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上马”开跑,来看看一群马拉松爱好者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湘君     编辑:史佳林     2019-11-17 13:58 | |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体育盛宴之一: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从外滩金牛广场到上海体育场42.195公里的赛程中,跑步者洒下汗水,努力拼搏,收获荣誉及感悟。

马拉松,早已成为一项热门的运动。当他们跑马拉松时,他们在想什么?

知天命的全马狂人

他的微信名——“国民兄弟”,一语双关,透着一股子英雄豪气。张国民的跑马经历励志传奇。全国每年跑马拉松的有两三百万人,但一年能跑超过四场全马比赛的不过七千人,专业运动员每年也仅3-4场,而50岁开始跑马的他,第一年竟然跑了17个全马,囊括了当年度国内所有8个国际金标和4个大满贯,今年高峰时达到10周10马,简直“疯”了。

13年前,满身病痛的他为改善体质开始跑步,最近两年才参加比赛。去年4月15日在武汉以4小时36分完成了人生首马,接下来一发不可收拾。周末总是奔波在路上,每到一地,住最便宜的宾馆,一碗面就是一顿饭;虽到过很多城市,从无暇游玩,赶领物、赶比赛,跑完没来得及歇口气,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家。最紧张的一次是在西安,连比赛在内一共停留19个小时。

张国民在北京马拉松比赛中

年龄没有优势,他唯有更下功夫,不仅坚持跑步还进行核心训练,每天400个俯卧撑、300个仰卧起坐、180组健腹轮雷打不动,外加健身房“撸铁”、力量训练、游泳……终于在去年的上海国际马拉松中,以3小时29分33秒跻身“精英级别”。平常人要花几年才能达到的成绩,他半年就完成了。

张国民称自己“老弱病残”,没有故事,事故不断。去哈尔滨参赛时,雨天阴冷促发了他的关节炎。久病成良医,他先给关节涂上止痛膏,然后用电吹风吹两个小时,再去浴缸里泡一小时,疼痛渐渐缓解,第二天已无大碍。随着耳机里激越的音乐律动,他一路狂奔冲过太阳岛上的终点,PB了个人成绩;

参加太原马拉松比赛前,由于“撸铁”不当,腰椎盘突出复发,他在腰间绑上钢板咬牙上了赛道。战袍之下的冰冷无人可见,脸上的阳光和身上的激情呼之欲出,这位病号的照片作为唯一的个人特写,登上了“太马”官网的首页。

其实每一次跑上赛道,他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深知敬畏跑道敬畏生命,才能跑得更远更久。2018年7月的贵阳,骄阳似火,温度高达32摄氏度(马拉松超过20摄氏度就算高温),再加上高原反应、大坡道、多弯道,他连连遭遇“撞墙”(腿脚不听使唤)、抽筋、岔气、中暑等症状,数次被急救。身边很多人都倒下了,遗憾地退赛,他死磕到了最后。当他高举双手冲过终点时,眼泪情不自禁地奔涌而出……待情绪平稳,奖牌往脖子里一挂,心里又开始盘算下一场比赛。他感慨地说:“跑步的意义就在于,42.195公里让你看清世界的真实与残酷,也让你明白自己永远比想象的更强大。”

张国民的跑步鞋

跑步使他获得了重生。体重减了50斤,脂肪肝没有了,腰椎盘突出不发了,膝关节的积液消失了,更神奇的是,经过数次反复检查,双肺磨玻璃样结节竟然无影无踪。医学专家连呼“奇迹”,把他作为特殊案例来追踪研究。

“知天命”的张国民不断挑战自我,挑战极限,计划用5-6年跑完100个马拉松,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在赛道上遇见更好的自己。

理工男的诗和远方

如果说“国民兄弟”跑马带有强烈的疯狂成分,那么蒋鹏则是一个十足理性的跑者。

很多人的跑马都是从减肥开始的。婚后20年,蒋鹏从眉清目秀的帅小伙变成了低头看不到脚尖的油腻大叔,“三高”接二连三找上门来,伴随着“重度呼吸障碍”。医生开出处方:要么减肥,要么戴呼吸机睡觉。

终日躲在电脑背后的“码农”被迫走出户外,先是快走,逐渐慢跑,每日坚持,风雨无阻。效果喜人,几个月之内就瘦了30多斤;而连自己都想不到的是,本来连买瓶酱油都恨不得开车的他竟然爱上了跑步,在“上马”中以4小时23分完成了个人马拉松“首秀”。

蒋鹏在上海国际马拉松比赛中

这个理工男以一贯严谨的科学态度,计算心率、呼吸,观察肌肉的变化和身体的反应,控制速度和节奏以及参赛的频率。他甚至专门设计了EXCELL表格,来记录每次训练的效果、每次比赛的成绩,甚至,每一双跑鞋的征途和寿命,用大数据作全面客观的评估。

近日基普乔格成功完成马拉松“破2”(跑进2小时)壮举,激起无数跑者的雄心壮志。但不是人人都可以成为基普乔格。经过实践,当蒋鹏发现自己很难在成绩上大幅提升时,他渐渐把注意力从纵向转为横向,即把马拉松作为一种体验、理由和契机,以马拉松的名义开始奔向世界。先是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然后横扫二三线城市小马,最后把步伐拓展到国门之外,瞄上国际田联的“六大满贯”金标赛事。

经过4次不懈报名,蒋鹏终于成功中签“东马”,于今年3月3日赴日参赛。当日东京大雨倾盆,数十万男女老少举着雨伞穿着雨衣走上街头,载歌载舞表达对比赛的声援,与来自全世界的35000名参赛者真诚互动,场面十分感人。蒋鹏在这场激情四溢的欢乐嘉年华中感受到马拉松的魅力,这座城市对他来说也有了特殊的意义;

今年9月29日,柏林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马拉松,来自150个国家的46983人参加了比赛,而中国是除德国本土以外参赛人数第三多的国家。蒋鹏和各种肤色各种语言的选手们一起,在绚烂的秋色中跑过德国雄伟壮丽的历史建筑,移步换景。而德国人的秩序和高效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跑马,成了他探索世界的别样方式。

柏林和东京马拉松的奖牌

以“上马”为起点,奔向伦(敦)马、纽(约)马、芝(加哥)马和波(斯顿)马;他的终极目标,就是以自己的节奏,用15年时间跑完100个马拉松,跻身“百马俱乐部”。姗姗来迟的马拉松,让四平八稳的刻板生活有了心跳的韵律,让这个理工男也拥有了自己的诗和远方。

黄浦江畔的“兄弟连”

长款白衬衫,搭配不对称牛仔裙,一双修长结实的腿,一头飘逸的长发,从事金融行业的闫冬是个不折不扣的时尚女生。性格爽朗的她被团友们亲昵地唤作“冬哥”。说起女生担心跑步时皮肤会受紫外线损伤,闫冬笑了:“跑完之后别忘了做个补水面膜,做好防护工作就行。尤其在野外,物理防晒效果好于防晒霜,可以用魔术围巾把整张脸遮起来,只在口鼻处开口。经常跑步会带来好气色好精神好身材,比起跑步的种种益处,皮肤黑点又有什么关系呢?”她在浦东CBD的办公室里贴了一幅字:“时间太短,浪费不起”。她渴望在有限的生命里体验有趣的、快乐的事情,比如“戈赛”。

闫冬在滨江步道上训练

 “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是在EMBA学员群体中开展的一场体验式文化赛事,设在甘肃和新疆交界的莫贺延碛戈壁。闫冬2017年5月进入复旦EMBA学习。要参赛必须经过严格选拔,成绩要求“破4”,于是就有了她人生第一个全马,她在“上马”中跑出3小时49分的好成绩。2018年5月“戈赛”正式启动。“戈赛”比一般的马拉松更具挑战性:强度更大,全程114公里,相当于连续3天跑完3个全马;难度更高,地形极度复杂,充满各种危险;早上去赛场要穿羽绒服,到了中午短袖短裤跑步又热又晒,还不能洗澡,没有补给,全程自己背着水袋包和能量胶狂奔……不仅考验参赛者个人的实力,更考验整个团队。

但对闫冬来说,她只觉得新鲜好玩。早上7点出发,中午跑到营地,掀开大帐篷门帘,瞬间穿越到“神话世界”——午餐意外地丰盛,各种沙漠美食应有尽有,居然还有三文鱼。没有餐桌,所有的人沿帐篷边席地而坐,个个灰头土脸,露出两只亮晶晶的眼睛。一手执馕,一手烤羊肉,大口吃肉,大碗喝汤。外面漫天狂风呼呼地刮着,飞沙钻进帐篷撒进汤碗,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闫冬在“戈赛”中

最终,“复旦戈”取得了第四的成绩,10个队友也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成为亲密的兄弟姐妹。

一个人可以跑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跑得更远。通过“上马“,闫冬加入了几个跑团。这个80后的单身妹子在志趣相投的“兄弟连”中找到了归属感,在跑步中乐享精彩人生。

“霸王龙”的健康生活

在浩浩荡荡的跑步队伍中,一位戴头巾的女性,一路风驰电掣,成为一道亮眼的风景线。

她叫李珏,是土生土长的南汇人,在一家外企工作,负责食品、用品、化妆品等的清真认证。第一次参加比赛是在4年前,稀里糊涂被朋友拉着一起去。号令枪响,一双长腿竟然完全不受自己控制,就像踏上了风火轮,她越跑越快,把同伴尽数抛下,一骑绝尘,轻松拿下女子组的第三名。一众跑友被惊得目瞪口呆,从此,“霸王龙”的称号不胫而走。

李珏是有运动天赋的,中学时800米已稳坐年级前三,常代表学校去市里参加比赛;上大学后,更是被选拔去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工作多年疏于运动,在一次体检中查出了脂肪浸润、脂肪肝,为改善体质,她开始打太极和跑步。起初也就跑2公里,然后4-5公里,渐渐加码。去年12月31日,她参加了“咕咚在线智能体育”举办的比赛。当日杭州大雪,天气寒冷,很多选手都放弃了。李珏兴致和状态都不错,刚开始以4分半的速度畅快开跑,5公里后她开始喘气,配速掉到5分多。虽然最终以48分钟的精英成绩跑完了10公里,获得了主办方一块运动手表的奖励,她还是在这次实践中发现自己的薄弱:耐力不够,缺乏训练。于是她请专业教练设计针对性的训练计划,积极备战“上马”。

“霸王龙”的奖牌

现在,跑步已经融入她的日常生活。习惯了每天日出前做晨礼,早起跑步毫无压力。5点多起来跑上10公里,回来还能从容地吃早餐。因工作原因,她需要经常出差,行李箱中运动服和跑鞋必不可少。她在马路上跑,操场上跑,山里跑,湖边跑,海滩跑,湿地跑……不仅因地制宜,增加适应性,还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抵消了差旅的枯燥和疲劳。

跑步激发了“霸王龙”的能量。在她的影响下,很多同事、朋友都开始跑步,跟着她锻炼。

不争成绩,只重过程。她给自己设立的目标,就是每年“上马”不缺席。保证每天早上坚持跑步,保持良好的状态,持之以恒,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目标可以很远大,也可以如此简单。这就是马拉松。它是跑步者的江湖,是普通人的造梦天堂,它激发正能量,点燃生活的热情,让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怀揣希望,冲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奔跑。(湘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