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上海第一高炉的变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梁群,董群力     2021-01-03 10:20 | |

  火红炉台变身为金色露台

  上海第一高炉区域

  被打造成为中国宝武钢铁会博中心

  日前,第七期“品·筑”建筑评论活动在上海不锈高炉区域(原上钢一厂厂址)举行,与会嘉宾探讨如何通过设计创新、产业再造等,将工业“锈带”更新为创意“秀带”。

  高温淬炼后,铁花绽放、铁水奔腾……

  上钢一厂2500立方高炉作业区

  曾记录了一次又一次铁水出炉的火红时刻

  高炉所在地最早为日亚钢业厂吴淞工场

  始建于1938年11月

  解放后

  这里改名为“上海第一钢铁厂”

  1999年10月

  2500立方米高炉点火投产

  创造了炼铁建设史上

  当月达产达标的历史新纪录

  结束了上钢一厂铁、钢不平衡的历史

  打破当时国内不锈钢大多依靠进口的被动局面

  2012年7月

  上海市政府和宝钢集团

  推进宝山地区钢铁产业结构调整

  上海不锈肩负起

  “产业结构调整、员工转型发展”新使命

  2016年6月

  上海不锈关停了

  2500立方米高炉及碳钢相关产线

  2018年6月

  全面关停不锈钢生产线

  开启了产城建设新事业

  2018年7月

  上海市政府与中国宝武签署加强全面合作

  推进吴淞地区整体转型升级合作协议

  开启了不锈钢地块转型升级的序幕

  2020年春季

  上海不锈高炉区域修缮改造工程启动

  经过208天的工作,项目顺利竣工

  宝地资产副总裁、规划策划发展部总经理徐方明介绍,此次修缮改造包括一座4.36万平方米的会议展示中心、3.5万平方米的周边景观及配套用房,其中,会议展示中心是在原高炉主体1.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将成为中国钢铁文化、宝武品牌文化、吴淞创新城总体规划的体验展示中心。火红炉台变成为金色露台,原来充满工业硬线条的高炉生产区,通过现代建筑艺术加工,华丽转身成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园区。

  不久,中国钢铁博物园的数字技术体验中心建设也将启动。徐方明介绍道,高炉对面的建筑——钢铁生产房配套的煤气柜,将保持原有基地重建,打造一座博物馆。届时,博物馆和会博中心将构成一园多馆,将打造成为钢铁文化的制高点。有别于其他博物馆,这座博物馆不是以实物展示为主,而重点打造数字化体验功能,运用声光电的技术手段,让参观者知道钢铁是怎么炼成的。

  除了上钢一厂,位于杨浦区的上钢二厂老厂房也变身为互联宝地产业园。徐方明介绍道,上钢二厂建立于1942年,1949年后成为国内集线材和线材制品于一体的重要生产基地。2006年,为贯彻上海市节能减排和环保要求,二钢高速线材厂实施关停。

  为了盘活工业遗存,宝武集团通过改造保留了原来的工业风貌,为导入新的产业提供空间和资源。比如,项目一期保留了大量的高空间,提供很多的开放空间,并大幅提升景观环境,集聚了智能驾驶、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金融等领域67家企业,年产值超过100亿元。据悉,项目二期正在改造中,将聚焦芯片开放等领域企业需求,并充分考虑社区需求,建设超大型开放下沉式广场等,预计在今年年底基本建成。

  上海工业是中国工业的缩影

  有中国第一个造船厂,第一个自来水厂

  第一个发电厂,第一条铁路

  一直引领着中国工业发展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综合规划处处长张宏韬介绍,联合国统计工业有31大类,上海全部有;有169个种类,上海有160个种类。近年来,上海重点推进吴泾、高桥、南大、吴淞、桃浦五大重点转型区域。历经岁月变迁,部分老工厂已不复往日盛景,却依然承载着不可复制的城市记忆。如今,部分工业遗存更新改造有创新,厂房变为办公和研发中心,城中可以有产,产中可以有城。

  “工业遗存更新改造

  需要挖掘老厂房的潜力”

  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柳亦春表示,金色炉台变身为会博中心,是因为炉台能够封存钢厂的文化底蕴,在空间里产生各种活动的能量源。会博中心定位和工业发展有关,并打造成为相关产业发展的会议和博览中心。

  观其行知其能,而后坐而论道。“品·筑”建筑评论活动旨在推动上海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提升城市空间环境品质。本次活动搭建了建筑评论的交流空间,也为规划管理提供了案例分享探讨的平台,更为未来的制度创新和政策设计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据悉,本期评论由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办,中国宝武、宝山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现代城市更新研究院承办。

  金海岸工作

  作 者| 杨玉红

  图片| 采访对象提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