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青春日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雪瑛     作者:王雪瑛     编辑:郭影     2019-08-03 11:46 | |

江鸥是瓯江的精灵,当晚霞晕染江天的时候,有多少江鸥从瑰丽的霞光中飞向波涛连绵的江面,飞向浩瀚开阔的东海。当霞光黯然失色的时候,有多少江鸥看见了黑暗中渐渐亮起的灯火,这不是零零星星的渔火,而是在海天之间的广袤滩涂上巍然崛起,一座总面积133平方公里的新城。

千年瓯江口,海上起新城:这是几代人的造城之梦,是半个世纪以来的艰辛之旅,也是让梦想变成现实的奋斗之旅。

站在瓯江口新区的规划展示馆,我开始了访问梦境之旅。新媒体的巨幅投影将新城的建设理念形象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新城按照“北生产、中生态、南生活”的“三生融合”来规划,以智能制造和现代商贸服务业为主导来构筑产业布局。犹如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瓯江口的规划也不是一挥而就的,那是半个世纪以来几代人与时俱进不断优化的结果。

看着规划馆中瓯江口发展时间轴,我回忆着自己的成长过程,联想着温州人造城之梦孕育萌芽、开枝散叶、日益完美的过程。年轻的讲解员陈俊默如数家珍地向我们介绍,“在瓯江新城的北、中、南分别打造三条以‘桃花大道’‘樱花大道’、‘银杏大道’等为主题的特色景观大道,并布局9大精品主题公园。”

“新城设计体现着现代科学技术与人文理念的融合,我们听了心动……”看了新媒体的生动展示,听了他流畅的具体介绍,我有感而发。“心动不如行动,我现在就带你们去樱花大道走走。”小陈快人快语。

一座新城,最快捷的便是交通,十几分钟后,我们就从展示的二维图像,步入了满目葱茏的景观大道,有着云霞般娇妍、落雪般轻盈的樱花已经飞入了早春的时空,留下的是繁盛的枝叶在湿润的风中摇曳,没有了樱花,空气中还是氤氲着花的香气,春日迟迟春草绿,樱花开尽飘香玉。

我们走在金盏菊、鸢尾花等散落的路上,小陈说:“相约明年早春吧,当樱花和桃花盛开的时候,你们来徜徉樱花大道、桃花大道,更能感受多彩绿带、花漫新城的韵致。”“花漫新城,想起来很美,看起来更美吧,你是什么时候来这里工作的?建设初期这里很荒凉吗?”我的问话,让他开启了故事模式,他来瓯江新城工作已经8年了,他的青春岁月赶上了新城的快速成长期,他的青春日记里留下了厉兵秣马、砥砺前行的足迹。规划展示馆建馆初期,全部工作人员只有四人,距离当年年底展示馆试运营仅有半年的时间里,布展整理、设备维护、后勤保障、保洁打扫等所有的事情,就都落到了他们的身上,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去干,而且要干好。在上下齐心的努力下,展示馆一步步完善,展品从无到有,展示开始步入正轨。

“在青春日记中,什么日子是最难忘的?难忘的日子不少吧?”他毫不迟疑地回答我的问题,刚到工作现场的第一天和展示馆开馆日!2011年4月28日,这是他在瓯江口工作的第一天。2月份经过最终的面试录取后,对于这份工作和瓯江口未来的发展,他都满怀期待,但是当他和同伴到达工作现场的时候,还是被周边的荒凉惊着了,大风起兮沙尘飞,黑夜来兮人影没……毕竟蓝图和现实还有很大的距离,而这距离中的种种困难,就是他们的青春日记要叙写的重点。多少个日夜,他和同伴们为设备抢修、展板制作、展示馆改造提升等各方面的工作辛勤付出。当展示馆的设备出现了故障,为了保证第二天的接团任务,他们经常是通宵达旦地奋战,直到将设备抢修好,没来得及休息,就精神抖擞地开始了讲解。

“你们的早晨,不是帅醒的,而是被工作叫醒的。”我给他递上矿泉水,他喝了口水,接着说:“对,荒凉也不是被帅赶跑的,而是被扎扎实实的工作消灭的。2011年11月26日,瓯江口规划展示馆建成开馆,剪彩过后,我对展馆就有了一种依恋,家的感觉油然而生,就觉得那段时间的付出和努力真是值得的,心里想着,以后,一定要将这个家管好,要利用好这个平台,把瓯江口的规划、发展和建设更好地对外传播。”

翠绿的树叶变成了青绿,身边的阳光变成了天边的霞光,右前方的桥上亮起了橙色的灯光,夜色温柔中,河水轻漾如时光的涟漪,流动着往日的故事,我回味着他刚才的话,相信他一定能讲好瓯江口新区的故事,这是温州人的新城梦,也是青年一代的青春梦。

江鸥翩然,瓯江潮涌,海风吹拂着他们的青春日记,前行的脚步一行一行,走过艰辛,走过荒凉,思考和成长都在这里珍藏,照亮了每一页实现梦想的时光……(王雪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