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那‘被需要’的感觉是我们由衷的快乐!”——快递哥们的新春茶话会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胜财 王娟 薛莲     编辑:王瑜明     2019-02-01 15:56 | |

晚上8点多,霓虹闪烁,嘉定城北分公司的快递小哥们陆续派件回来了。公司负责人许镇把大家召集到他办公室,开起了茶话会。

又到一年除旧迎新时,在过去的一年中,每天早出晚归、风里雨里不曾停歇的快递小哥们的工作生活怎么样?他们收获了些什么?新的一年中,小哥们又有什么期盼和梦想? 为了客户的需求,还有不少快递哥们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趁着茶话会,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心中的话。

一年忙碌,辛苦没有白费

在刚刚结束的圆通速递年会上,董事长喻渭蛟在讲话中专门强调了快递小哥的关怀:“员工住宿有没有空调、热水?晚回来的人是不是有热饭热菜?工资有没有及时发放?员工有没有晋升通道?有没有生日、节日关怀?有没有安排、体检?有没有关注员工子女就学……”喻渭蛟的话戳中了小哥们的内心深处。

这一年的奔波忙碌,大家都认为忙得很值。来自安徽的快递小哥宗武就15岁开始工作,开过小餐馆、摆过水果摊、做到搬运工,直至2018年加入圆通。“我觉得是来对了地方、干对了行业。这个行业适合我。”他说,“快递行业发展快、市场潜力大,只要好好干,每月收入八九千元不成问题。”

坐在一旁的来自四川的业务员谢军呵呵笑着。去年,他结婚成家,爱人就是公司的财务,一位能干的湖北姑娘。他们在公司相识、相知、相爱,最后喜结连理。“在公司这些年,最大的收获就是收获了爱情。”

另一方面,快递小哥也常因无暇顾家而充满了对亲人的愧疚。2018年,谢军留了个无法弥补的遗憾——“双十二”期间,远在四川老家的爷爷过世,但当时正是公司业务高峰期;作为一名“老圆通”,谢军最终选择了坚守岗位,而错过了与爷爷见最后一面。今年过年,他申请提早几天回老家,以便带着媳妇给老人去上个坟。

新的一年,继续奔跑逐梦

“新一年里,有啥新的梦想?”

来自河南信阳的快递小哥刘永杰回答直截了当:“希望多赚些钱!”小刘是个“90后”,但在圆通已干了7年,是个地地道道的“老快递人”。2019年,他计划要换一台更好的车。身边的许多业务员们,都是有车族了。

在场年龄最长、干快递时间最长的是董懿,人称“老董”。老董期望着今年能在合肥的新家过个开心快乐的团圆年。

“刚到圆通时,不熟悉业务,工资也低。后来时间长了,业务熟了,效率也上来了,最主要的是公司发展也是突飞猛进,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了,待遇也是一年比一年好。”老董说。在嘉定城北分公司8年,他月工资由最初的2800元涨到了如今的过万元,还在省城合肥购买了一套新的商品房。

“今年春节在四川巴中老家过,明年春节去湖北媳妇家。明年最大的愿望就是生个娃,让父母早点抱上小孩!”在谢军的计划里,明年回老家时就应该是一家三口了。

谢军的计划让宗武感到羡慕。原来,宗武离异多年,为了女儿,一直没有再找伴侣。如今女儿都已经上高中了,他内心深处也渴望一份真挚的爱情。他当场拜托公司老板许镇:“许总,我的个人问题您也要多关心哈!”

客户要求 小哥们的使命

茶话会上,圆通的小哥们不约而同谈到了习近平主席的元旦贺词。

习主席在贺词中专门提到快递小哥等千千万万的劳动者,感谢他们是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大家辛苦了”。

“连习主席都在关心我们,我突然感觉我们很重要、也很有成就感!”老董说。

“其实,做快递就是痛并快乐着。”来自江苏泗洪的业务员许海洋说,每天的工作量都比较大,尤其是不被客户理解时。不过,随着时间推移,只要用心去做,客户总会接受的。

一旁的张瑞讲述起自己的经历:“最初,每到小区总感觉人家眼神都充满着异样。如今,老远就打招呼。一个老客户还问我春节的票买到了没,说没有的话他可以帮着想办法。”

“圆通的宗旨是‘客户要求,圆通使命’。客户的肯定,是对我们小哥最好的奖赏。” 嘉定城北分公司负责人许镇也是从一线快递员做起的。他说:“做快递服务,不仅仅是解决快递小哥们自身的生计,更是对自身价值的一种实现与认可。快递小哥们得到‘被需要’的感觉,就会感到由衷的快乐!”

……

茶话会的气氛十分热烈,不知不觉已是深夜10点多。屋外,依然霓虹闪烁。城市的美好生活,有快递哥们的一份功劳。(李胜财 王娟 薛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