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不戴口罩不能进商场,顾客能做到吗?商场真的会管吗?我们去看了看→

来源:金海岸     记者:张钰芸,陆佳慧     编辑:陆佳慧,尹尚胜男     2021-01-07 13:17 | |

  【新民晚报·新民网】疫情防控下,口罩不能摘,

  这既是保护自己,

  也是对他人健康负责。

  昨天,市商务委根据商务部和本市关于商贸领域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发出提醒,明确市民进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地应佩戴好口罩,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等。海岸君昨天走访申城部分商场、超市后发现,大部分顾客能够自觉佩戴口罩,但仍有小部分顾客放松警惕。

  进商场戴口罩,就餐不超过2小时

  1月5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等4个防控指南,其中明确顾客不戴口罩时,应拒绝其进入商场、超市、市场。在此基础上,昨天,上海市商务委也发出提醒,要求市民在进入商场、超市、菜场、餐厅、展会等场所时,做好防控措施。

  提示要求,顾客及其他人员进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批发市场、菜市场),应佩戴口罩,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保持安全距离。提倡顾客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提倡顾客在商场、超市挑选冷链食品和在农贸市场挑选商品时佩戴手套。

  此外,顾客及其他人员进入餐饮场所,应科学佩戴口罩,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在餐饮场所内外候餐区、取餐区、结账区等人员易聚集区域,保持安全距离。提倡顾客预约就餐,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就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提倡顾客非接触式点餐、结账。

  参与展览活动的观展人员,则事前应持个人有效证件进行线上实名制注册和预登记。进入场馆时,应佩戴口罩,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有序观展,保持安全距离。

  少数顾客不戴口罩,也有商场“放空门”

  昨天下午,海岸君走访了申城部分商场、超市,发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部分市民的防疫意识有松懈的趋势,室内公共空间不戴口罩的情况增多。此外,由于不少商场有餐饮业态,手捧一杯奶茶,或者拿着点心边吃边逛的市民也不少,此时口罩也会摘下。

  @华联吉买盛控江店

  两张通知被张贴在超市的入口处,上面写着“自即日起进入本商场所有人员需佩戴口罩,自觉测量体温并出示健康码”。海岸君走进超市,入口扶梯处有工作人员拿着测温枪,给每一位顾客测温,见到不戴口罩的顾客,也会立刻提醒。但走进超市内,仍有5、6位消费者摘下了口罩,或挂在耳边,或拿在手中。

  @五角场苏宁易购广场

  同样有工作人员在几个入口处测温。海岸君看到,有一家三口步入商场,却没有佩戴口罩,保安立即上前提醒,顾客也从包里拿出口罩戴好了。“如果确实是忘记带了,身边没有口罩,我们会建议他到服务台购买,那里备有一只装、10只装等不同规格和价格的口罩。”

  @合生汇、万达广场

  海岸君却发现,商场存在“放空门”的现象。昨天下午4点,海岸君从五角场环岛走进万达广场B1层,发现门口只有一只电子喇叭循环播放提醒:“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佩戴口罩进入商场”,但没有工作人员在此岗位上,少数未戴口罩的顾客长驱直入。而在合生汇的入口处,尽管有保安手持测温枪,对每一位顾客测温,但却对未戴口罩者视若无睹,直接放行。

  公共场所戴口罩,已有法可依

  海岸君昨天观察发现,在商场、超市内佩戴口罩的顾客在八成以上,工作人员基本佩戴口罩。但仍有个别市民不听劝阻,不愿佩戴口罩,或者进入商超后就取下口罩。

  海岸君从第一八佰伴、新世界城、百联世纪购物中心、家乐福等多家商超了解到,商场保安会在入口处值守并测温,发现顾客未佩戴口罩后进行提醒,大部分顾客会自觉佩戴,而现场管理部门也会配备口罩,以供个别未戴口罩的顾客应急。

  但不少商超也反映,个别强横的顾客让其很难应对。“有的顾客特别横,根本不听我们的提醒。”世纪联华百联西郊店负责人告诉海岸君,超市首先会进行提醒,然后柔性劝阻未佩戴口罩的顾客进入,实在不行就送个口罩。但即便如此,在今年上半年,个别顾客仍不愿意佩戴口罩,僵持之下,一度打了110报警处置。

  “商场打开门做生意,一定不愿意在门口有争执。”一位商场从业人员表示,如果因此在门口造成拥堵、围观,甚至拨打110请警察来处理,都是商场不愿意发生的情况。所以只能柔性劝阻,尽量避免冲突和纠纷。

  海岸君发现,

  其实,不少网友都支持

  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

  也有担心商场没有执法权,

  落实规定还是要靠市民自觉。

  也有网友提醒,

  商场可以在入口处提供口罩售卖,

  以备不时之需。

  事实上,

  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已经有法可依

  11月1日正式实施的《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进入公共场所应当按照要求佩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也就是说,公共场所戴口罩不仅仅是文明习惯,也是市民应恪守的法定义务。

  进入冬季后,我国多地又出现本土疫情零星散发,还远未到放松警惕的时候。佩戴口罩,防止感染,既是保护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市民仍应坚持 “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让防疫好习惯成为生活常态。




  金海岸工作

  作 者| 张钰芸 陆佳慧

  图 片 | 张钰芸 微博网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