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当一回垃圾分类志愿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士雄     作者:王士雄     编辑:郭影     2019-05-01 16:05 | |

在刚刚过去的4月,长宁区新泾镇天山星城,家喻户晓的垃圾分类展开了攻坚战!在小区五处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收集处,活跃着一百多名志愿者的身影,每天轮换集结。我也穿上绿色马甲,戴上橡塑手套,为垃圾分类鸣锣开道,站岗放哨,感受着参与志愿服务的文明之光。

那天,说也巧,上午7点,升起冉冉太阳,晚上6点30分,下起蒙蒙细雨。我尝试了不同时段不同气候时,志愿者分拣垃圾的酸甜苦辣。只见,居民们拎着塑料袋络绎不绝,难点是不少湿垃圾中,掺杂了塑料袋和餐巾纸,我们一边指导,一边弯下腰,在大塑料盆中分拣,一包包地打开,一个个地捡出,忙得不可开交,遇上湿垃圾塑料袋打成死结,解开来够呛!好在志愿者明明的老伴来帮忙,助上一臂之力,撑伞、打灯,配合“绿色积分账户”打卡,当然,那些已规范分类的居民们,让我们省心省力了,他们是垃圾分类的先行者、排头兵。我们还见缝插针,做好宣传。去过三次日本的明明说:“在日本,扔垃圾是‘生存技能’,连个小瓶,也得瓶盖分离。”我感叹:“在美国扔垃圾更麻烦,分类要按时间扔,扔错了被罚款,还会吃不来收的苦头。”不少居民也七嘴八舌,传播各国垃圾分类的成功经验。阿秀阿姨坦言:“垃圾分类并不难,分类指导翻几遍,横看竖看琢磨透;家中只花半分钟,干湿两袋蛮便当。”在旁的任伯伯,见我们也年迈70,动情地拍拍我肩:“垃圾分类利国利民,造福子孙,我们应人人参与,家家出力,我85岁了,开过大刀,心脏搭桥,当不了志愿者,但能做‘广播员’、‘督导员’。”听君一席话,胜似一堂课,我点头称道:“其实你也是志愿者啊!”

我当志愿者,也有个认识过程。去年,我患腰间盘突出症,组织上考虑行走不便,所以劝我不要参与了。今年,三八妇女节前夕,小区组织“垃圾分类我先行”的动员大会,我是小区亭文化居民自治联盟的理事长,挥舞着垃圾分类志愿者队旗,递交给队长金瑞,那瞬间,我思绪万千,自己是个党员,有点小病,怎能退却?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上海考察时指出:“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我重新认识志愿服务的重要性,决心学思践悟新思想,责任担当新出发。

垃圾分类志愿者,一个响亮的名字,如今成了我们身份认同和生活方式,在小区内,在邻里间,在聊天时,三句话不离本行,不忘推进垃圾分类那些事。前几天,家人吃晚饭,五岁的小外甥一听我讲垃圾分类,马上脱口而出:“干垃圾,湿垃圾,分一分,就是宝。”“齐国荃小朋友真乖、真棒,外婆为你点个赞!”我笑着问:“那么你吃的肉骨头是什么?”他摇摇头:“不知道。”女儿女婿异口同声:“小骨头湿垃圾,大骨头干垃圾。”小外甥长“喔”一声,我想大概还一知半解哦。

的确,志愿者在收集垃圾桶旁,走在最前沿,也是垃圾分类的“落脚点”和“主战场”。从垃圾分类,设置垃圾厢房,集中清运垃圾,改变卫生习惯等等,都要接受新事物,改变旧习惯。俗话说,百人百心,众口难调,让好习惯撬开居民的心门,有段阵痛期,有的只顾便捷随地扔,有的混装垃圾图方便,我们志愿者还免不了受点“窝囊气”,通过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合力,居委会召开了一场场会议,一次次协商,一份份方案,同时,志愿者纷纷建真言、谋良策。欣慰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从“独角戏”变“大合唱”;从“点难设”到“撬开点”,居民自觉分类的准确率高了,报名志愿服务的多了,设点阻力最大的减少了。

万事开头难,开弓箭不回。天山星城垃圾分类,在磨合中前行;志愿服务,在风雨中成长。党总支书记费卫新说得好:“志愿者是垃圾分类的示范者、引领者,我们要把队伍建起来,难题摆出来,共识聚起来,营造良好发展新路子、新时尚。”我们志愿者发挥着桥梁纽带的作用。志愿者姚玉萍是业委会成员,她和五个楼组长志愿者所属1、3、5、11、13号五幢楼片区,有230户居民。她们热心服务,当好主角,善于串门聊天,协调门栋居民,与居民良性互动,营造自觉接受、认同并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同时,善于倡导垃圾分类责任管理方法,把垃圾分类人人有责挂在嘴上、记在心里。志愿者不推卸责任,分类不达标,绝不放过门,责任“亮剑”了,源头“动真”了,迅速形成“责任效应”,开局八天,精准分类率达95%以上,定时定点投放率达98%以上,成为小区垃圾分类质量最好,环境冲洗最干净,抓出了社区治理水平的提升呢!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事,我们志愿者当听到一声声“谢谢”,一句句“辛苦”,这是共同价值的认可,参与者获得精神的满足,实现内心的充实。

垃圾分类志愿者,使命光荣,重任在肩!(王士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