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没有他,就没有义乌小商品市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毛志辉     作者:毛志辉     编辑:史佳林     2019-11-23 17:13 | |

2019年10月23日得知谢高华先生仙逝消息,我立时如五雷轰顶,随即心痛不已。谢老的音容时时在我眼前浮动,难以入睡。

已经记不清最早“结识”谢老是在什么时候。作为家乡的“名人”,可以说,没有谢老,就不会有“中国小商品城”,不会有“义乌奇迹”。

第一次真正见到谢老,是2014年12月14日。那天,他抵达上海后,上海义乌商会会长陈萍先生热情接待。机缘凑巧,我与义乌籍好友朱肆、芳芳恰好在东银中心拜访陈萍先生,遂得以有幸与谢老共进午餐。

谢老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位质朴的普通老农,言谈举止间,能感受到他的沉稳、睿智,更多的是温暖、亲切。席间谢老谈兴颇浓,他说这几年他很喜欢来上海,一则他牵肠挂肚的孙女在上海工作,他要来看看;再则上海是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经济政策风向标,他“要常来,思想上才能与时俱进”。而谈及我们共同的“家”义乌,他既讲到在义乌担任县委书记时如何克服一些工作上的困难,讲到他对义乌人民有着深厚感情以致到衢州任职后仍对义乌的发展十分关注,还讲到他在衢州如何运用义乌经验,当然,更多的是他对近几年来义乌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的感怀,“义乌人民创造了‘义乌奇迹’”。

印象最深的是,谢老几次提及,他是农民的儿子,不能忘本,做任何事情要从人民的实际需要去考虑;为人民谋利益是每一个党员应该有的担当,要相信党、相信政府,符合人民利益和需要的就大胆去做;邓小平是他的偶像,他从内心深处敬仰小平同志,并会毕生践行他的理论……尽管谢老已经退休多年,但老骥伏枥,“改革”的火把一直在他的心里熊熊燃烧。

谢老还谈到,退休后他养成了读书和写字的习惯,读书是要在思想上行动上跟上时代的步伐,写字是要培育心性让自己保持专心专注。我们提出要请他赐字,他便很认真地拿出一个已经很旧的32开小笔记簿,用圆珠笔仔细地记下我们几个人的姓名、电话、地址,说回到衢州后就给我们写好寄来。餐后,他还与我们每个人合影,勉励我们要趁着年轻多学习、多做事、多创造。这位和蔼可亲的“老农”,从此“住”进了我心里。

我与谢老的第二次见面,很是匆促。2017年10月19日,时值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期间,谢老受邀回到义乌。当天,百余名义乌商人自发组织了豪车方队候在上溪高速路口,欢迎这位老领导“回家”。我也夹杂在人群中,得以与谢老有第二次见面的机会。尽管没有能够“叙旧”,甚至没有说上一句话,但是在感受到他手掌温度的一刹那,我还是十分欣慰于他的矍铄和健朗,并发自内心地为他祝福。当年,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在央视热播后,引发全国各大卫视轮播热潮,片中“谢书记”的原型就是谢老,让“中国小商品城”走入全国观众视野的同时,也让义乌人民更为感念这位“为老百姓吃饱饭杀出一条血路”的好书记。

谢老的“声名日隆”,似乎是近两年的事情。2017年4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论坛上,他荣获“全国商品交易市场终身贡献奖”;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他“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给予他“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催生培育者”美誉;2019年9月,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授予他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荣誉……虽然我寄居上海,但他每一次获得荣誉,我都能在微信朋友圈中清晰感受到义乌人民的兴奋与骄傲。事实上,早在1992年,义乌小商品市场创建10周年时,一些农民商贩就曾自发集资,扛来整整一麻袋的现金,要求为谢老塑尊铜像,被他婉言谢绝。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尽管谢老当初主政义乌仅两年零八个月,却因冒险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而被一方人民由衷感念,“改革先锋”和“最美奋斗者”的称号其来有之,亦可谓实至名归。(毛志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