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深夜“听风”,凌晨消杀,抗疫先行,“四叶草”昼与夜实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左妍,罗水元,金旻矣,王凯,周馨     编辑:陆佳慧     2020-07-30 14:05 | |

  距离“四叶草”12公里的发热门诊,炎炎夏日中正在改建装修,处置预案事无巨细;凌晨四五点的“四叶草”,展馆里“雾气”弥漫,消杀工作“精耕细作”;天光大亮,深入垃圾箱、中转站仔细检查,臭味扑鼻也习以为常;时针拨到深夜十点,地下水管的“风吹草动”,逃不过一双双“细致入微”的耳朵……

  距离第三届进博会开幕不足100天,以国家会展中心为中心点,不分白天与黑夜,各项城市保障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展开。对标“越办越好”,做到保障更精细、服务更精心、环境更精致。

  观众进入进博园区前需要进行体温测量

  1

  发热门诊改建应对能力更强

  连续两年作为进博会定点医院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今年继续“接招”。“我们配备足够空间和防疫物资,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昨天中午,同仁医院院长马骏带海岸君来到处于“过渡时期”的发热门诊,“等改造完毕,发热门诊将细分为两个独立区域,普通发热患者和高度疑似患者分开通行,可保障来院就诊患者的安全,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战疫、战高温”双重模式下,发热门诊昨天一早走进了一名男青年,体温偏高,全副武装的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沈思兰对其详细询问,并要求做相应检查。他最终被诊断为急性肠胃炎,警报解除。

  虽说是过渡时期,但同仁医院的发热门诊一点也不马虎,测体温、询问流调史,发热防线依旧不松懈,医院对发热门诊的硬件和就诊流程再造,在持续的紧张状态中迎来了进博会倒计时。

  同仁医院发热门诊预检台

  同仁医院发热门诊采样室

  马骏说,医院距离“四叶草”仅12公里,目前已着手制定相关预案,主要工作是增强发热门诊的筛查诊断能力、核酸检测能力以及隔离病房的接待能力。“和去年一样,场馆内设置多个医疗站点,今年还增设发热哨点,我们同样要参与部分工作,医院大后方要与前方快速对接,如果出现人员发热等情况,建立专用通道,细化接诊、转运等流程。”

  马骏介绍,前两天,同仁医院就接诊了一例从隔离点送来的外籍患者,该患者突然肚子痛,需要紧急处理。患者由负压救护车从隔离点送到医院发热门诊,经检查为急性阑尾炎,医院启用负压手术室为其完成手术,全程闭环处理。这个病人的处置流程,也为进博会医疗保障积累了经验。

  今年进博会现场将首次增设发热隔离区和留验区,并确定华山、瑞金、同仁等29家医院作为定点医院。海岸君昨天在同仁医院看到,一幢4层小楼正在紧锣密鼓改建。发热门诊重新装修后,分普通区和高风险区,储备的隔离病房数量也将大幅增加。此外,医院还在新建实验室,以便更好地“切换”进入呼吸道疾病高发的秋冬季。

  在人员配置方面,同仁医院要求所有内科系统医生参与发热接诊,并强化重症医学的力量,确保两支队伍训练有素,来之即战。此外,院方还在积极联络供应商,保证防疫物资充足。马骏回忆道:“今年上半年,在一个异常寒冷的夜晚,我们接到通知,去给隔离点的人员送被子,几乎把库存的所有被子都翻出来了;下半年,我们早早规划应对,制定事无巨细的预案与工作机制,就是为了闭环管理不掉链子,积极落实‘四早’,守住疫情防线。”

  2

  安检测温合一展前展后消杀

  清晨6点完成展馆消杀,7点半开放安检口,迎接首批入馆的参展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展会,工作量成倍增加。昨天是上海大虹桥美博会开幕首日,国家会展中心团队迎来又一次进博练兵。

  今年7月1日,沉寂了近半年的国家会展中心复展,提前两三个月就开始制定的防疫总方案有厚厚一叠,根据每个展会的不同情况,又制定了“一展一策”。国家会展中心运营中心高级经理俞一鸣介绍,别看限流后参展人数少了,但保障人员的数量和工作量却大大增加。

  昨天上午9点,海岸君在国家会展中心18号门看到,所有参展者都要在指定区域完成体温筛查后才能进入,身着长袖工作服的保安人员站在烈日下,拿着手持体温计一一测量。“国家会展中心外围有21个大门,为避免人员聚集,我们开放了18个大门,每个出入口都有安保人员24小时在岗,做好体温筛查。”

  观众进入场馆前需要进行体温测量与安检

  观众进入场馆前需要进行人脸识别,做到人证合一

  这只是第一步,跟着安保部高级经理汤继尚,海岸君继续往前走。到围栏处,有工作人员现场查验随申码,见到绿色后放行。往里走是安检入口,连续两年助力进博会的太赫兹安检门里,被额外装上了红外测温设备,走进走出3秒钟,一次性完成安检和测温。为此安检口还增加了一名工作人员,紧盯电脑画面。“一旦出现体温异常,我就用手持体温枪复检一次,如果还是高于正常温度,就带到隔壁的临时隔离点,交给专业医护人员处理。”

  随后进入实名登记环节。在网上提前录入个人信息后获得的二维码,到机器前扫一扫,打印出参展证后,再和身份证一起拿在手里,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在最后一道闸机前刷卡、刷脸,完成认证,才能真正步入展馆,可谓“过五关斩六将”。

  这一路,每一道“关卡”前都有热得汗流浃背的工作人员,在30多摄氏度的室外戴着口罩,一站就是半天。而在看不到的地方,还有一批早出晚归的消杀人员。“今天早上6点,完成了美博会四个展馆的消杀工作,等到晚上7点左右,所有人员离馆,这些展馆还要再做一遍消杀。”俞一鸣说,每次彻底消杀大概需要3小时。而在白天,保洁团队还要不间断地对电梯、卫生间等场所擦拭消毒。“大概只有深夜的三四个小时,国家会展中心才会真正陷入平静。”

  3

  半夜细致“听漏”“问诊”地下水管

  还记得《暗算•听风》中具有超常听力的“阿炳”吗?在昨天的国家会展中心,也出现了一群“阿炳”——来自上海城投水务供水公司西区所的青年突击队员,听的是地下水管。

  晚上十点,夜深人静,万籁俱寂。国家会展中心的环形通道上,店灯全关,人影寥寥,“叮叮”之声每隔一两秒就会响一次,分外清脆。循声细看,声音来自两个身穿“城投水务”工作服的年轻人。

  一个戴着耳罩,斜背一台收音机大小的仪器,一手握着连通仪器的开关,一手提着连通仪器的“铃子”;另一人,手捧平板电脑,紧紧相随,屏幕上显示的是国家会展中心地下水管网络。他们是上海城投水务供水公司西区所青年突击队的队长王敬汶和队员沈健。

  晚上10点,上海城投水务供水公司西区所队员沈寅在国家会展中心的环形通道上使用听音棒进行听漏

  晚上10点,上海城投水务供水公司西区所青年突击队的队长王敬汶和队员沈健使用超声波听漏仪沿着国家会展中心地下水管网络图进行听漏

  为了确保进博会供水万无一失,每届进博会前夕,突击队员们几乎每晚都要到这里巡查,“听诊”地下水管是否有渗漏情况。“收音机”“铃子”等设备合在一起,是超声波听漏仪。“铃子”本身不发声,只在碰到地面时才“叮叮”作响,收集到的地下超声波会同步上传到“收音机”,听漏人员再通过指针显示做现场分析。

  经得他们同意后,海岸君戴上耳罩,开关一开,就听到“铃子”传上来的“律动”声波,但“听不懂”。王敬汶说,长期“听诊”后,就会对声波特别敏感,一听就能判断“律动”是否正常,并初步判断出地下水管是否有渗漏。

  就在王敬汶和沈健一起用超声波听漏仪听漏的同时,他俩的同事沈寅拿着一根一米多长的听音棒也在听漏——将细如针尖的一端放到水管阀门上,或斜倾身子,或趴在地上,一只耳朵紧贴听音棒另一端的耳罩。虽然不时有蚊子从下水道里飞出,但丝毫没有干扰到沈寅,他瞪大双眼,屏气凝神。“听漏时,必须特别仔细,才能听出异常声音。”

  “不要小看了这些‘秘密武器’,它们派上了大用途。”王敬汶说,从2018年至今,他们拿着这些“秘密武器”,在国家会展中心累计检漏18公里,前年“听”出三处漏水点,去年“听”出了空调循环水系统管网阀门失控漏水,并在进博会前快速修复,确保了展期供水万无一失。

  4

  抽查垃圾分类每次刷步上万

  “四叶草”内80余家商户,7月仅垃圾分类就抽查了4次;辖区范围内40多个工地,每天上下午各查2个,渣土、扬尘、噪声无一遗漏……第三届进博会倒计时进入100天后,青浦区徐泾镇城管行政执法中队加大了执法力度。这份严谨,只为保障“四叶草”内外市容环境整洁有序。

  昨天下午,海岸君跟随徐泾城管队员王健、郑雯、张芝叶来到国展中心,抽查场馆、商户、办公区域的垃圾分类。在必胜客国展中心店,洗手池下的纸篓、收集披萨盒及饮料瓶的容器,都没有张贴正确标识。王健指出后,餐厅相关负责人当场拿起了垃圾桶:“我们马上去贴。”

  青浦区徐泾镇城管执法中队队员在检查国展中心的必胜客,对没有标识的垃圾桶要求贴上标识

  除了生活垃圾,队员们每走一家商户,还要检查废弃油脂和餐厨垃圾的处置情况。“先看后厨有没有装油水分离器,再检查废弃油脂、餐厨垃圾的收运协议和台账。”郑雯说。国展中心内商户众多,还有办公区域和多个场馆,分布广、距离远,上上下下好几层,每次进馆检查,他们都得走一万多步。

  查完商户,队员们又来到位于北广场的中转站,这里是国展中心所有生活垃圾的中转地,多达上百个垃圾桶颇为“壮观”。队员翻开几个垃圾桶盖,并没发现混投。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里每天清运一次垃圾,进博期间会加大清运频次。此外,根据防疫需要,今年场馆内还增添了几十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

  海岸君拉下口罩,中转站内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见状,正用长夹子翻捡垃圾的郑雯笑着说:“这里味道还好,有些垃圾箱房非常难闻。我们还得开盖甚至破袋检查,所以夏天查垃圾分类,是最苦的活儿之一。”

  青浦区徐泾镇城管执法中队队员检查国展中心的垃圾房和附近工地

  对国展中心周边工地的文明施工检查,也是保障进博的任务之一。下午3时多,离国展中心数百米的蟠臻路一块商办项目工地里,队员徐军明正顶着烈日,仔细查看喷淋设施、雾炮机和扬尘监控探测装置。“环保部门监测到扬尘超标,就会和我们联动,我们就会来工地执法。”徐军明说,最近每天要检查4个工地,每个工地都要花费约1小时。

  垃圾分类抽查、文明施工巡查、乱设摊整治……眼看进博会越来越近,徐泾城管中队不敢松懈。夏日中,他们的制服湿了又干,每人都黑了几个色号,但“四叶草”内外的“颜值”却越来越高。

  



  金海岸工作

  作 者 |张钰芸 左 妍 罗水元 金旻矣

  图 片 | 王 凯 周 馨

  编 辑|陆佳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