不过我想说的是:如有可能,孩子的涂鸦作品家长们尽量保存一段时间,这样就可以感知到孩子心路的轨迹,何况电子储备手段如此丰富。

  方文辕的涂鸦作品《安娜公主》

  其次,音乐作为无国界的语言,在疫情背景下更加焕发着人性的光芒,完全可以让孩子与家长一起品味和共同缓解焦虑。如几乎所有的幼儿园教师都相当熟悉著名电影《音乐之声》的美妙故事,这是西方社会儿童精神世界的记录。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以往的课外教育中也少不了欧洲音乐元素,家长和老师的欣赏能力都超越国界。既然抗击疫情是全人类的共同挑战,那么歌剧艺术家们的抗争努力也可以成为我们的财富。如安德烈波切利的复活节个人演唱,虽然米兰教堂的现场没有一个观众、但线上却有3200万听众同时倾听。对此,我和高安路第一小学校长滕平都认为,家庭生活完全可通过音乐背景及故事来丰富选择。

  再次,舞蹈既能释放情绪、又能消耗体能,理应是家庭焦虑清除剂。黄豆豆就告诉我:小学生有网课,幼儿园孩子还没有很多网课,眼下是可以充分利用居家时间来接触一些艺术类的课程,包括绘画音乐舞蹈等。他指出,最好增加一些观赏性的科目,如舞蹈的引导和入门之类内容,他自己则是在周末和晚上孩子入睡前进行调教。黄豆豆有个读小学的女孩和幼儿园的男孩,通常他就抽出15-20分钟左右,放一些经典的舞蹈碟片给孩子看并进行一些普及方面的说明。黄豆豆特别强调:现在很多家庭觉得教孩子跳舞,包括培训班报名、怎么练重要。其实教孩子学会怎么欣赏舞蹈也很重要。他的体会是:八岁半的大娃往往能听进去普及的说明并尝试欣赏,四岁半的二娃听讲解还不是很明白,但也愿意坐着一起观看舞蹈碟片,只是每天时间不能很长、否则效果也不会好。这个提醒,很关键!

  黄豆豆参加家乡主题公益活动

  我和黄豆豆在交流中,还聊到了少数民族的舞蹈。我俩都认为中国的少数民族舞蹈有很多经典性节目,其中不少已成为非遗项目、是人类文化艺术宝库中的明珠;如黄豆豆十分欣赏的彝族牛角舞就是一个典型,他也曾经率团到著名的吉隆坡云星剧院上演过这个经典。我自己则在贵州、在上海世博会等场合欣赏过彝族牛角舞,伴随着鼓乐的欢快和编钟的深沉,就能够品味抗争、狩猎、喜庆、团圆等各种情感情绪。孩子们的好奇心都很强,尤其会关注与自己生活场景完全不同的元素。如果家长有耐心再和孩子讲讲少数民族的服饰特点,那就更有收获了。

  黄豆豆推荐的牛角舞剧照

  对此,一位未来的幼教工作者、目前上师大学前教育二年级本科生张羽凡评论说:孩子们的确因为艺术教育或普及的合理安排而过得相当充实,还有网课和兴趣爱好的发展,也是很有新鲜感。至于家长的焦虑,她建议居家多欣赏轻音乐。

  第四,非遗的传承性学习正是个好时机,这方面突出又易行的就是书法。曾几何时由于电子书写手段的出现和应试压力的普遍存在,孩子们很少会练字、包括硬笔书法和传统毛笔。如今大段居家时间,应该可以提倡孩子们练习毛笔字了。

  当然,居家练习毛笔书法也不是家庭单方面的爱好,学校理应积极推动;这方面最近比较出色的例子,就是高安路第一小学的书法比赛。乔梓泠、乔梓曦姐妹俩,就分别就读该校的四年级和二年级,她们的妈妈孙婉蓉,所学的专业是材料学,如今在汽车零配件行业从事质量管理工作,难免在特长假期里感到一阵阵烦躁。而我熟悉的妹妹乔梓曦这样告知:“这次疫情是我们这代小学生们记事以来经历的最大一次国家磨难——谁也无法置身事外。面对疫情,年龄尚小的我们有点无助、有点害怕。但是滕平校长知道,和平年代的磨难是青少年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课堂。所以,她和秋海棠工作室的书法大师们在第一时间商定,要让高安路一小的同学们用书法的形式表达自己在疫情中的所想所感。”

  乔梓曦(左)和姐姐乔梓泠

  居家交流书法艺术

  随后,乔梓曦就发现:“同学们的书法作品有着与众不同的展出形式,即线上线下相结合。正值特殊时期,本次书法作品展的入选作品先由评委老师在线评选,继而在高安路一小的公众号中展出。待疫情完全结束后,展出作品进行装裱后再计划在秋海棠艺术馆内展出。为此,滕校长邀请了书法大师刘小晴老师、徐宏斌老师担任本次展览的作品评委。”

  书写内容方面,“鼓励小朋友能用心体会汉语的美,可以从现有的文学作品去选取要书写的内容,也可以自己创作。最重要的是去寻找真正能够表达自己情感的文字,然后用书法的艺术形式展示出来。”

  高安路第一小学学子书法作品

  2020年3月24日,经过刘小晴大师和徐宏斌老师仔细评选,终于从100幅投稿的作品中选出了40多幅成为入展作品,并从中评出了一、二、三等奖。这样的安排,让孙婉蓉走出了焦虑;她认为孩子们的心是透亮的。乔梓曦则坦诚地总结:“我没有学习过书法,但也和姐姐一起认真参加了活动。我们俩人写了‘骤雨不终日’,这句话出自老子的《道德经》意思就是暴雨虽然来得突然,但注定不能持久。就像此次疫情虽然来得凶猛,但它不会长久,我们很快就能战胜它。”

  金海岸工作

  作 者|王泠一(上海社科院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徐汇区天平德育圈发起人)

  图 片| 采访对象提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