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上海8000栋玻璃幕墙建筑,居家汛期渗漏如何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苏孜颖     编辑:高飞     2020-08-02 14:29 | |

  透光性强、视觉效果好的玻璃幕墙本是现代建筑的宠儿,但随着汛期来临,个别建筑的玻璃幕墙渗漏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一些困扰。近日,多位市民致电新民晚报夏令热线,咨询如何发现、监测玻璃幕墙存在的安全隐患?

  上海是世界上拥有幕墙建筑最多的城市之一。海岸君从上海市住建委获悉,截至2020年5月,上海既有玻璃幕墙建筑1.2万多栋,已有8000多栋纳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算法模型,实现洞察风险、预警预判等一系列监管举措。

  调查1

  六成以上玻璃幕墙楼龄超十年

  “我家有一面是玻璃幕墙,随着使用年限的增长,保温、隔热等性能逐渐减弱。”浦东新区众城公寓居民王先生致电新民晚报夏令热线,非常关注玻璃幕墙的安全,却不知道如何发现、检测玻璃幕墙的安全隐患。

  海岸君在浦东新区向城路19号看到,众城公寓是建于1994年的商品房。建筑顶部有一小段玻璃幕墙。小区居民介绍,原本,公寓楼高层是大型空间,后又分割为4户住宅。转眼间,他们入住已有20多年,偶尔发现玻璃幕墙和顶部接缝出现渗漏,经物业维修,基本解决。

  海岸君从小区物业获悉,物业工作人员会不定期组织巡查,尤其在台风、高温、严寒等极端天气来临前夕,都会对玻璃幕墙等部位重点检查,及时处理业主的报修。王先生表示,“玻璃幕墙时间长了,我们希望掌握相关检测、发现问题的方法,配合物业,主动发现隐患。”

  自1984年上海第一幢玻璃幕墙建筑联谊大厦落成,36年间上海的摩天大楼如雨后春笋冒不停,玻璃幕墙建筑总数高达1.2万多栋,其中100米以上的超高层玻璃建筑近500栋。玻璃幕墙的设计使用年限一般为25年,据2019年的数据统计显示,上海10-25年楼龄玻璃幕墙建筑约占60%以上,这也意味着整个城市玻璃幕墙体系步入中年期,风险正在加大。因此,相关的监测预警和维护保养越来越重要。

  调查2

  频频“哭泣”的“娇人儿”

  日前,家住嘉定区宝安公路胜辛南路的吕先生致电新民晚报夏令热线,称自家的玻璃幕墙存在严重的漏水问题,“一度出现‘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的情况”。

  吕先生告诉海岸君,自家玻璃幕墙漏水的时间是2019年4月,距离房屋交付的2017年8月不足两年。2019年,三次台风天给家里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常常是外面雨停了,屋内顶部用灯的铝合金接口处还要漏一个小时左右,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了防止雨水渗漏影响到楼下住户,吕先生和家人不得不待在家里“严防死守”,用盆子接水并且随时清扫。他推测漏水原因是:玻璃幕墙本身建造结构的问题,很可能与玻璃幕墙上的百叶窗有关。接到报修后,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上门维修多次,用胶水在玻璃和铝合金的交接处涂抹修复。

  海岸君在嘉定区海伦堡广场看到,玻璃幕墙均位于该处楼体边角的居中部位,每一处上下涉及6户人家。吕先生家的东南面墙体为玻璃幕墙,正南面玻璃上方便是百叶窗,包括玻璃窗台、墙角以及墙体顶部在内的地方曾出现渗漏。

  海伦堡广场有玻璃幕墙

  海伦堡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建筑确实存在幕墙漏水一事,已交由地产商处理。海岸君又联系了海伦堡地产——上海金土木置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表示,之前报修的幕墙问题都已修好,7月中上旬发生的漏水问题,将于近期派人去检查、维修。

  海伦堡广场幕墙渗漏

  国内首个

  建筑玻璃幕墙大数据库将建成

  到2020年底,上海1.2万多栋玻璃幕墙建筑有望都拥有一张电子“身份证”,便于在线实时监控。海岸君从上海市住建委获悉,2016年,市住建委委托第三方开发上海建筑幕墙管理平台,平台由V1.0版本升级至V3.0版本,并于2019年纳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系统,完成了玻璃幕墙建筑的基础信息收集与结构化建设,其中8000多栋玻璃幕墙建筑已经实现在线监管,计划在年内基本实现全覆盖,建成国内第一个建筑玻璃幕墙大数据库。

  在上海市城市网格化管理综合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海岸君看到工作人员轻点鼠标,进入“玻璃幕墙安全监管”页面,显示出上海市所有玻璃幕墙建筑的分布图等信息;点击其中某一栋大楼,还可以看到建筑的地理位置、大楼年龄、幕墙结构、维保记录等几十项数据。

  玻璃幕墙安全监管

  “建筑幕墙只能靠专业技术检测,常人很难用肉眼发现隐患。”上海市住建委质安处副处长陈江介绍,通过智能算法,可以推导出可能存在隐患的楼宇。2019年,平台经算法推导出312栋疑似隐患大楼,2019年修复了271处,2020年又修复了8处,尚未修复的均采取了应急避险措施。

  “玻璃幕墙闭环管理提高了监管的准确性和效率。”陈江说,今年,上海还运用无人机开展高空作业,快速采集玻璃幕墙信息,发现多处玻璃破损、密封胶破损、幕墙隐框窗无托块等安全隐患,第一时间推送至平台;通过这一智能平台,上海玻璃幕墙的发现机制和整改的立案、派单、处置、核查、结案全部打通,大大提高了监管的准确性和效率。

  玻璃幕墙安全监管清扫机器人

  玻璃幕墙安全监管无人机检测

  如何防范建筑幕墙玻璃、开启窗等坠落事故?

  建筑幕墙玻璃、开启窗等高坠事故是可以预防的。市民从自我做起,是防范高坠事故的关键一环。

  收到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预警,请物业或专业人员检查幕墙开启窗边沿螺栓、五金件是否出现松动、损坏,窗框是否有脱落,幕墙玻璃是否变形,幕墙玻璃接缝处空隙宽度是否有异常等情况,一旦发现存在隐患,及时维修排除。

  遇到大风、暴雨等天气,要提前关闭幕墙开启窗,防止风荷载和负风压过大造成开启窗坠落。此外,窗边不要放置花盆等物品,防止人为因素碰落或恶劣天气导致高空坠物发生。

  鼓励市民主动监督,督促楼宇业主、物业公司按照《上海市建筑玻璃幕墙管理办法》,定期请专业公司开展玻璃幕墙的检查、维保。

  金海岸工作

  作 者 |杨玉红 苏孜颖

  图 片|杨玉红 采访对象提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