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为什么饶平如画的日常琐碎会叫万千人感动

这是一件和饶平如的绘画、往事或个人经历都没有关系的小事,但却解释了为什么,于万千人中,只有他会记得并画下那些日常。

第一只猫很白,于是得名“小白”。另一只猫头上有一撮黑毛,像贝克汉姆的莫西干头,于是得名“小贝”。饶平如说,他每天早上,都会在居所一楼阳台外的院子里放三只食盆,供路过的流浪猫取用。猫们随意来去,他本来无意干涉。直到他发现这两只特别小的身形,是才断奶的小猫咪吧。他上了心,就给它们起了名。

其实人是不可以轻易给对方命名的。命名是一种仪式,是一种承认,是一次发自内心的宣告。从此对方就不再是自然界一个与自己无关紧要的存在,而是和自己的生活发生了联系的生命。一旦给了对方名字,就是给了对方意义。而小白和小贝就这样走进了这位九旬老人的生命。

他说它们真聪明。有时去喂食晚了,它们就会咪咪叫。还会从客厅外的院子一直找到老人卧室的窗下,扒拉着窗户喵呜,像是提醒他已经迟到。它们,究竟是凭借着什么找到他的卧室的呢?是凭味道,还是凭猫科动物的直觉?这么敏锐的生物,却偏偏是四处流浪的宿命。日常它们总是高度警惕,一听到风吹草动,就立刻弹跳着一溜烟逃走了。但是饶平如走过去看它们,它们不走。

有时清晨,饶平如去喂食,这猫家两兄弟露出等急了的样子,埋头只顾着吃。随着咀嚼,两肋瘦骨嶙峋一扇一扇毕显。饶平如蹲下去抚摸,顺着肋骨看见猫背上的抓痕和伤口,就折回房间拿来凉水和红药水来,顺着猫背浇下去,一边说“不痛不痛哦”,哄孩子似地又给上药,两只小猫从饭盒里抬起头来,大眼睛一转不转地看看老人,也竟真的保持不动。像是全然都懂。

有一天晚上,饶平如回卧室。看见自己养了十几年的黄毛猫浑身毛发竖立,弓着背嘶叫。顺着黄猫的视线,饶平如看向自己卧室的床。他忽然明白,有什么东西进来了。伏身一看,床底竟然是小白和小贝。它们究竟是什么时候溜进来的呢?全家三室两厅,它们怎么会知道,这一张床,就是饶平如的床?

为了怕老黄不开心,饶平如那天还是把小白和小贝送到院子请走了。翌日清晨,饶平如忐忑地去院子里放食盆时,只见小白和小贝又如约而至。它们没有离去,但也未试图再入室内,也没有流露任何情绪。只是吃饭、离开。好像昨晚的一切,什么都没有发生。它们无法诉说自己的境遇。大约即便会说话,也不想吐露丝毫。如此数月,人和猫相安无事。直到一夜暴风骤雨忽至,饶平如去阳台关院子的落地窗,只听得脚下咪咪有声,是什么柔软的东西触摸他的脚踝。

他蹲下去一看,只见一团浑身淋湿的毛发,却是小白。饶平如问它:“小贝呢?怎么就你一个人?”小白咪咪呼唤不止。饶平如说,“我知道今晚它一定已经走投无路。”他直起身子,站在阳台和院子的中间,站了足足一刻钟,看着小白,又看看室内的、正在远远观望着自己的老黄。

“我已经养了一只猫了。你们来它要不开心的,对不住啊。”饶平如打开了通往院子的落地窗,小白回头看了他一眼,停止叫唤,一言不发径直跃入大雨之中。饶平如站在窗边,一直看,一直看着那微微白点融入雨夜,再也不见。

它们再也没有来过。

饶平如说。这位因为画下自己和妻子往事,而感动无数读者的老人,在他位于底楼的住宅说。这是一件和他的绘画,和他的往事或个人经历都没有关系的小事,是日常生活中,偶然会发生,又会顷刻被人忘记的事。但却解释了为什么,于万千人中,只有他会记得并画下那些日常。也解释了,为什么他画下的那些毫无戏剧冲突的日常琐碎,会叫万千人感动。

不知道那两只小猫后来怎么样了。饶平如后来等了很久,一天不落地去院子放食盆,直到食盆有了新的光顾者。白色的猫、黑色的猫、头上有一撮毛的猫、面目相似的流浪猫,来了很多。但再不会有一只猫,饶平如会命名它为“小白”,也再不会有一只猫,饶平如会命名它为“小贝”。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69 | 不夜金城 “陆”地高楼成城 金融蓝图成真 2017-09-08 13:26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