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金海岸 > 正文

欠薪、关店?宜芝多创始人最新回应:情况属实,寻求方法复工复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编辑:梁群     2021-06-21 10:09 | |

  “这个父亲节有些不同往常,早早定好的父亲节蛋糕,只能用图片的形式传达祝福,连同蔡师傅深深的歉意。”昨天上午,在宜芝多的多家门店关门若干天之后,其官方公众号发出了一条父亲节的推送。超出以往数倍的阅读数,是消费者对手中提货券能否使用以及品牌何去何从的关切。

  昨天,宜芝多创始人、总经理蔡秉融接受了海岸君的采访,承认因为拖欠员工三个月工资及近一年社保,导致生产部门停产,上海30多家门店停业,但他正在努力寻求方法复工复产,希望引入资本后重新开出部分门店,消化提货券,逐步恢复经营,重塑品牌。

  今天,闵行区相关政府部门也约谈了蔡秉融,商讨数千万提货券的后续处理问题。

  资金链断裂导致闭店

  “到6月15日,我们拖欠了200多名员工的三个月工资,社保也断交近一年了。员工停工后,工厂停工停产,上海门店因此闭店了。”坐在海岸君的面前,蔡秉融承认,从2020年开始,宜芝多陷入资金危机,目前拖欠员工800多万元的工资,以及供应商的货款,导致如今的闭店危机。

  开店速度太快

  疫情收入锐减

  是宜芝多资金链断裂的主要原因

  2016年,宜芝多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签订“百店计划”战略合作协议,加速在上海地铁站内的门店拓展,同时投入资金扩充生产能力。两三年间,宜芝多开出105家地铁门店,75%的营收都来自于这些门店。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对宜芝多的营收打击惨重。在疫情最严重的2、3、4月,地铁客流量锐减,基本没有营收。5月复工后,地铁客流量逐步恢复,但消费者戴着口罩匆匆而过,门店经营仍未恢复。蔡秉融说,2019年,宜芝多的营收超过3亿元人民币,但在2020年惨被腰斩,仅为1.5亿元。

  受疫情影响,去年宜芝多现金流已经出现问题,迎来一波关店潮,在上海地区关店70余家。在银行不予贷款的情况下,蔡秉融卖出了自己名下的房产,却依旧没能补上资金缺口。他也接触了几位投资人,但最终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成功融资。

  老牌面包店落伍了

  “这两天我不断收到老同事、老朋友还有供应商的电话和微信,他们都在鼓励我撑下去。”采访中,蔡秉融不时翻出他的手机页面,向海岸君展示刚刚收到的微信,他还不断进入宜芝多的官方微信,翻看消费者的留言。

  “

  “1992年我来到上海,当时只有26岁,第一份工作是瑞金宾馆面包房的面包师傅。1999年,我用100万元在上海创业,创立了‘宜芝多’这个品牌。22年的心血,真的不舍得放弃。”

  这两天,蔡秉融一直在反思

  为什么宜芝多会走到今日?

  老牌面包店是何时落伍的?

  创立之初的宜芝多,独领风尚之先,原创的北海道香浓吐司一炮而红,尽管售价不菲,却依旧受到上海消费者的喜爱。但近年来,新生代消费群体逐渐成为主流,现烤现卖的模式兴起,网红品牌更擅长制造话题,烘焙、茶饮、咖啡纷纷推出跨界玩法,“互联网+”也杀入局中……

  面对挑战,宜芝多没有抓住消费升级的机遇,反而“下沉”到地铁,将自己限制在了预包装面包中,注重体验感的年轻消费者闻不到“奶油香”和“小麦香”,自然抓不住他们的眼球。再加上扩张速度过快,以及疫情爆发的不可抗力,宜芝多难抵风险。

  寻求融资后复工复产

  如今,消费者最关心

  手里的提货券能否使用

  或者给予赔付

  对此,蔡秉融回应

  自己没有玩消失,正在想办法复工

  “

  “从2016年至今,我们发了近5000万的提货券,目前还有2000多万没有使用。当务之急,是尽快复工复产,让消费者能够使用提货券,也盘活我们的经营。”

  他告诉海岸君

  正在寻找有实力的投资者

  希望拿到融资后重启经营

  先召回一部分员工

  再重开8到15家门店

  “大概需要4000万,宜芝多就能活下来。”


  “下半年有月饼季和各种节庆,是烘焙业的旺季,撑到这时候,我们的现金流就能得到纾解。”

  蔡秉融说,如果能熬过这次危机

  宜芝多必须转型

  包括保留一部分的现烤面包店

  开放员工加盟、开拓线上渠道

  转型蛋糕+咖啡的精品店

  为大客户做代工等


  “目前有两成的供应商愿意以股抵债。支持我们经营下去,但这还不够。希望有‘天使’出现,帮助宜芝多走出危机。”

  如果没有“天使”呢?

  面对海岸君的追问

  他坦言,那就必须面对最差的情况




  金海岸工作

  作者 | 张钰芸

  图片 |宜芝多官网截图 网 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