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爱独处不爱午睡的宝宝,谁能读懂他们?沪上“幼教天团”来支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 蔚 陆梓华     编辑:梁 群,倪彦弘     2020-09-27 16:40 | |

  害羞的宝宝只想躲在角落怎么办?

  宝宝不肯自己吃饭怎么办?

  家有睡渣怎么办?

  特级教师、市教育学会幼教专业委员会主任黄琼,特级教师、市早期教育指导中心主任茅红美,市政协委员、中国福利会托儿所所长方玥,市教书育人楷模、黄浦区思南路幼儿园园长吴闻蕾。昨天下午,这支“幼教天团”共赴由上海市教育学会、新民晚报社主办的外滩教育论坛“幼有善育 奠基未来”专场,为关爱、呵护“最柔软的群体”献计献策。

  “善育”先从家庭做起

  上海市早期教育指导中心主任茅红美认为“善育”应该起源于家庭

  茅红美认为,“善育”首先应该起源于家庭和家长,父母与孩子的亲密关系,包括肢体的亲密交流,给到宝宝的是一种安全感。父母要给孩子成长的宽松环境,要学会等待,让孩子自己在模仿中熟练掌握生活的技能。宠爱和溺爱都是在剥夺孩子正常长大的机会。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是幼有所育到幼有善育过程中的一种社会关爱的递进。

  思南路幼儿园园长吴闻蕾提醒家长和老师读懂每个孩子

  吴闻蕾表示,读懂孩子也是很难的,因为每个孩子是不一样的。“小班入园刚几天,有个小男孩就一直躲在大树下,始终低着头,目光一直回避着老师。面对这样的情景,老师是应该主动地靠近这个孩子,主动地去安抚他呢,还是应该让他暂时拥有一个独处的空间,给他一个融入集体生活的情感坡度,这需要老师去很好地读懂每个孩子。”她说,还有些宝宝刚入园时就是怕睡午觉,因为午睡的时空变了,跟他在家里不一样了,连小床也变了,硬要让他闭上眼睛,他就会感觉不安全。这时,老师要通过引导,让孩子先喜欢上自己的小床。

  放手孩子学会成长

  在中福会托儿所里有个“小农庄”,老师会跟孩子们一起商量,到了什么季节该种什么菜了,孩子们也会不断地去观察幼苗一天天地在长大,还会去捉虫、浇水。食堂里的生鲜蔬菜,也会让孩子去看一看、摸一摸,看看到底是长啥样的,这样,孩子们吃起饭来也会格外的香。

  中国福利会托儿所所长方玥希望家长敢于放手

  方玥说,学前教育阶段,老师和家长都要善于放手,让孩子做他们能做的事,学会自己成长。以吃饭为例,建议给宝宝自己一把调羹,家长手里也可以拿一把调羹,让宝宝自己一小勺一小勺地吃,家长拿的调羹可以作为一种辅助,但不是一口一口地去喂。有趣的是,方玥还让老师们做了个小调查,发现大多数新入园的宝宝是牵着家长的手走进校园的,但有10个孩子是家长抱着进来的,一刻也离不开家长。而且,还是这10个孩子,无一例外地在吃午饭的时候哇哇大哭,因为,他们根本不会自己捧着小碗、拿着小调羹独自吃饭。

  “金银铜铁”都是宝贝

  上海市教育学会幼教专业委员会主任黄琼强调师长要善于挖掘每个孩子的优点

  黄琼说,很多家长总认为孩子“不如”自己,总把孩子照料得特别细、特别好。以穿衣服为例,在有些国家,两岁的宝宝就开始自己决定第二天穿什么衣服去幼儿园。这给我们一个启示,家长是不是也能从穿衣服这件小事做起,跟宝宝一起交流穿什么样的衣服、穿多少件衣服,与气候变化、与身体健康之间到底有什么样的关系。还比如,同样两岁的宝宝,有的很会说话,有的什么都听得懂就是不爱说话,这就需要个性化教育,家长要善于挖掘每个孩子的优点和特长。在幼儿园里,每个孩子的兴趣、需求和特长也都是不一样的。教育不是要把所有的孩子都培养成金子,社会需要各方面的人才,金的、银的、铜的、铁的都是宝贝,教育就是要造就好每一个孩子。

  市教委托幼工作处处长颜慧芬在点评此次论坛时说,本市制定了《上海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上海市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学前教育已经纳入上海的普惠普及民生工程。实现幼有善育,这是这个时代给孩子、给家庭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要让“最柔软的群体”接受最好的早期教育。但是,学前教育到底要带给孩子什么,这是需要广大幼教工作者和每位家长思考的问题。

  金海岸工作

  作 者 |王 蔚 陆梓华

  摄 影|孙中钦

  编 辑| 梁 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