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音乐让三个素不相识的90后女留学生走到一起

有三个写歌的女孩。一个是我女儿苇杭,一个是林探惜,还有一个是傅萌,但她更喜欢使用的名字是“小巫婆一只”。这三个90后女孩原本并不相识,而且也都不曾写歌,她们是在美国雪城大学认识的,虽然各读各的硕士专业,却不约而同地选修了一门歌曲创作课程,由此,便自然而然地走到一起,并组成了写歌三人帮。

我第一次知道她们合作写歌,是因为我女儿给我发来了一首歌曲,我还以为是她的个人作品,待看到署名,才发现原来是三个女孩的共同创作。歌词是林探惜写的,她操刀作词是最合适不过的了,因为她本来就是个“小作家”,早早就出过两本古意与现代气息交织的散文随笔集,17岁便加入了湖南省作家协会,是个人气很旺的青春写手。那首歌叫《风筝线》,是由傅萌作曲的,曲风委婉,副歌的旋律特别好听:“我穿越重重的人群想走到你身边,你翻手为云拈花一笑手执风筝线,我妄图抽身放手自在飘浮青云端,却因不忍你淋雨而再度坠落人间。”我觉得曲子将歌词中的那种黯然神伤却又善良豁达的爱情传达得相当精准,而我女儿的编曲则使歌曲的意境丰厚起来,忧郁的钢琴和她略带沙哑的和声令人动容。

我女儿毕业后去了洛杉矶,在凤凰卫视美洲台见习,这样就与仍在纽约读书的林探惜和傅萌分别了,但这并没有影响她们继续共同写歌。那一回,林探惜和傅萌结伴去亚特兰大游玩,两人在佐治亚理工学院坐校车游览了一圈,天气就多云转晴了,然后她俩走在去可口可乐世界和水族馆的路上,一路踩着阳光,心情格外明媚。这时,傅萌提议说,我们即兴写首歌吧,于是,林探惜在十几分钟的步行路程之后,一首歌词已经写就,她们当即发给了我女儿,而这一天恰好是她的生日。显然,她们的好心情感染到了我女儿,在自己生日当晚,她用轻快浪漫的格调谱出了这首《亚特兰大今日晴》:“阳光一格一格洒满了小径,白云一朵一朵飘来又飘去,亚特兰大的午后,天空好近好近,我悄悄闭上眼睛,思念好轻好轻。”我听着歌曲,身子不由得随着节奏摇摆,对女儿的那份因遥远而有些沉重的思念真的变得轻盈起来。

前些天,三个女孩又写了一首新歌,名叫《泱泱》。听这歌名就知是林探惜的路数,古意盎然,这次除了作词,她还担任了作曲,这个生在湖南,长在山东的性格颇为硬朗的女孩,居然将曲子写得那么温情脉脉,而我女儿和傅萌在做编曲和后期制作时,也是往温柔里深靠,极尽缱绻。其实,这首歌的歌词有婉约回旋,也有刚烈绝决,尤其是最后一句“如果旅途太疲倦,如果心依旧留恋,如果舍得拔刀,应当钟意流血”,我女儿在演唱时倒是轻轻絮絮,消解了不少的激烈,而将“如果泱泱流年,你我可遇见”的对爱情的忠诚和执著唱得憧憬满怀。

事实上,三个写歌的女孩对情感也罢,对未来也罢,有着并不相同的见解和选择,但她们却能够在共同的创作中消弭歧见,互补欠弱,这是很难得的,在我看来,这是拜艺术所赐,是艺术促成了最高尚的彼此间的理解和融通。

不久后,女儿就要回国了,可我相信,她和林探惜、傅萌的写歌三人帮不会就此散伙,她们还会继续隔空合作,继续真挚而美好的友谊,如同她们在另一首歌曲《大雪封城》里写的那样:“孤独的树在山巅站成一道风景,大雪覆盖来时的路径,每座山每片云都在喁喁细语,四季轮替,何时雪霁,是否别离是为了重聚。”作为她们的父辈,我衷心地祝福这三个女孩永揣梦想,放眼远道,来日方长。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1分钟视频看完玉佛寺大雄宝殿7天走30.66米! 2017-09-09 11:56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