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高铁“静音车厢”始发,“最大噪声”来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 硕 任天宝 陆佳慧     编辑:陆佳慧,倪彦弘     2020-12-24 13:12 | |

  “保持安静,享受安静”“静音模式”“自觉遵守文明乘车”……今天上午八点多,由上海开往北京的G2次列车的一节车厢外,几名乘务人员举起的数个宣传牌适时的提醒着即将上车的乘客,自己乘坐的车厢将保持全程静音。

  今天起,京沪高铁正式试点推出“静音车厢”,上海局担当的京沪高铁首批6趟列车(G2、G3、G5、G12、G13、G22次)在3号车厢试点开展“静音车厢”服务。

  海岸君在车内看到,

  此次试点的高铁列车在“静音车厢”

  的两端以及车厢端门玻璃内外两侧

  均张贴了“静音车厢”标识。

  除此以外,“静音车厢”座位网兜后也被摆放了“服务提示卡”以告知旅客相关注意事项。该告知书明确提出乘客在接打电话或者相互交谈时需要离开静音车厢以及使用各类电子设备时要佩戴耳机或关闭外放功能等相关事项。

  乘务人员还告诉海岸君,“静音车厢”内的车载视频系统默认静音,车内自动广播音量也设置在最高音量的40%内。此外,餐品小车在进入“静音车厢”后将停止产品介绍,旅客提出询问和购买意愿时,服务人员将小声回复并进行相关服务。

  “静音车厢”噪音维持在60的分贝左右

  不少乘客在静音车厢内闭目养神

  “这趟列车的时间较长,如果真能实现完全静音对乘客来说无疑是个福利。”此行目的地为北京的左女士在乘车前告诉海岸君,自己在购票时意外地看到了静音车厢的选项就果断勾选了,不过对于能否完全实现静音自己仍持观望态度,“车厢内难免会有小孩子,估计吵闹仍然难以避免”。

  9时整,随着车辆准点出发,车厢内也迅速进入“静默”状态,不少乘客也都戴上了耳机。海岸君在上海至南京段看到,大部分时间内,车厢内除了通道偶有过往行人的脚步声以及车辆运行的噪音以外,几无声音外放的情况,即便偶有乘客接听电话的情况,乘务人员也及时进行提醒。

  整个静音车厢里最大的噪声,倒是来自媒体记者对静音体验的采访了

  据介绍,乘客目前可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App、车站自助售票机购票时可根据相应界面设置自行选择“静音车厢”,并得到短信、操作界面的相关提示。

  上海地铁“静音令”实施效果如何?

  上海地铁新版《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12月1日开始实施。新规明确的乘客禁止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引发社会关注。

  实施逾3周,

  “静音令”的效果如何?

  海岸君今天走进1号线,

  听听乘客的实际感受。

  常年乘坐地铁通勤的潘如意告诉海岸君,在车厢里碰到过手机免提打电话、刷小视频外放、追剧外放,甚至还有电子书籍外放的。“面对这种情况会很困扰,不过一般不会出言制止,新规出台后情况有所好转。”潘女士说道。

  “以后遇到这种情况就有制止的根据了。”乘客王先生表示,新规让他对不文明行为说“不”有了底气,其实也有很多小孩子在地铁车厢里外放手机、玩耍吵闹,希望这些新规对他们也有用,父母能以此来教育孩子。

  途经上海火车站站时,一位老年乘客的手机铃声响起,随后他接起电话,由于听不清或是信号问题,在对着手机询问两声后,老人的手机打开了通话免提。不过仅约半分钟,老人就挂断了电话。虽然电话铃声和通话音量都不小,不过四周乘客并未露出不耐烦之色。坐在一旁的乘客表示,老年人打电话听不清,开外放是可以理解的。

  新规实施以来,

  大部分网友叫好支持

  也有网友发现,

  即使官方出手制止,

  部分乘客依然不顾他人感受

  外放电子设备

  对此,有网友指出,柔性提醒与硬性监管其实都是辅助作用,新规要想真正奏效,还是需要市民提升个人素质,把他人装进心里,声音“关进”耳机里。

  上海轨道交通行政执法大队办公室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周内,共劝阻手机外放53人。新规实施后,针对禁止电子设备外放,地铁方以宣传、劝阻为主。每条地铁线路配备6名执法人员,不定时、不定期在车厢里巡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巡视时间做到运营时间全覆盖。乘客遇不文明行为也可拨打上海轨道交通网络服务监督热线021-64370000举报。

  金海岸工作

  作 者| 杨 硕 任天宝 陆佳慧

  部分内容综合自新浪微博

  图 片|陈梦泽网 络

  编 辑| 陆佳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