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疫情之下,投资者该怎么办?股神巴菲特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编辑:高飞,梁群     2020-05-03 11:13 | |

  新冠肺炎病毒仍在全球蔓延,究竟对经济、股市有多大影响?投资者该怎么办?让我们听听股神怎么说。5月3日早上首次举行的线上股东大会上,巴菲特承认疫情影响超过预期,但目前的结果不会更坏了。人们在失去信心的时候,并未看到股市的潜力,现在还是买入股票的好时机。当然,不是什么股票都能买,航空公司风险就非常大,石油公司未来也无法预测。

  疫情影响超过预期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线下所有活动都被取消,股东大会首次在线上举行。北京时间5月3日早上举行的线上股东大会时间上大大压缩,只有巴菲特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副董事长格雷格·阿贝尔两个人参加回答股东问题,巴菲特老搭档副董事长查理·芒格没有参加。

  对于大家最关心的疫情影响,巴菲特表示,自己对于新冠病毒疫情的了解和大家一样多。新冠病毒传染性很强,新冠病毒大流行对经济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巴菲特同时表示,目前的结果不会更坏了。针对病毒的封锁措施是“相当大的一个实验”。经济能够克服新冠病毒带来的困难。

  无论是从健康还是从经济的角度,目前都没有人知道新冠肺炎疫情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鉴于健康与经济是会相互影响和制约,巴菲特认为疫情对各方面带来的影响势必超过预期。不过他同时强调,虽然疫情对经济带来非常广泛的影响,但未来美国的经济不会停止前进。

  航空、石油冲击大

  疫情对很多行业产生冲击,巴菲特不看好航空公司、飞机制造商。他特别怀疑疫情后市场是否需要这么多飞机,不知道波音和空客的未来将如何。巴菲特确认,伯克希尔公司已卖出美国四大航空公司(美国航空、达美航空、西南航空和美国联合航空)的“全部(股票)持仓”。巴菲特说:航空公司未来业务到底会发展成什么样的趋势还不知晓,现在购买航空公司股票风险更大。他指出,航空业现在是个具有挑战性和困难的行业,在航空业做CEO并不是个开心的工作,尤其在目前航空业务停止的情况下。

  对于出现的负油价,巴菲特认为,原油生产未来几年会显著下降,因为需求大幅下降,20美元一桶油价是让油企没办法进行下去的,钻井活动都会下降。不知道未来油价是不是会显著增长。产油企业的未来无法预测。如果油价一直处于低位,将会有大量的不良能源贷款,而将无法想象股权持有者会遭遇什么。

  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可能是广泛而深远的。巴菲特认为疫情导致某些行业进一步衰退,也许这些行业里面的顾客会有其他的消费习惯,不再使用这些产品了,零售业现在发生了很多变化,这些行业以前就有问题,现在他们的问题更大。比如说报业,疫情之前,他们的广告、销售量、发行量都已下降。疫情加剧了这个情况。汽车业也是一样,现在对汽车业的影响,这些卖汽车的汽车商也不会在报纸上做广告了。但一些其他行业可能受到了正面的影响,我们要全面考虑这个问题。

  现在还是买入股票的好时机

  尽管疫情冲击很大,但巴菲特认为现在还是买入股票的好时机。

  他说:“并不是说人们今天、明天或者下个礼拜、下个月就要去买股票,而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因为在相当长的一个情况下,投资者无论是财务上还是心理上都要对疫情做长期准备。现在(市场)变动是极大的,如果你能控制自己心理上的一些变数,就可以来购买(股票)。”

  巴菲特表示,人们在失去信心的时候,并未看到股市的潜力。没有人会知道明天、下个月、明年市场会怎么走。从市场来讲,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如果你要做空美国,你要非常的小心。

  目前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只有1%,通胀率只有2%,长期来看,股票的回报会比国债高。“若是持有十几年,你投资股票的回报绝对会高于国债。”同时他表示,分散投资是比较好的。“我也是这么做的,取得了不错的结果。”

  巴菲特在年会上援引了一些历史事件(例如美国内战和大萧条)来说明美国有能力抵御逆境。巴菲特年会上的PPT引用前白宫总管拉姆·伊曼纽尔(Rahm Emanuel)的话:“千万不要白白浪费一次严重的危机”。

  股神也会亏钱但手握千亿现金

  伯克希尔刚刚发布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亏损497.46亿美元,主要是因为投资的股票价格下跌,股神也会亏损。

  但伯克希尔有很强的抵御风险能力,因为手握千亿美元的现金。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公司的一季度运作收益是比以前低得多,我们的保险业务,我们铁道公司,也发生一些变化,原来他们的营业是比较理想的,但现在受到了影响。可以看到,伯克希尔一季度末是有1240亿美元现金,将近1250亿美元,我们一直是保持比较高的现金,虽然我们在1月无法预期疫情,但我们一直保持这样的立场。

  4月份伯克希尔回购了4.26亿美元股票,但是同期卖出股票65.09亿美元,净卖出60亿美元股票。

  虽然手握重金,但巴菲特目前还没有出手的打算,他表示还没有发现比较有兴趣的公司。“如果说他们的利润不够,我们是不会向他们投资的。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目前没有在进行投资,因为我们还没有找到比较有兴趣的公司”。

  金海岸工作

  作 者|连建明

  图 片 | 网 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