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80岁战斗英雄给新民晚报的一封信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梁群,韦嘉维     2021-05-04 09:53 | |

  五一小长假前一天,新民晚报接待了一位年仅6岁的小读者刘佳媛。她大大方方地告诉接待她的晚报老师,自己是小信使。起因是这样的:

  今年3月2日,一个星期二的下午。长桥清和育人联盟单位园南小学宣告成立冰雕连中队,长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曲文倩、徐汇教育党工委副书记杨震青、长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晓晔及6岁的小志愿者代表、汇星幼儿园大班刘佳媛同学,参加了揭牌典礼和国防主题普及读本首发式,并在校园里共同冠名冰雕连树。

  这是我参加的今年首个党史教育校园活动,活动像春雷一样唤醒了学子的热情。长桥社区教育委员会编撰这本普及读本的起因是——新民晚报去年10月刊发抗美援朝70周年主题报道,使爱国主义教育越来越深入人心。

▲ 一个月内就再次印刷的长桥社区国防教育普及读本

  3月11日,长桥街道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会议认为:今年是建党百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时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着充分必要性。党工委书记曲文倩就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和清和育人工程联动工作进行了积极部署,还建议我组织一个清和学子小组,访谈崇武以东海战老英雄赵正东。

  赵正东爷爷80岁高龄,1998年成为长桥社区居民。他是崇武以东海战的一等功臣。老英雄原籍江苏扬州,1960年入伍服役海军前,已经在长阳路保定路的上海市内电话局(现在叫中国电信)工作了,有份不低的薪水和相对安逸的生活环境。入伍3年,因军事素质、政治觉悟、技术能力等各项鱼雷艇战斗员所需实战能力提升,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作者(右)和赵正东老英雄交流国防教育话题

  4月3日下午,我、刘佳媛和杜暄桐(徐汇实验小学二年级)、方文轩(华二紫竹双语学校四年级)、孙意珂(逸夫小学四年级)、孙嘉忆(华育中学初二年级)等同学在长桥街道邻里汇国防主题教育工作室见到了老英雄。我们这个团队的名称是:清和育人工程崇武以东海战英雄事迹联合寻访组。随后,高安路第一小学三年级顾平中队的陶辰辰同学也加入了这个寻访组。

▲ 刘佳媛(前排左一)和红领巾代表一起,访谈崇武以东海战老英雄赵正东爷爷

  因年龄差异(以前叫代沟),4月3日的对话交流中我和孩子们的关注点各有侧重,老英雄一一加以耐心解答。

  我问他为什么生活相当不错,

  还要去参加人民海军呢?

  赵老很干脆地说

  “报效祖国、有志青年投身海防一线,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不忘初心,很自豪在投入海战之前就是共产党员。”

▲档案照片:毛泽东主席关心芜湖造船厂的海军鱼雷艇装备制造工程

▲ 档案照片:周恩来总理接见崇武以东海战的英雄们

  谈到周恩来总理

  接见崇武以东海战英雄们的合影

  赵老告诉我

  “获得这张照片其实也不容易,周总理逝世一周年开纪念会时,人民日报刊登了总理在人民心中的主题照片。后来我写了封信,跟报社要到了这张照片。”

同时

孩子们和我一样收获良多

  孙嘉忆同学这样说:“又是一年清明祭,这是用来缅怀的日子,更是被激励、催奋进的日子。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参加了居住社区的红色故事寻访活动,走进了邻里汇国防教育工作室,见到了一位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战斗英雄——赵正东。”

  她坦言:“作为女生,战争对我来说只是历史书上和央视纪录片里才有的场景。为了这次采访,我事先特意去网上查阅了关于崇武以东海战的资料。当我亲耳听到赵正东爷爷讲述那段可歌可泣的战斗场景时,我被深深震撼住了。”讲述中,赵正东爷爷反复念叨的那句“那时我们的海军,真的还是很弱,但我们必须坚守,不能让敌人得逞”,令孙嘉忆印象深刻。

▲档案照片:崇武以东海战,英勇善战、果断出击的人民海军鱼雷艇战斗编队

  即使是56年后的今天,赵正东回忆当年依然澎湃激昂。当讲到那一夜“海上拼刺刀”的惊心动魄,他炯炯有神的双眼迸发出闪亮的光芒!孙嘉忆告诉我——那光芒直抵她的内心,那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做好随时为国牺牲的准备”的勇气,更是“我们必须坚守,我们一定会胜利”的信念。她的感悟,同时深深打动了我。

▲ 部队授予的赵正东同志一等功奖状

  在这些孩子中,年龄最小的就是刘佳媛,她是家中的二宝。她还有个正在光启小学就读五年级的大队长姐姐刘佳怡,姐妹俩都喜欢绘画,都是新民晚报军界瞭望版的忠实读者,军界版面的文章和图片不仅是知识源,还是她们构思绘画时的重要参照依据。略有不同的是:大宝刘佳怡偏重于空军,二宝刘佳媛更喜欢海军;姐姐的忘年交是志愿军空军英雄冯国权爷爷,而妹妹的忘年交就是赵老英雄了。

▲ 五一节:刘佳媛(右)和妈妈于杨、姐姐刘佳怡阅读新民晚报

▲刘佳媛同学在长桥街道邻里汇国防教育工作室的辽宁号航母模型前留影

  二宝喜欢阅读晚报的缘故,认识了将近千字,但我还是不提倡这个年龄段就写作文。其他和海战老英雄交流的孩子,纷纷写出心得体会并在文明徐汇的公众号上发布。我的文章,发表在新民晚报4月19日即人民海军节前夕的军界瞭望版上。二宝刘佳媛读后,认为她还能为老英雄做点事情。

  首先,她在幼儿园班上和同学们讲述了老英雄的故事;接着,在乌南幼儿园迎接建党百年活动中,她告诉大家崇武以东海战往事。她还奋力创作了绘画作品《崇武以东海战》,并委托好朋友孙意珂和陶辰辰去赠送给赵正东爷爷。孙意珂和陶辰辰海军节期间去老英雄家慰问,给爷爷送上了曲书记的问候信和刘佳媛的绘画作品。刘佳媛的画,得到了高度赞赏!

▲ 刘佳媛同学最新绘画作品《崇武以东海战》

▲ 今年人民海军节,长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曲文倩给赵正东同志的慰问信

▲ 陶辰辰同学(右)、孙意珂同学和赵正东爷爷一起交流阅读晚报的心得

  赵正东老英雄是军界瞭望版的资深读者,海军节后他专门致信新民晚报谈了自己感想。老英雄表示:“写信主要是表达对贵报4月19日军界瞭望版面的精彩报道。作为一名当年报效祖国、听党召唤和誓死战斗、保卫人民的崇武以东海战老兵,能够在今年的海军节前,读到自己曾经的海战经历和全景式国防教育报道,很激动也很感谢!这可以告慰当年在这场海战中牺牲的烈士,并激励我们的晚辈。”

▲赵正东同志在家给新民晚报写信

▲崇武以东海战一等功臣赵正东同志给新民晚报的感谢信及签名

  他还感慨:“当年我们人民海军装备上还是很落后的,和如今军界瞭望记者报道的一系列国防科技成就无法相提并论。如4月20日晚报刊发了记者实地采访中原雄鹰的文章,反映了我军最新战斗机型的实力和雄姿,令人鼓舞。崇武以东海战虽然也有空军掩护,但尚未完全掌握制空权。”

  他说,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提升战斗力,一方面武器装备得到了根本性改观,另一方面敢于牺牲、精忠报国的英勇气概没有丝毫褪色。如4月26日,军界瞭望的主题报道《如果牺牲,就让我融入祖国的泥土》看得我热血沸腾。报道反映了雪域边关某部女子侦察班的艰苦戍边环境和昂扬斗志,他深深地为人民军队代代相传的忠诚、担当品质而感到欣慰!

  感谢新民晚报深度报道的同时,老英雄表示:“我全家,也都喜欢晚报。我今年虽然80岁了,但对于军界瞭望报道的新科技知识、新战略背景,还是很注意消化学习。”正可谓“活到老、学到老”,情真意切!他强调:“现在通过晚报军界瞭望报道丰富新时代的学习内容,对我来说还有一个重要意义——更好地对孩子们进行国防教育,和孩子们积极互动。”

▲长桥街道去年荣获儿童友好社区称号

  作为上海知名的儿童友好型社区,长桥街道是国防教育先进单位。老英雄的信写好后,曲文倩书记就给了刘佳媛同学一个光荣的任务——作为清和小信使,去新民晚报向晚报老师递交老英雄的信函。

▲刘佳媛同学和长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曲文倩老师交流

▲刘佳媛同学和汇师小学校长宓莹老师交流

  4月30日下午,在妈妈于杨的陪伴下,刘佳媛同学庄严地完成了这个报效祖国的任务!

▲清和小信使、汇星幼儿园大班刘佳媛同学替赵正东老英雄到新民晚报社送信,并与吴健老师合影

  清和小信使的造访,让读到老英雄信函的军界瞭望记者吴健同志很感动。吴健认为,赵老英雄参加的崇武以东海战虽然规模不大,但意义重大,正是这场海战加上之前“8·6海战”的迎头痛击,让台湾蒋介石集团对“反攻大陆”彻底绝望,而我东南沿海的和平与安定得到了有效巩固。

  吴健想对赵老英雄说的是:“总有一抹绿色守望万家灯火,总有一份担当守卫岁月静好。祖国需要守护,人民需要安宁。祖国的安宁,是对军人最大的褒奖;人民的幸福,是军人最大的荣誉。有一种祝福,叫做忠诚守护;有一种陪伴,叫做中国军人……今天,有更多像赵老英雄那样的‘90后’和‘00后’的青少年,在祖国需要的土地、天空、海洋上枕戈待旦。我相信,又有多少普通人在迎接每天第一缕阳光时,郑重地整装、举目,向这些最可爱的人——敬礼!”

  崇武之歌

  王泠一

  崇武以东啊英雄地

  鱼雷把敌舰猛然击沉

  海上的猛虎身披着霞光

  刚烈中绽放昂扬的斗志

  孩子你静静地睡

  母亲你安然地听

  祖国的海疆由我守卫

  就算那装备落后了挑战

  可我们的回答依然胜利

  正东爷爷啊真豪杰

  复员把军功悄悄地藏

  半世纪岁月默默地奉献

  邻里汇长桥清和的寻访

  不忘初心你最美

  传承奋斗我追梦

  爷爷的事业前赴后继

  待到祖国统一的时候

  看我们的航母乘风破浪

  金海岸工作室

  作 者| 王泠一(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

  图 片| 采访对象提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