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碳中和”板块大爆发!迎来今年首只10倍股

来源:金海岸     记者:连建明     编辑:尹尚胜男     2021-03-26 20:51 | |

  【新民晚报·新民网】3月份股市交易即将结束,这个月A股各指数大幅下跌,但有一个板块逆势大涨,包括电力、环保等等,这个板块就是“碳中和”,华银电力、长源电力、南网能源等一个月里涨幅翻倍。“碳中和”板块成为市场热点,既有中国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也有这个板块之前大幅下跌股价较低的原因,这也说明,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一直有机会。

  中国宣布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

  近期,“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社会关注的一大热点。

  去年9月,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将力争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同年12月,在巴黎协定签署五周年之际,中国再次宣布“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

  今年2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在政策层面再提碳中和,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制定2030年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碳中和进程将加快,十四五期间将成为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关键时期。

  3月1日,作为国内最大能源公司之一的国家电网公布了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预计2025年、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0%、25%左右;同期,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30%、35%以上。

  3月23日,我国与欧盟、加拿大共同举办第五届气候行动部长级会议。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强调:“十四五”是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时期。中方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制定并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落实强有力的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目标,加大对甲烷等其他温室气体的控制力度,加快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运行,主动适应气候变化,大力推动低碳技术创新应用,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碳中和”

  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相对“零排放”。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一方面,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是我国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另一方面,能源替代不仅关系到国家安全,也是后疫情时代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作为40年的长期规划,“碳中和”未来可能将从能源、产业、消费和区域结构等多个方面对我国经济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信证券最新研究认为,实现“碳中和”的关键,在于使占85%碳排放的化石能源实现向清洁能源的转变。在此背景下,预测2060年前我国将有以下变革:

  ◇借助光伏、风电装机增长,电力系统将实现完全脱碳;

  ◇氢能源将实现全面商业化,特别是在航空等领域;

  ◇钢铁、建材、交通等能源消费部门,将进行大规模的电动化和氢能化改造;

  ◇碳捕捉是实现雄伟目标的关键拼图。

  “碳中和”带来投资机遇

  利好政策驱动下,

  机构对“碳中和”主线投资热情持续高涨

  高瓴创始人兼CEO张磊日前表示

  中国实现碳中和可能需要数百万亿级的投资和持续数十年的努力,电力、交通、工业、新材料、建筑、农业、负碳排放以及信息通信与数字化等领域孕育着重要投资机遇。

  平安证券分析认为

  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意味着围绕此目标未来将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和产业规划,将拉开未来数十年绿色经济领域的投资大幕。尤其是随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将带来一系列投资机会。能源结构进一步向清洁能源转型,清洁能源、生物质能源、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

  3月以来,电力、环保、特高压等板块齐涨,其中,电力板块表现最为突出。中信建投证券认为,碳中和政策背景下,电力能源将迎来深度脱碳,风光发电将成为主要能源。光伏、风电和储能产业将极大受益;非电力部门更加清洁化+电力化。新能源车和装配式建筑等行业也存在着持续发展机会;同时,碳排放端深度绿化,以生物降解塑料为代表的环保产业会得到显著发展。

  大涨的股票中的确有一些节能的公司,如南网能源从3月18日起连续4个涨停板,3月24日最高价15.13元,与1.4元的发行价相比,上涨了10倍,成为今年第一只10倍股。截至3月25日,3月份涨幅翻倍。南网能源主要从事节能服务,为客户能源使用提供诊断、设计、改造、综合能源项目投资及运营维护等一站式综合节能服务。公司通过整合节能环保技术,利用高效节能环保设备,转变客户用能来源、用能方式。在满足客户对各类能源(电、热、冷、蒸汽、压缩气体等)需求的同时,降低客户用能投资风险,提升客户能源使用效率,减少能源费用和碳排放。

  当然,暴涨之后南网能源估值偏高,但是,这类节能企业的确给今年股市带来新的机会。

  除了概念更重要的是低价

  3月份大涨的不止南网能源,截至3月24日,8只股票涨幅超过100%,基本上都是“碳中和”概念股,如涨幅最大的顺控发展,3月涨幅已经高达214%,该股有垃圾焚烧发电等“碳中和”概念,3月8日上市以来天天涨停。

  华银电力长源电力菲达环保中材节能开尔新材顺博合金南网能源等3月份涨幅翻倍的股票,基本上都是“碳中和”概念股。值得一提的是,3月份涨幅超过40%的股票中,电力股很多,如华银电力、长源电力、深圳能源、新天绿能、闽东电力、节能风电、台海核电等等。还有不少环保股,如菲达环保、雪迪龙、华骐环保、博天环境、雪浪环境等等。

  3月份A股各指数大幅下跌,截至3月25日,上证指数3月份下跌4.15%,深证成指下跌7.49%,中小板指数下跌10%,创业板指数下跌8.86%。3月份已经没有几个交易日,3月份月K线收阴已经是大概率事情,深市各指数月K线将是2连阴,大部分已经跌至去年9月的位置。虽然25日这些大涨的电力、环保股票出现回调,但3月份依然大涨,与下跌的大盘形成巨大反差。

  电力、环保大涨,除了“碳中和”概念受到市场追捧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这些板块之前跌幅巨大,股票具有很大投资价值。这一点看看公用事业指数就明白了。上证公用指数是分类指数中这几年表现最差的,今年2月4日跌至3928点,跌至2014年9月份的位置,创下6年新低,与大盘指数持续上涨形成鲜明反差,这个指数主要包括电力、环保、航空、海运、高速公路、港口等等,这些股票这几年一路下跌,估值偏低。借助“碳中和”概念大幅上涨也就顺理成章了,该指数2月、3月持续上涨,月K线2连阳。所以,一个题材能否爆发首先还是股票本身要有投资价值,低是最大的优势。

  3月份指数下跌则是因为大市值权重股大幅上涨后估值太高,再好的东西,价格过高也是难以持续的,贵州茅台、宁德时代等大牛股的下跌是无法避免的。3月份这些股票的下跌和“碳中和”概念股的大涨,说明A股市场始终存在机会,事实上,3月份虽然指数大跌,但截至本周四,上涨股票和下跌股票数量差不多对半开,上涨股票数量还略多些。因此,投资不能盲目追高,在低估值中掘金的机会很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