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土山湾牌楼环球历险记 家门口的博物馆收获惊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编辑:梁群,韦嘉维     2020-05-19 11:02 | |

  博物馆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缩影,也是孩子近距离接触历史、感受文化的最佳窗口。

  如何让更多孩子喜欢上博物馆、“读”得懂馆藏珍品?徐汇区文旅局依托光启博物馆联盟,推出一系列博物馆线上课程和互动活动,带领青少年体验一场惊喜的“云游”之旅。

  土山湾牌楼的环球历险

  如何让孩子发现更多身边的博物馆?昨日,徐汇区光启博物馆联盟联合土山湾博物馆、BoJolly团队推出线上博雅小课堂《家门口的博物馆》系列之《中国牌楼的环球历险记》,带领更多中小学生云观赏那些隐匿于城市街道中小而精美的博物馆。

  “团队制作视频课时,向几十名7至10岁的小朋友询问意见,结果发现,很多孩子的第一反映是:牌楼是个啥?”Bojolly联合创始人张淳淳介绍道,为此,视频以“牌楼是个啥?”开头,解答孩子们的疑惑。

  牌楼是啥?

  牌楼就好像是我们现在的小区大门,在汉代的时侯类似的建筑叫做“阙”;

  到了唐代,城市被分为很多个小方格子,称为“里坊”,就有了坊门或坊楼;

  明清时期,又发展成了独立的、更富装饰性的牌楼或牌坊。

  视频课程通过一张张图片、动画展示了牌楼的演变过程。

  其实,土山湾牌楼还有一段环球历险记:1915年参加了旧金山巴拿马博览会后,在当时掀起了一阵中国热,之后又连续参加了1933年、1939年在美国其他地方举办的国际博览会。辗转流离多年之后,牌楼在1985年被欧洲收藏家购买,又被运到了瑞典。直到2009年,绕了地球整整一个圈,它才终于回到徐汇区土山湾。

  “我们每天走过路过,从来没有走进过。今天,我和女儿欣赏完《中国牌楼的环球历险记》视频课后,迫不及待地走进博物馆,想近距离欣赏一下这座精美的大牌楼。”昨天下午,居住在宜山路的市民张女士特意带着一年级的女儿走进家门口的博物馆。

图说:土山湾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中国牌楼”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孩子的博物馆教育,每逢节假日,博物馆就成了亲子游中必不可少的打卡地。”张淳淳表示,家长和孩子在全无准备的时候,千万别去博物馆,避免给博物馆贴上“看不懂”“黑乎乎一片”等标签。她希望通过开发一个个博物馆线上小课堂,为孩子们的环球探秘之旅做好准备,让更多孩子带着好奇心走进博物馆。

图说:参观土山湾博物馆

  云游博物馆课程上线

  在昆虫世界,谁是跳高冠军?谁是大力士?谁是飞行能手?昨日,徐汇区文旅局与徐汇区教育局联合推出“徐汇青少年励志地图”微信小程序2.0版,新增云游博物馆课程,让因疫情宅家的孩子们可以跟随优秀教师“走进”博物馆,在“云”端遨游知识海洋。

  进入“徐汇青少年励志地图”微信小程序,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博物馆新增了两节视频课,有博物馆的专家和交大附小的优秀老师联合制作,一个个引人入胜的动画片,揭示了昆虫世界的小奥秘:在昆虫世界,黄条跳甲是跳高冠军,蚂蚁是大力士,苎麻赤蛱蝶是飞行能手。交大附小的老师还为孩子们展示了简易蝴蝶标本的制作过程。

  在上海气象博物馆(徐家汇观象台旧址),148年从未间断过气象监测的徐家汇观象台旧址前,草地上的百叶箱成为最生动的“教具”。徐汇中学的地理曹老师和气象研究专家徐明博士联合上了一节“公开课”,为中小学生介绍了上海首份天气预报的诞生,100年前上海台风的路径,及面对台风灾害的预警发布和防范措施。

图说:专家为中小学生介绍上海首份天气预报的诞生

  打造展示才艺的大舞台

  博物馆不仅是“第二课堂”,也积极打造展示中小学生才艺的大舞台。

  上海电影博物馆日前推出“童声传情”“为春天读诗”音频栏目,向全国中小学生征集朗诵作品,为抗疫加油,收到来自山东、江西、广东、上海等不同省区的600余份投稿作品,让疫情成为孩子们的成长教育,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参观者可以在录音棚里过把“配音瘾”,在拟音室“制造”电闪雷鸣音效,在动画工作室学一学水墨动画的制作小窍门……日前,上海电影博物馆正在筹备全新的微课堂短视频栏目,将趣味性的电影科普知识用视频的形式呈现,包括特效化妆、电影拟音、电影胶片、黑胶唱片等主题,丰富博物馆的研学内容。

图说:小朋友在电影博物馆体验拟声互动

图说:小朋友在电影博物馆里体验传统动画制作

图说:小朋友在电影博物馆体验“影片剪辑”

  据悉,“徐汇青少年励志地图”微信小程序还将进一步扩展“博物馆课程”的学科范围,充分利用区内博物馆资源,为孩子们开启“身临其境”的全新授课模式。所有课程视频均可在青少年励志地图小程序上进行观看,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为青少年观众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金海岸工作室 杨玉红

  图 片:周馨 采访对象供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