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踏遍青山人未老——百岁老人闻美玉“勇闯”新西兰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萧斐     编辑:史佳林     2018-08-11 20:31 | |

  100岁的温州老太闻美玉跟许多跟她差不多年龄的人不同,喜欢往外跑,喜欢凑热闹,喜欢在亲朋好友面前刷存在感。每天,她总要早早起床,梳妆打扮一番,然后静静地坐着,等待子女带她出去参加各种社交活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乐此不疲……

  今年年初,百岁老人闻美玉的女儿秋芬要去新西兰办事,顺便在那儿小住一些日子作短暂的休息。对此,平时热衷于跟秋芬一起外出“应酬”的闻老太脸上有点挂不住了,似乎在说:“凭什么你们出去逍遥却把我扔在家里头?这不是要把我憋坏吗?”她的这点小心思,秋芬还能看不出来?女儿耐心地跟母亲解释:“这次去的是新西兰,不是新疆、西藏、兰州哦,那可是在十万八千里之外的地方呢!光飞机就得乘十几个小时,更何况到那里还有吃不吃得惯、住不住得惯的问题;我也不可能一天到晚围着你转。”老太太斩钉截铁地说:“别担心,我不会给你添麻烦的,你只要把我带过去,一切都由我自己打理。”

  女儿被母亲的坚持打动了,想想母亲已是百岁老人,辛勤持家一辈子,倾心倾力哺育儿女,这次要不带她出国看看,也许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了。可真的要遂了老太太的愿,则千头万绪不知从何开始:这样高龄的乘客乘飞机,航空公司允许吗?即使医院开具了健康证明,签证官的图章敲得下来吗?万一老太出点问题,谁来承担责任?一旦老太在国外待着不习惯了,吵着闹着要回国咋办?

  想到这些,秋芬的头都大了。

  于是,一个家庭会议召开了,兄弟姐妹达成共识:秋芬有紧急处置突发事件的权力,并且无须承担由此产生的责任。

  幸运的是,老太太身体检查:OK;签证官一关:OK……

  一切顺利得让人难以相信。

  登上新西兰航空,美玉老人受到了明星般的关照。得知这次航班上有个百岁老人,乘客和机组人员轰动了,他们纷纷跑到老太太身边抢着跟她合影——许多人还没碰到过如此高龄的乘客啊!

  十几个小时,老太太凭借平时跟着女儿出入各种社交场合的历练经验,从容镇定,不卑不亢,与机上所有前来看热闹的人周旋;该吃吃,该睡睡,该说说,该动动,可谓运筹帷幄,所向披靡。

  飞抵奥克兰机场,许多人为漫长的飞行所苦,一脸疲惫,无精打采,拖着两条僵硬的腿缓缓走着前去通关。而这些反应在闻老太身上全无体现。她精神抖擞,步履稳健,好像刚刚乘了一趟从上海到杭州的高铁,一点违和感也没有。同机的乘客见此无不称奇,连秋芬也不得不感叹:她的状态比我还好!

  在奥克兰寓所,每天,闻老太总是第一个起床,一如在祖国生活的那样,洗漱完毕,等待家人一起吃早餐,然后照例跟着女儿跑东跑西,南北通吃,“左右逢源”,毫无倦怠。很多时候,她往往成了餐桌上的主角、明星、“话题中心”。这一切让她非常满足,自我感觉良好。

  秋芬在新西兰有很多同乡、朋友,赶聚会、赴饭局是经常的事情,闻老太跟着她一场不落,准时“拷卡”,一点儿都不耽误。有时,秋芬做东,可一时半会凑不齐一桌人,难免犹豫再三。此时老太太就替女儿出主意:“你可以叫朋友的朋友一起来吃饭嘛,这样不就凑成一桌啦,还热闹,更重要的是可以结交新的朋友呢。”

  其实,秋芬心里明白:母亲那样撺掇自己,那只是为了不错过一场热热闹闹的饭局而已。

  老太喜欢逛超市,那倒不一定是想买什么东西,更重要的是超市里人来人往,络绎不绝,这点最能吸引她——她一点也没有改变爱凑热闹的习惯。尽管身处异国他乡,语言又不通,她才不在乎呢。有一次,秋芬带老人去超市,让她待在原地等候,自己快速去购物。等回到原地时,秋芬发现自己的母亲正跟一位也已百岁的外国老太太开心地聊着天。秋芬顿时懵了:母亲什么时候懂英语了?两位老太怎样聊?聊什么?至今谁也搞不清,但那幅两位老人凑在一起聊天的画面,明白无误地告诉人们:没错,她们是在聊天,而且看情形聊得还很投机呢。

  闻老太以“百岁老人”的头衔,博得诸多“严重关注”,令人始料不及。邻居们(包括洋邻居)听说隔壁住着一位百岁老人,纷纷上门前来问候;天空之城里,她被好奇的游客团团围住要求合影;在毛利人的演出剧场,一般情况下总是观众簇拥着酋长摆POSE,然而这天酋长听说现场来了个百岁老人,一激动,竟然叫全团演员去跟老人合影,还破例让老人穿上只有尊贵客人才能穿上的毛利人披风……

  闻老太所到之处,就刮起一阵旋风。

  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老人,竟然得到人们如此喜爱,除了因为高龄,还因为她积极的生活姿态感动了人们!

  在新西兰,闻老太改变了以往的习惯——睡午觉,这当然并不是因为忙碌得连休息的时间也没有,而是兴奋,或者说她觉得自己的精力比以前更充沛了。她闲不住啊,在家打扫、洗碗、拣菜、浇花、晾晒衣服;外出参加中新建交45周年庆典和各类慈善募捐活动;甚至,为了适应外出就餐,她还学会了使用刀叉吃西餐……所有这些,传达出的信息是:不拖家里人的后腿,不给家里人添麻烦,照顾好自己就是帮家里做了好事;其中自然也有暗示:女儿走到哪儿也别拉下我。

  这就是闻老太的做派,一种令人无法拒绝的做派。

  在历时几个月的旅行中,有好几次当天游玩后回到住处,大家都感到十分疲劳,推想老人必定也不例外,于是秋芬准备休息几日后再做安排,可到了第二天,老太太竟兴冲冲地问她:“今天去哪里呀?”秋芬说:“休息一下吧!“她立马就争辩道:“不累不累啊!”这下秋芬彻底买账:母亲的精力可真是超级旺盛啊!   

  有趣的是,从新西兰返回祖国的当晚,闻老太还不失时机地打了一圈麻将!

  事实上,闻老太成为“爆款”级别的旅行达人,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就在去年,99岁的她闹着一定要跟着女儿去山东一带走走,从上海-烟台-乳山-威海,再折回烟台,最后返到上海,最长一次连续坐大巴的时间达13小时。在上海人民广场下车后,别人都在喊“吃力”“吃不消”,闻老太却脸不变色心不跳,没有半句叫累的话,还不依不饶地紧跟女儿去嘉定会友、吃饭,然后赶回市区家里休息。

  如果说闻老太身体这样硬朗有什么秘诀的话,一是喜欢动,在海南每天都要走一小时,有时候要加一倍的量,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她坦然回复:昨天没走今天补;一是喜欢社交,喜欢凑热闹,喜欢吃百家饭,这可能是身心愉快、胃口良好、营养全面的表征;一是坚持吃蜂蜜吃蜂皇浆(蜂蜜加白开水,调成一大杯饮下)。

  可是,令人疑惑不解的是:老太太不怎么喜欢吃蔬菜!

  或许,这正应了一句俗话:虾有虾路,蟹有蟹路。其实养生何尝不是那样?适合自己的就是好的。闻老太于期颐之年成为旅游达人的事实,给了人们充分的启示和想象。

  闻老太的女儿秋芬说,这次新西兰之旅,也让自己陷入深深的思考:当我到了母亲这个年纪,我还能像她一样对生活充满热情吗?我还能如此乐观、坦然地面对人生吗?现在,我也常常跟我的孩子和朋友讨论这个问题,大家除了羡慕之外,也和我一样去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思考自己的未来!在秋芬看来:母亲不仅是我和我们这代人的人生引路人,还可以是更多年轻人的榜样!因为她完美地诠释了坚毅、乐观、勤劳确是长寿良方!

老老琐言 | 向好向善的力量

文 / 剑箫

  老是一种生理现象,也是一种心理现象;同时,老是一种生理现象,但又不是一种心理现象。

  满脸皱纹,老眼昏花,啰嗦健忘,颤颤巍巍……都是老年人标志性的印记。如果它们被活化,你会在有些老人身上看到满是对生活的怨恨和对别人的敌意,从而产生出毒化周边健康情绪的负能量。

  然而,我们也经常看到,有些老人身上不乏上述生理特征,却因为心理的健康而显出与其年龄严重不符的矫健和灵动。他们乐观向上、活力四射、自得其乐、充满爱心,给家庭给社会带来可贵的向好、向善的力量。尽管他们的行为举止未必能直接帮到别人改善生活水平,但一定会对彼此生活质量的提升产生积极的影响,进而使社会变得更加和谐和健康。

  我们赞美这种向好向善的力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