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窒息!乐视网终于退市,这些公司也快了…

来源:金海岸     记者:连建明     编辑:陆佳慧,尹尚胜男     2020-05-15 18:30 | |

  【新民晚报·新民网】乐视网终于退市了!一代妖王落幕!

  深交所5月14日晚发布乐视网终止上市的公告,同时被退市的还有金亚科技。乐视网曾经是叱咤资本市场风云的大妖王,金亚科技则是造假典型,携手退市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件。

  退市的当然不止这2家,今年已经有6家公司要退市,还有一波在路上,无疑,今年将又是一个退市高峰。把那些该退市的清退后,A股的市场生态将得到极大净化。所以,退市多不是坏事。

  1

  从市值“一哥”到亏损“一哥”

  自从贾跃亭出走美国,乐视网债务问题爆发,乐视网就掉入了深渊,从2017年至2019年,3年累计亏损接近300亿元。2015年乐视网市值曾突破1500亿元,成为创业板的“一哥”,如今,成为创业板亏损“一哥”。

  深交所称,乐视网因2018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乐视网2019年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期末净资产均为负值,且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了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深交所表示,自作出乐视网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后十五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即2020年6月5日)起,乐视网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乐视网股票予以摘牌。

乐视网上市以来季度K线走势

贾跃亭喊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口号“为梦想窒息”

  当初,乐视网总市值超过万科时,依靠的是贾跃亭的PPT“讲故事”,从互联网到电视、手机、汽车,乐视网似乎无所不能。然而,谎言被揭穿的时候,却是工厂停工、供应商追债、资金链危机。但谎言不仅骗了投资者,也骗了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2017年1月,孙宏斌决定150亿元驰援乐视网,一年后,孙宏斌只能感叹:愿赌服输。

  留下一堆债务后贾跃亭却远走美国,虽然北京证监局要求贾跃亭2017年底回国,配合解决公司问题,但至今未见人影。

  贾跃亭已经在美国宣布破产,目前超过八成的债权人投票接受了破产重组方案,但是乐视网表示,截至目前,大股东及关联方债务处理小组未拿出可实质执行的完成处理方案,乐视网未因债务解决方案获得任何现金。

  如今,乐视网退市,一代妖王落幕。曾高呼“为梦想窒息”的乐视网彻底“窒息”了。留下的一地鸡毛告诉我们,靠故事是无法在市场长期立足的,谎言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

  2

  还有一波在退市的路上

  退市的不光是乐视网,5月14日深交所同时决定金亚科技终止上市。

  金亚科技是A股市场上造假案的典型,从上市前一直造假到上市后,退市当然无可避免,成为继欣泰电气之后,A股欺诈发行退市第二股。

  5月14日晚,证监会又宣布了对一起造假案的处罚,就是康美药业。证监会依法对康美药业违法违规案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决定对康美药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21名责任人员处以90万元至10万元不等罚款,对6名主要责任人采取10年至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同时,证监会已将康美药业及相关人员涉嫌犯罪行为移送司法机关。

  证监会表示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欺诈行为,践踏法治,对市场和投资者毫无敬畏之心,严重破坏资本市场健康生态。

  4月7日、4月15日、5月4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三次开会,均提及打击资本市场造假行为,对于造假零容忍的态度非常坚决。

  种种迹象显示,今年A股市场很可能是一个退市高峰,除了乐视网、金亚科技,已经退市的还有*ST保千和ST锐电,天广中茂和东沣B都因为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已经停牌,退市应该没有悬念,而东沣B将是首只纯B股面值退市股。

  不光是这6只股票退市,截至5月14日,有12只A股、1只纯B股跌破面值,其中,*ST美都、神雾环保已经连续11天股价低于面值,而且目前股价分别为0.64元和0.76元,离退市已经很近了。

  绩差股、问题股如果批量退市,不是坏事,差公司退了,剩下的都是好公司,那么,这个股市的投资价值还有疑问吗?

  金海岸工作室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