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珍贵文物,签名球衣,火箭队主力套娃,三尊奖杯,姚明父母都捐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龚建星     作者:葛昆元     编辑:郭影     2019-04-02 15:19 | |

姚明的父亲姚志源是位有心人。自从五年前他和夫人方凤娣向上海历史博物馆,捐赠了姚明当年在上海男篮队和美国火箭队打球时穿的球衣等珍贵物品后,就一直将捐赠之事放在心上。

姚明父亲(中)在捐赠仪式上

今年一月,我与姚志源参加老厂同事迎春聚会期间,他又主动热情地对我说,几年前,姚明到四川的一个藏区去旅行,当地一位土司的儿子赠送给他一卷藏文文献,这是土司的祖先保存下来的。姚明收下后便郑重地交给父母亲代为收藏。经人指点,这份文献可能是300多年前的藏文课本,有相当的研究价值。所以,姚明父母与姚明商量,这份珍贵的文物放在家里,没有任何作用,应该捐赠给博物馆。于是,他们首先想到了上海历史博物馆,并托我代为联系。

我很快联系了上海历史博物馆的王毅先生。王毅闻讯,十分高兴,在馆长支持下与我一起登门拜访姚明父母。

姚明父母是很守信的人。那天,我们约好下午三点一刻到他们家。他们出门办事,硬是在三点十分冒着雨提前赶到家接待我们。

进门后,姚志源立即拿出一个布包裹,打开后,我们看到许多张用古藏文文字写成的课本,页面整洁,文字清晰,为研究者提供了一份很好的文物。王毅郑重地用双手接过了这份珍贵的文物。

这时,姚明母亲端来了刚沏好的香茶,坐下后同我们聊起了篮球。这位当年的国家女篮队长回忆起,几十年前她在北京参加一次国际篮球比赛时,邓小平同志也来观看比赛,并在赛前亲切接见了国家女篮,给了她们极大的鼓舞。说着,她从影集里拿出一张照片给我们看。照片中,她手上拿着队旗,含笑看着小平同志和她的队友握手。

由此我发现,姚明父母虽然退休在家多年,但对篮球的热爱和关注丝毫未减,尤其是关注姚明在中国篮球改革进程中的每一项新举措。

当我谈到中国篮球队实行红蓝队制后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时,他们却冷静地告诉我们,由于国际篮协将大洋洲的澳大利亚队和新西兰队归入亚洲赛区,这给中国篮球队继续保持亚洲冠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也是姚明必须解决的一道新的难题。

循着这个话题,王毅说今年3月25日是上海历史博物馆新馆开馆一周年,届时要举行一些庆典活动,包括捐赠仪式。你们的这件藏文文物也将参加这次捐赠仪式,如果再有几件姚明与篮球有关的藏品一起参加捐赠则更好,这会给上海无数喜爱姚明的球迷和市民带来很大的欢乐!

一向善解人意的姚明父母,马上商量拿出了姚明的一件火箭队11号球衣,还说这虽是纪念版的,但有姚明的亲笔签名。同时,他们还拿出一个美国火箭队五大主力队员阵容的套娃给我们看。只见套在最外面的是大中锋11号姚明,第二层是二中锋2号莫泰勒,第三层是小前锋21号杰克逊,第四层是攻击后卫5号莫布里,最里面的是后卫3号、全眀星球员弗朗西斯。真是好玩极了。看了这个由火箭队制成的套娃,你就可以明白,当年火箭队是多么地重视姚明在队中的作用。

姚明的火箭队11号球衣

美国火箭队五大主力队员阵容的套娃

姚明父母一面说着这五大主力的位置和作用,一面笑着说,这两件藏品我们俩就可做主捐赠给历博馆,至于捐赠奖杯的事,待我们与姚明商量后再告知。

果然,不出两天,姚明父母就告知说,经与姚明商量决定,捐赠姚眀在“中国篮球2000一2001赛季”中获得的“盖帽王”“扣篮王”和“篮板王”一套三尊奖杯。

姚眀在“中国篮球2000一2001赛季”中获得的“盖帽王”“扣篮王”和“篮板王”一套三尊奖杯

我注意到,在整个拜访过程中,姚明父母是热情接待,积极捐赠,唯独没有提任何个人要求,就连王毅提议请姚志源在捐赠仪式上作个简短的发言,他们也婉言谢绝了。当王毅代表馆方向他们表示感谢时,姚志源却面带微笑谦逊地说,我们应当感谢国家、感谢上海历史博物馆看得起姚明,看得起阿拉!

姚明父母在上海历史博物馆

唉,这种一如既往的姚式谦逊和低调,这种一如既往的姚家人的古道热肠,真的令人又佩服又感动!(葛昆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