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援鄂护士流过的两次眼泪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泠一     编辑:沈小栋     2020-05-14 14:58 | |

  护士节的傍晚,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党员活动中心,我终于见到了上海援鄂英雄、八院呼吸内科护士周春燕同志。之前,我曾经在金海岸两次撰写过她英勇事迹的报道(具体文章请戳→1. 市八医院:二宝妈妈出征记2.面向金银潭,一场“云生日”),新民晚报也跟踪报道过。此时,和我交流的这位巾帼英雄恬静、安然、质朴的笑脸上荡漾着节日的喜悦!她告诉我非常喜欢晚报,没想过会被报道。

  作者代表报道过周春燕事迹的晚报记者赠送礼物:自动伞。喻示无惧风雨

  这位后浪还有些害羞,说是金海岸对她图文并茂的两次报道,让她的全家都感到很受鼓舞。而陪同座谈的八院副书记、工会主席李银萍则告知:金海岸和新民晚报对周春燕及时而精彩的报道,不仅鼓舞着金银潭火线,同样也激励着大本营的士气。因为,徐汇作为上海的中心城区,也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个重要战场。

  作者为周春燕同志朗诵歌颂母亲的童谣,左为八院工会主席李银萍

  而我告诉李银萍和周春燕,金海岸有个四岁的小读者,交大幼儿园小班的方文辕同学,她是家中的二娃。因为是二娃,她也常向我打听有无其他二娃家庭。正好方文辕通过金海岸了解到周春燕家里也有两个女孩,小女儿才二岁。于是,二娃就决定画画送给护士姐姐周春燕表达敬意。她仔细地观察过蜜蜂,觉得蜜蜂特别勤劳而护士姐姐又像蜜蜂一样勤劳勇敢,保护着小朋友的健康和安全。因此,她的这幅涂鸦作品起名为《云朵上的白衣蜜蜂》,象征着护士姐姐飞到很远的地方去勤奋工作。周春燕看了之后觉得很温暖,真是护士节的好礼物呀。

  通过金海岸报道了解护士姐姐事迹的方文辕同学

  方文辕赠送给护士姐姐周海燕的涂鸦作品《云朵上的白衣蜜蜂》

  方文辕为绘画白衣战士而多次品读的诗

  说起春节逆行出征武汉的那一刻,周春燕很平静地告知笔者,出发的前夜曾经一夜未眠,因为根本“不知道未来的路是什么样的,不知道武汉的情况到底怎样,想到了两个年幼的女儿、年迈的母亲,如果我不能平安归来,她们又该怎么办,我也只是个平凡人,我是女儿、妻子、两个孩子的妈妈。太多的未知数,让我害怕、恐惧,但大疫当前,国家选择了我,我义无反顾,我的后方有关心及爱护我的人,但是踏上开往武汉的火车时,不愿回头看望送我的领导们,屏着眼泪,默默地告诉自己,我一定能够平安归来”!然而挑战极为严峻!

  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那个曾经每天都在电视中出现的风暴眼……周春燕被分配到了上海医疗队所在的北3楼重症护理组,与第一批医疗队战友们一起并肩战斗着。战斗的65天里,她只流过两次泪!

  第一次是在首次进病房时,因为“穿防护服时把面屏和护目镜的带子都固定在了发髻上,导致进去不到一个小时头脑发胀,发髻处压痛,护目镜充满了雾气,可想着别的伙伴都撑过来了,我也并未吭声,继续忍耐……下班回到驻地,猛然发现后脑发髻处长了一个包,边哭边回消息给关心我的人,告诉他们我很好,不要担心……最后,就默默的把头发剪了”。

  第二次流下眼泪,是因为战友的牺牲。周春燕说:“是医生患者冯主任。刚入病房时,他吸着氧气,能够自己吃饭,还对我说:‘小姑娘现在没什么事,你去外面坐着,去休息一会,有事我会叫你。’但短短四天,病毒就夺去了他的生命。当时,我就在想:作为一名医生,在治病救人的时候是否有想过有一天您会躺在病床上,再也看不见曾被您救治过的患者?”

  回想抢救冯医生的3个多小时,周春燕只觉得,“很累很累,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紧盯着心电监护仪的数字,耳边充斥着不停歇的报警声,不停地调节呼吸机参数、抽血化验、调整补液,只是为了能多拖住他一会,但还是失败了……病魔来得太快太凶猛,短短几天冯医生就这么悄无声息地走了,没有亲人的陪伴,没有只字片语的交代,只有我们这些未曾谋面的同胞,送了冯医生这最后一程。”那一刻,周春燕对冯医生告别说:“向您三鞠躬,向您致敬!您是冲在最前沿的战士,您用自己的热血为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您用付出生命的代价为我们树立了战胜病毒的信心!”真的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伴随着壮志未酬的热泪,自然也有胜利的喜悦!在5月12日护士节的八院座谈会上,周春燕说:“2020年3月27号上午11点是我在武汉最开心的一刻,奋战65天的金银潭医院北3楼迎来了关门大吉,上海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170例,收治(危)重症患者123例。累计治愈出院136例,总治愈率80%,其中治愈(危)重症患者89例,治愈率高达72.35%,并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而这些优异战果的取得,依靠的不仅仅是无比坚定的信念,还有更多的专业力量的支撑。越是艰难越能锤炼素质本领,而武汉金银潭医院北3楼也是我人生的新起点。”

  回眸主战场,周春燕告诉八院的战友们:“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武汉的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无论是武汉的医务工作者、各行各业的志愿者,还是马路上风雨无阻的快递小哥、酒店里默默无闻的工作人员。就是这些平凡的武汉人民做着最不平凡的事,为我们在精神、物资、后勤保障等方面提供了最无私的帮助。”

  徐汇区卫健委书记朱莺(右三)、副书记徐世明(右一)和八院党委书记周建元教授(左二)等,与援鄂英雄合影

  周春燕凯旋后,八院党委发出了号召全体员工向她学习的倡议书。徐汇区卫健委党工委书记朱莺同志,也在护士节当天向周春燕等援鄂英雄表达了节日祝贺。朱莺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席卷全球,但是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疫情防控上打了一个漂亮的胜仗,为全世界做出了表率。在疫情伊始,我们徐汇区的三位护士就主动请缨、披甲出征,义无反顾奔赴武汉抗疫主战场,在打赢疫情阻击战中作出了重大贡献,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同时,在你们的身后,在徐汇区的护理战线上,二千多名护理人员也日夜坚守在艰巨的岗位上,任劳任怨,他们也是徐汇和上海最美守护神。南丁格尔精神在你们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弘扬和展现,作为党工委书记为你们骄傲和自豪!”

  右起:八院护理部主任益伟清、周春燕,呼吸内科护士长唐秀忠欢庆护士节

  朱莺还告诉我,三位勇士中马骏驰刚刚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护士节当天的喜讯是徐家宜、周春燕两位同志,获得上海市“杰出护理工作者”的荣誉!她还认为,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健康意识水平不断提高,呼唤健全的、多元化的医疗服务理念尤为显现,特别是对护理服务需求。护理工作从疾病护理逐步拓展为“预防疾病、维持生命、减轻痛苦、增进健康”。这些转变,不仅要求护士具有娴熟的护理技术,还要有较强的心理素质和为病人服务的综合能力。

  对此,周春燕表示,自己在最艰难的时刻淬炼了坚强的意志,并且“懂得了坚持的意义,理解了生命的真谛。感恩护理这份职业让我有这样一次逆行的机会。我自豪,我是一名八院的护士;我欣慰,能在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下一路成长;我感恩,能与正能量的青年一路同行;我骄傲,能在抗疫精神的指引下一路奋进;我自豪,能走在德行天下的伟大征程!唯有担当不负初心,唯有奋斗不负使命。”

  听到这些发自肺腑的话语,我也觉得自己受到了心灵上的洗礼。今年正好是南丁格尔诞生200周年,她的精神为什么能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开花?我想不正是得益于领导我们伟大事业的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

  八院干部职工向援鄂白衣战士周春燕学习倡议书

  鼠年伊始,病毒肆虐,武汉危急,全国告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汉成为全国战“疫”第一线,金银潭医院ICU,聚焦着全国人民关切的目光。大年初三,由50名护理人员组成的又一批上海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我院呼吸内科护士周春燕正是五十分之一!她不顾个人安危、逆行湖北,勇敢地走上没有硝烟的战场,充分展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彰显了八院人尚义担当的责任和使命,是医务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是全院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

  学习周春燕,就要学习她敬佑生命、守护健康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坚守“救死扶伤”的医者初心,传承“尚义担当”的医者仁心和社会大爱。危急时刻,迎难而上,不怕风险,不怕牺牲,无私无畏,构筑起守护人民健康的牢固防线。

  学习周春燕,就要学习她舍小家顾大家、不计报酬的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她既为人子女、为人父母、为人妻,她又是冲锋在前的战士。春节本是团圆之时,她却收拾行囊,踏上征程,面对亲人的泪水和拥抱,她坚定地说“如果可以重来,我的选择亦是如此。”

  学习周春燕,就要像她那样,以大局为重,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将国家利益摆在首位,国有战,召必回!周春燕身上,展示了医护人员的坚强与伟大!展示出新时代白衣天使的使命和为国为民勇者的毅力和担当。

  学习周春燕,就要学习她迎难而上、舍生忘死的无畏勇气和坚定信心。“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铿锵誓言,一线写下的入党申请,她深知疫情严重,前方危险,但她无怨无悔,义无反顾地冲在战“疫”最前线。

  让我们以周春燕同志为榜样,坚决贯彻上级部署,为以大局为重,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将援鄂队员周春燕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高昂的斗志、切实的行动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更好地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中共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委员会

  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

  2020年4月16日

  八院白衣天使纷纷在倡议书上签名




  金海岸工作

  作 者| 王泠一(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

  摄 影 |朱 健(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

  编 辑|梁 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