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操心!“小电驴”如何安全充电?这些小区都安排上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编辑:陆佳慧,卜春艳     2020-10-15 14:27 | |

  10月10日6时59分

  浦东新区塘桥新路一从事电动自行车维修服务的门面店发生火灾,系电动自行车用的锂离子蓄电池在充电过程中故障起火引发火灾,导致该店铺3人死亡。

  8月6日

  上海,外卖小哥电动车违规充电失火致合租同事死亡,一审获刑3年。

  7月10日凌晨

  上海嘉定区一居民小区底楼着火,浓烟密布,初步判定为电动自行车电池故障引发的火灾,幸未造成伤亡。

  4月14日凌晨

  上海杨浦一小区内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引发火灾,造成了充电电动自行车的烧毁,及旁边停靠的奔驰车的部分烧毁。

  “小电驴”(电动自行车)燃烧后危险性成倍增加,起火90秒后一楼温度可达200摄氏度,120秒后电动车开始爆炸,释放浓烟、有毒烟气,并迅速蔓延,短时间内就会致人中毒窒息死亡。今年以来,上海已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381起,造成20人死亡。

  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飞线充电、楼道充电,成为住宅小区的一大安全隐患,55%电动自行车火灾发生在住宅区域。

  近年来,上海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进一步减少因车辆乱停放、充电不规范、报警不及时等安全隐患。

  新增露天集中充电车棚

  位于黄浦区露香园路的东淮海公寓是一个早期商品房小区,有549户居民,建有地下自行车、机动车停车库。随着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多,充电和停放都成为困扰部分居民的烦心事。“小区有8栋居民楼,部分低层居民飞线充电,也有居民将电动自行车推进楼道充电。”居民江先生介绍,曾经有一段时间,两米宽的楼道被三辆电动车并排挤占,给居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为此,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等多次开会讨论,将智能充电车棚选址在居民楼的西侧围墙附近绿化区域,得到小区95%居民支持。

  黄浦区东淮海公寓改造了电动自行车停车棚,安装了固定充电桩,并设置了长时间充电断电保护功能

  东淮海公寓入口处右侧有一面墙张贴有巨幅山水画、迪士尼维尼熊和朋友们的合照,格外引人注目。原来,这里便是小区新建的非机动车集中充电车棚。集中充电车棚两侧墙壁上装着6只黄色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可以同时为近60辆电动自行车充电。

  “现在,我再也不用推着200多斤的电动自行车去地下车库了。”居民江先生介绍,买菜购物、接送孙辈,他每天骑电动自行车多次,曾经为电动车充电难而烦恼。现在小区的90多辆电动自行车入住了“新家”,投币一元可以充电4小时。

  集中充电车棚集智能充电、24小时监控于一体,并配备智能烟感和自动喷淋设备,电瓶充满电会自动断电。值得一提的是,集中充电车棚不仅向居民开放,也向部分业主聘用的家政服务人员开放。

  闲置车库华丽变身

  位于沪太路3611弄的祥泰苑小区是一个动迁安置小区,有732户居民。小区距离七号线地铁站上大路站、上师大附属经纬实验学校约两公里左右,电动自行车成为居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该居民区党支部书记程秀凤介绍,“飞线”充电现象屡禁不止,甚至还导致物业管理人员和居民关系变得紧张。

  为消除这一安全隐患,大场镇结合“美丽家园”改造,将沪太路3611弄祥泰苑小区4个地下非机动车库改造为智能非机动车库,安装智能充电桩具,设置消防喷淋、烟感等设备。10月,这些非机动车库相继投入使用,满足居民非机动车辆的停放和充电需求。

  祥泰苑地下集中充电点

  在浦东北蔡镇北中路354弄莲溪一村,入口处就有一扇不锈钢防盗门,门头上绿底白字写着“莲溪一村智能消防停车库”。这也是北蔡镇第一个完成改造的智慧消防非机动车停车库。建于1994年的浦东新区莲溪一村有近150辆电动自行车,完成智能化改造后的非机动停车库集智能充电、智慧门禁、烟感报警、自动喷淋、摄像监控五位一体,既解决了电动自行车充电难、充电不安全问题,又满足了非机动车停车库无人看守和有效防盗需求。

  海岸君采访发现,随着智能充电车库投入使用,很多居民的生活方式出现细微的变化:主动将车停放至停车库,规范停车,随手关门,垃圾不落地……真正从源头上解决小区居民充电难和飞线充电问题。

  立柱式智能充电设备上岗

  对于没有停车库的居民小区,因地制宜,破解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题。在宝山区祥泰苑、普陀区管弄新村等住宅小区,立柱式智能充电桩已上岗。

  普陀区管弄新村是上世纪建造的老式小区,地下停车库距离部分居民较远,很多居民图方便、“偷偷摸摸”地私拉电线为户外电动自行车充电。

  祥泰苑地面立柱式充电设施

  随着立柱式智能充电设备安装到位,居民的烦心事得到解决。立柱式集中充电点正是石泉路街道联合中山物业公司积极探索新举措,每个充电点配有一台共享充电桩和4个充电插座。智能充电桩不仅有充电功能,还具备视频监控、过载检测、高温报警、自动断电、过充断电、实时监控、移动支付,扫码充电、智能雨水检测、语音播报等10多余项功能,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经济的电动自行车充电体验。

  物业工作人员在日常巡视过程中也将引导违规充电的居民前往便民充电桩充电。现场还配有专人进行操作指导,确保居民安全充电和规范停车。

  “黑科技”拒绝电动自行车上楼

  小区有了智能充电桩,少数居民依然希望将电动自行车推上楼充电,怎么办?如今,上海普陀区、静安区等多个小区电梯安装了“电梯监控设施”及“电梯管控装置”,拒绝电动自行车乘电梯上楼。

  电动自行车入梯属于不安全乘梯行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本电梯已安装安全装置,电梯暂停运行,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将电动自行车移出电梯,谢谢配合……”在普陀区真西五居绿洲小区,居民将电动自行车推进电梯后,无论按下任何一层的数字键,电梯都不动弹,电梯门保持开启状态,电梯在电动自行车推出后才会恢复运行。

  静安区保平小区总共有5栋高楼,每栋楼住着104户居民。近年来,不少居民为了图方便,常常将电动自行车推进电梯带上楼,在楼道里充电。该小区引进一项新技术——如果有居民推着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电梯将停止运行,并且发出提示音,提醒居民将电动自行车推出电梯。为了鼓励居民们将电动自行车停进地下车库,每栋楼都配有一个地下车库,可容纳90辆非机动车停放。原本电动自行车每月需缴纳15元停车费,自行车每月7元。如今,不仅停车不要钱,每个车库里还加装了50个充电插座,投币1元可以充电5小时。每个车位上方都安装了喷淋,车库内还装有监控。

  金海岸工作

  作 者|杨玉红

  图 片| 张 龙 采访对象提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