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云上的日子很文青!@上海人,海量文化消费已在线

来源:金海岸     记者:王蔚     编辑:陆佳慧,尹尚胜男     2020-06-14 12:23 | |

  【新民晚报·新民网】“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松江区组织了43场活动,主要的参与方式为“文化云”预约、抖音直播、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深受市民追捧。

  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上海依托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战略定位,正在加快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步伐,鼓励网络文化骨干企业深耕垂直市场,并且通过“科创+文创”的多种路径,开发适应市场变化的文化新业态。

  云直播 提升文化品质

  松江“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预约报名消息传出后,就在网上不断被刷屏,人气最旺的是“非遗云展厅”活动,带着市民参观松江非遗传习基地和松江布展示馆两个云展厅。松江区文化馆馆长陆春彪说,截至6月10日,“上海市松江区文化馆”官方抖音号的总播放量45万,总获赞数3.3万,位居全市公共文化系统第一名。社区文化单位新媒体账号的运营,是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的新探索、新模式,旨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与效果。

松江区往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实践证明,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结合软硬两种创新,才能有效地扩大市场空间,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质和精神需求。”最新出炉的《上海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20)》执行主编、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说,目前上海的文化产业正呈现高度汇聚集中的态势,即通过数字化平台,把大量的内容服务集聚起来,从网页、数据、音乐、游戏到视频,让广大市民用户获得海量的文化消费选择,使文化服务达到可度量、可调控的精准要求。网络直播、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网络戏剧、网络电影、网络媒体等产业都成为成长性非常快的新领域,也提升了文化发展的质量和品质。以网络音频这个新兴市场为例,2018年上海的音频网站付费用户达到3000万,2019年突破了3600万。

  云服务共享数字文化

  前程路上的浦东图书馆有三个多功能报告厅,共有近千个座位。去年,这里每周举办双休日活动讲座,到开场前肯定是抢不到位子的。“今年我们将线下阅读推广活动转到了线上,在B站、小红书等新媒体上开设了浦东图书馆官方直播平台。无论是我们馆的平台或合作方的十多个直播后台,参与的读者从线下的近千人一下子变成了线上的数万乃至近十万人。”副馆长施丽翻开一份份阅读活动菜单介绍,“浦图公开课”的人生系列讲座活动深受读者青睐,5月20日的“艺术与人生”书法课、5月29日的“阅读与人生”经典文化课和6月6日“素养与人生”课,还有更早些日子的“星光童读会”,每次涌进讲座直播平台的观众数都在不停地蹿高。特别是最近的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每一场都能在网上掀起一股圈粉热。“市民不需要出门,只要点开‘浦东数字阅读’APP,馆藏查询、读者服务、图书推荐、直播讲座等,都能在指尖轻松搞定。这几天我们正在筹备‘阅见东方’大型在线读书活动,邀请名家与市民分享传统文化的魅力。”她说。

浦东图书馆在b站开设账号

  浦东的“数字阅读”是全市搭建在线文化平台的一个缩影。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综合事务部主任吴燕说,去年,全国第一个省级区域全覆盖的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平台—— “文化上海云”建成,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站式”数字公共文化服务,目前文化云注册用户已超过300万,线上场馆数达3000余家,其中可预约场馆数1200余家,平台的日均浏览量达50万人次。

  云游戏 互联文化共生

  莲花路新意城里的一幢主楼并不起眼,但这幢楼里的2至5层被七八个团队的八九百个年轻头脑占居着。这就是闻名业界的“莉莉丝游戏”主创基地。制作人吴迪管理着其中一支上百人的研发队伍,平均年龄29岁。他说:“即便是放眼全球,中国的手游也绝对是排在最前列的,这主要是得益于我们国家拥有更全面的4G网络覆盖率。今年,在‘中国出海游戏收入榜’里,我们有两款游戏名列前十,这也使得‘莉莉丝’在今年第一季度连续三个月蝉联中国厂商出海收入排行榜的首位。”

今年是莉莉丝创立第7年

  “莉莉丝”有一句响亮口号:“做好玩的游戏。”这也恰恰是上海文化创意嫁接高科技的生动写照。《上海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20)》披露,近几年本市的数字游戏产业集聚效应、溢出效应十分明显,一大批数字游戏企业及相关企业集聚于漕河泾技术开发区、张江高科技产业园、灵石路等地区。各类新、奇、特的游戏服务与衍生产品找到生存的空间。2018年上海网络游戏销售收入达到712.6亿元,其中自主研发网络游戏销售收入达到593.1 亿元,而且,2018年上海电子竞技游戏市场收入达到146.4亿元,仅去年前5个月,上海集中于电竞游戏研发、电竞媒体以及电竞赛事服务的公司合计约占全国的七成。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博士生田野说,产业互联与文化共生,上海创意文化图谱正在释放数字游戏产业的活力。




  金海岸工作

  作 者 | 王 蔚

  图 片 |采访对象提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