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我们的凌厉眼神直接劝退噪音!”直击上海地铁“禁外放”首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欣 ,谈璎, 罗水元, 金旻矣, 钱文婷 ,裘颖琼 ,任天宝 ,梁群     编辑:梁群,卜春艳     2020-12-01 14:57 | |

  12月1日

  最新版《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正式实施

  昨天,新规中#地铁里禁止电子设备外放#

  引起热议

  上海地铁“禁止手机外放”明起实施!

  网友:高铁飞机呢?

  今天实施第一天

  大家都有好好遵守吗?

  监督是否到位呢?

  海岸君们分几路看了看

  地铁1号线

  对于这一决定,不少乘客表示期待已久。乘客王阿姨称,她十分支持禁止地铁车厢内电子设备外放,之前碰到过有人在地铁上把手机声音外放。“很吵,我只能戴耳塞。”

  乘客胡先生表示,每次遇到车厢内外放声音的情况,如果只乘坐一两站,通常忍一下就过去了,如果坐的线路长,就会直接说出来。现在有了《守则》,以后干预这种影响他人的做法,就更有底气了。

  还有市民认为,乘客守则不是法律条款。地铁静音车厢能否实行,还是要看乘客的素质和意识。如今在地铁车厢内吃东西的乘客明显变少,地铁内静音也是这样,这是一个逐渐改进、慢慢习惯的过程。

  地铁5号线

  戴耳机坐地铁已成不少年轻人的“新常态”。在轨道交通五号奉贤新城等站,海岸君发现,不少低头看手机的年轻人都戴着耳机,其中有一半的年轻人都戴着无线耳机。“地铁‘禁噪’太好了,这样就不容易坐过站了。”

  乘客王女士说,受地铁车厢内电子产品外放声音等造成的噪音影响,她曾误过站点。设身处地想想后,在地铁“新规”出来前,她就开始戴耳机坐地铁了,“这样一来,不但不影响他人,’追剧’感觉也更好了,给别人的感觉也会显得更有涵养。”

  海岸君也发现,不少戴耳机的“低头族”乘客,只有一个耳朵戴耳机。“一个耳朵’追剧’,一个耳朵留意车厢报站声音。”

  乘客张先生说,考虑到地铁车厢噪音,他戴的是降噪耳机,两个耳朵都戴上后发现,地铁报站声音和噪音都听不到了,“如果不是降噪耳机,地铁报站声音和噪音都能听到,不过,为保险起见,戴一个耳机更好,还有一个防止误站的更好办法:在坐地铁前,在手机导航软件上设定到站提醒功能。“

  不过,就在不少年轻人自觉遵守地铁“新规”的同时,海岸君发现,个别中老年人还开着手机外放声音下象棋、玩“连连看”等游戏,传出“吃”“碰”等声音,令旁边刚听到声音的乘客一脸懵懂。但有乘客以“新规”相劝时,他们在一句“这个也不行啊”的回答后,还是关掉了外放功能。

  海岸君在五号线车厢电子显示屏上还没有发现有关“新规”的内容,工号052756话务员介绍,正常车厢里,已张贴了有关“新规”内容的纸质告示,电子屏上的内容正在更新中,如果有乘客反映外放电子产品声音情况,会立即前往劝阻。

  地铁7号线

  9时40分左右,在地铁七号线上,邻座一青年男子用手机看抖音,不过音量调得很低。不久就下车了。

  地铁8号线

  7时50分,8号线往市光路方向的车厢里,约有两成乘客戴着耳机,安静地坐着刷手机。一名学龄儿童看看车厢里贴着的电子设备禁止外放的宣传画,再环顾车厢,悄声说:“果然没人放音乐哎,那我可以说话吗?”

  8时20分左右,8号线往人民广场方向的车厢里拥挤很多,偶有乘客在交谈。忽然,耳边传来电子设备的声响,循声望去,原来是车厢内的电子显示屏在放宣传片。

  地铁11号线

  “今天是新规实施第一天,要注意提醒乘客使用电子设备时禁止外放。”7时20分,11号线李子园站的轨交工作人员列队例行早会时,值班站长如此传达。从李子园站上车,车厢内比以往更安静,乘客们自觉戴上耳机追剧刷视频听音乐,耳机型号五花八门,绿色入耳式、红色头戴式、还有比较常见的无线和有线耳机。

  事实上,无论新规实施与否,地铁车厢内电子设备外放的情况比较少,大部分市民还是恪守文明乘车准则的,关键点在于尽量减少噪音,不影响他人,“通话声可否轻一点,友人之间互相交谈情绪克制一些,我们期待的其实是更安静有序的乘车环境。”乘客杨先生如此说道。

  地铁12号线

  8时33分,海岸君从地铁12号线曲阜路站上车,拥挤的车厢内低头族们看着手机屏幕,有的玩游戏,有的听音乐,有的听有声书,由于大家都戴着耳机,车厢内除了报站声和零星的咳嗽声,十分安静。

  乘客胡小姐告诉海岸君,地铁禁止外放是一件好事,但关键在管理上,谁来管,怎么管?“一般乘客之间为了避免冲突,是不好意思去指责对方的。”

  不过,海岸君也发现,地铁车厢内尽管张贴了“禁止外放”和“禁止饮食”标贴,但张贴的覆盖面不多,位置也略隐蔽。海岸君走了三四节车厢,才找到一张,还被乘客“压”在身下。

  地铁13号线

  7时15分,地铁13号线安静的车厢。

  在乘客上车入门的地方,可以看到张贴的禁止电子设备外放的标识。

  看样子实施第一天

  整体效果还是不错的

  但也有网友反映

  第一天仍会有乘客不遵守规定

  在车厢里外放

  如何监督成问题

  对此,监管部门是如何做的呢?

  9时45分,海岸君来到人民广场地铁站,跟随轨道交通行政执法人员来到地铁1号线车厢内巡视。申通集团执法大队执法一中队曹正辉告诉海岸君,目前的地铁执法以宣传和劝阻为主,发现劝阻不成、态度恶劣的乘客将移交轨道警方处理。“除此之外,我们会不定期不定时在车厢和各站点巡视。”

  “你好,地铁内禁止饮食,请将食物收起来。”曹正辉对乘客吴女士说道。除了使用电子设备时禁止外放声音外,在车厢内饮食、抽烟、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都将被制止。当乘客遇见不文明行为时,也可拨打上海地铁监督热线64370000,巡视的执法队员以及就近车站的服务人员,都会赶到现场进行处理。

  海岸君在1号线各节车厢转接处的设备柜上发现,新规标识已完成张贴。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标识将在全路网的每节车厢全覆盖。同时,上海地铁将在广播内提醒乘客使用电子设备时禁止外放声音。

  对于新规在实施过程中的遇到的问题

  也有网友找出了解决方案

  群众监督能奏效

  总体来说,新规第一天

  网友们的参与也是十分踊跃

  纷纷留言表示绝对的支持

  创造一个文明的社会

  不仅需要法规的约束

  人们自身素质的提高

  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还有很多网友认为

  电子设备禁止外放

  应该所有公共交通工具都应执行

  自由

  并不是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

  它是有尺度的

  个人的自由不能打扰到他人

  城市的文明

  也是每个人文明的体现

  对规则的遵守

  也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创建文明的城市,从你我做起!

  金海岸工作

  作 者| 王欣 谈璎 罗水元 金旻矣 钱文婷 裘颖琼 任天宝 梁群

  摄 影| 王 欣 谈璎 罗水元 陈梦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