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不变的是战友那份情

      

      我所在的空十二师上海老兵乐久群,是由上海地区1969年入伍、曾经同在空十二师服役的一些老兵组成的。群里的30多位成员都来自这一支英雄部队,且大多数都是党龄40年左右的共产党员。战友群不仅是传递和发挥退伍军人应有正能量的一扇窗口,更是聚焦和增进战友友情的一个平台。

      提到战友友情,不得不提的是群里的“赵司令”。他叫赵忠兴,只是一位在部队警卫连服役了6年的老兵,因待人热情,做事“上路”深受大家拥趸而被誉为“司令”的。去年春节刚过,“乐久群”传出江西黎川1970年入伍的警卫连战士黄思聪患了重病,当地医院无法治疗,建议他来上海瑞金医院内分泌科救治。在黄抵沪后,赵发起和组织战友捐款,安排食宿等。尤其是“赵司令”从网上得知挂个专家号至少要等一年时,即赶往医院想办法。院方告诉他早上来排队挂普通号的话,可能会有一两个,但必须赶早。为了尽早给战友看病,66岁的赵半夜就从宝山的淞南家中赶到医院,排到了第一个。寒冬腊月,他军棉帽、棉鸭脚板手套、大头鞋……一身老兵武装,还是冷得发抖。排在后面的人都关心地问他:大爷,你家什么人病了,家里就没年轻人了吗?当赵回答是在帮分开40多年、来自江西革命老区的战友排队看病时,大家都连声称赞着请他去边上避风处坐一会儿,等开门时再过来,承认他是第一个……但为了防止发生“不测”,他就像当年在部队站岗一样坚持露天站在第一个的位置上。早上6时“保安”来了,后面紧跟着五六个人,走到赵面前吆五喝六道:向后退!并扬言他们昨夜就开始排队了……好个“赵司令”,取下头上的军棉,指着帽子里1969年的部队标识对他们讲:你们是“黄牛”,休想借我的“岗”……我是为战友来排队的,你们不能欺负一个为救战友生命的老兵啊……句句掷地有声,加上后面的人也纷纷与“保安”论理,这伙人自知理亏,当然更不知赵到底什么来头,最后只能作罢。经过及时诊治,战友的病患终于得到了有效的治疗。

      前几年,40年没见面的部队警卫连山东籍老连长张春连与夫人旅游路过上海。还是这位“赵司令”组织“乐久群”战友,并带上自己珍藏多年的“茅台”前往嘉定的一些战友处一起设宴招待老连长。席间,赵以茶代酒敬连长时,“老山东”嗔责道:“怎么这点‘规矩’都不懂,你这是对我的不尊重,真没出息给我们军人丢脸……”并命令换白酒。赵立马给老连长来了个标准的军礼,口中大声道:“报告连长,饭后战士赵忠兴因要亲自驾车送首长去新客站,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所以以茶代酒,以恪守国家交通法规、维护革命军人形象!”老连长满意地笑着说“好小子,不减当年!好、好……”

      吃完饭,赵开车送连长夫妇去赶火车。刚进新客站道口,就遇上警察查“酒驾”。赵把车窗玻璃放下,车厢内袅袅酒香直袭警察,警察礼毕并做了个手势,四五个警察围上来了。一次、两次,先后吹了三次,警察还是将信将疑:这车厢内酒气冲天,车内还有人在大喊大叫“送阿拉部队的老连长赶火车、快放行、别误了上车”……这种情况发生“酒驾”的概率太高了,遂又让赵吹了两次,确认不为“酒驾”后,警察庄重地又一次向赵敬了个手礼后对赵说:“我也当过兵,你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你是我们老兵的光荣!”并向他竖起了大拇指示意放行。在火车站台上,就要分别时连长拥抱着赵流着泪说:“小赵,好样的,这么多年来没忘记军人的本色。”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不变的是战友们的那份情。战友群成了老兵们发挥革命军人光荣传统的窗口,回放军营青春岁月的荧屏和分享战友友情的乐园。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市代表团热议“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用新发展理念照亮梦想前路 2017-10-22 15:31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